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4年1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致旅行者1号

2014-1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壮

  【贾语村言】

  目前面临的是经济“新常态”,中国的决策者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亲爱的旅行者1号:

  你好!

  收到这封信时,你应该翱翔于寒冷、深邃的星际空间,带着我们全人类的好奇心,奔向不知何时才能到达的彼岸。在我还是个小学生时,老师就说过,等我长大了,旅行者1号就会飞出太阳系,那将是人类的壮举。从那时开始,我就萌生了给你写信的想法。经过36年的努力,你终于实现了梦想,心里由衷地为你高兴,所以在2014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给你发出这封信。宇宙空间山高路远,36年的舟车劳顿、风餐露宿,你一定非常辛苦。“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一个远足的旅行者,最关心的当然是家乡的点滴变化,希望我的信能让你暂时忘却旅途艰辛,缓解你的思乡之苦。

  过去一年,我们的地球确实发生了很多事情,有的让人喜上眉梢,有的令人伤心落泪。今年3月8日凌晨,马航MH370与管制中心失去联系,事后的调查结果显示,飞机可能终结于茫茫的印度洋,机上人员无一生还。尽管如此,我们地球人至今没有放弃希望,飞机残骸的搜寻工作仍在进行。马航的另外一架飞机MH17同样遭遇了无妄之灾,万米被导弹击落,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到现在也不知道谁是罪魁祸首。让我们一起祈祷吧,祈祷来年不再出现这种黑色幽默般的灾难。

  据说,MH17的坠毁,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事冲突有关,事涉克里米亚半岛的争夺。国际政治和地区冲突的事情太过复杂,我把脑袋都想破了也想不明白,他们两家邻居吵架拌嘴,凭什么要打破路人的脑袋?政治角力的背后往往是经济利益的争夺,石油价格关系到重要的利益分配,那些从油价暴涨中获利丰厚的国家今年傻眼了,因为油价像是庐山瀑布一样,飞流直下不回头。这里面有没有阴谋我搞不清楚,但看到油价便宜确实高兴,虽然中国财政部用上调燃油税添了两回堵。

  还有一件伤心的事情要告诉你,从2014年2月开始,西非爆发了大规模埃博拉病毒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埃博拉疫情报告称,截至2014年12月2日,累计出现埃博拉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7290例,其中6128人死亡。在这次疫情的防治中,包括中国医生在内的全世界医务工作者,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个别人甚至牺牲了生命。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坚信,地球一定会越来越好,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你从地球出发的时候,美国人乔布斯还是个小伙子,几年后他鼓捣出了“麦金塔”电脑,后来几经沉浮,终于把苹果公司带到了巅峰,拳头产品是iPhone手机,可惜他多才不寿,50多岁时就离开我们了。今年,苹果公司出了新产品,命名为iPhone6和iPhone6 plus,主导这款产品设计制造的是库克,虽然外界对后乔布斯时代并不看好,但是新产品销量却出奇地棒,我攒了好长时间私房钱,也买了一台回来,感觉确实不错。对了,差点忘了告诉你,库克前不久宣布出柜了,对象还是位华人,佩服他的勇气,祝他们幸福。

  再来说说中国的事儿吧,估计你也会很感兴趣。过去两年时间,中纪委成为了景阳冈上的武松,打虎毫不手软,大小老虎一窝端,让民众看到了反腐的决心和希望。你的36年旅程,正好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相等,这段时间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目前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规律告诉我们,高速增长无法持久,目前面临的是经济“新常态”,中国的决策者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的走势像是你当初升空时乘坐的火箭,涨得让人心旌摇曳,大家都希望能从快牛变慢牛。还有,中国楼市限购政策基本取消,为了稳增长央行降了一次息,“一路一带”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

  高圆圆结婚了,我伤心了好一阵子;王菲和谢霆锋重燃旧情,股民都希望他们快点领证。长路漫漫,需要八卦的时候,这些信息供你参考。路上要是遇到外星人,代我向他们问好,不知道如何辨认,可参考新晋华人首富马云的外形。

  就此打住,余不一一。

  祝旅途愉快!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年终盘点之国内财经
   第A006版:年终盘点之海外财经
   第A007版:年终盘点之证券行业
   第A008版:广 告
   第A009版:年终盘点之证券市场
   第A010版:年终盘点之公募基金
   第A011版:年终盘点之私募、海外基金
   第A012版:广 告
   第A013版:平湖土改样本调查
   第A014版:公 司
   第A015版:公 司
   第A016版:专 栏
   第A017版:机 构
   第A018版:市 场
   第A019版:数 据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致旅行者1号
念斌千万精神损害赔偿是漫天要价吗
勤快源于产权
舶来品透露的信息

2014-12-29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