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焦点评论TitlePh

新兴经济体股市2015年有望普遍上扬

2015-01-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智钢

  跨入2015年,当我尝试展望新兴经济体股市在新的一年前景的时候,首先不得不面对它们在过去的2014年走势分化的局面。然而,尽管如此,我还是乐观地认为,在新的一年里,全球主要的新兴经济体股市将会普遍上扬。

  去年新兴市场股市

  冰火两重天

  在过去的2014年,主要的新兴经济体除了共同面对全球经济放缓环境之外,还共同面对了同样的一件事情——国际石油价格的暴跌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回落。这件事情虽然对所有的新兴经济体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对不同的国家来说,它所产生的影响又有很大的不同。

  2014年12月31日,布伦特原油收于57.33美元,纽约原油收于53.27美元,双双收在60美元下方。自2014年6月以来的半年里,国际油价已经暴跌了五成。而且国际油价的暴跌也带动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

  面对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最受伤的无疑是资源依赖型的国家。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燃气的俄罗斯股市最受打击。根据同花顺数据,俄罗斯股指2014年底收于781点,全年大跌了45.8%,位居全球股市跌幅之首。当然,导致俄罗斯股市暴跌的因素不仅仅是国际油价的下跌,欧美的经济制裁、乌克兰地缘政治动荡、卢布贬值和外资大量撤离,都成为俄罗斯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此外,过于依赖大宗商品的巴西,在货币汇率大幅贬值的同时,股指全年下跌了2.9%;两度与航班飞机失联有关的马来西亚,经济上也比较依赖原油和大宗商品,股指全年也下跌了5.8%。

  在硬币的另外一面,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大跌,无疑使新兴经济体中的多数消费国受益。当然,我们谈论股市的涨跌,未必和油价的涨跌直接挂钩,股市的涨跌有着更为复杂的因素。但是,油价的下跌,使消费国的经济环境有所好转,却是毫无疑问的。

  尽管全球经济的复苏依然艰难,但是盘点2014年各国股市,多数新兴经济体的股市是在回升的。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中国A股市场,上证指数全年上涨52.8%,成为全球财经评论界最为热门的话题。然而,有媒体据此称中国股市去年“称霸全球”、成为“ 全球股市当之无愧的王者”,这样的说法却又说过头了。事实上,去年全球股市中升幅最大的是阿根廷。尽管去年第四季度阿根廷股市从12599点大跌至8579点收官,但全年依然录得了58.1%的升幅,阿根廷股市才是真正的“王者”。此外,印度孟买股市去年全年上升了34%;印尼雅加达股市更是延续持续了多年的长牛,去年全年上升了22.2%;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菲律宾的股市都有两成以上的升幅。

  无论如何,“连中国股市都强劲上升了!”这句话在去年年初唱衰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的人们听来,还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还是挺有震撼力的。中国股市去年的上涨,并不是和油价暴跌完全没有关系,毕竟油价下跌使中国经济降低了生产成本和消费成本,但油价下跌并不是中国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中国股市去年上涨的主要动力包括以下因素:其一,水往低处流。中国股市连年下跌,使蓝筹板块具备了投资价值;当欧美股市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持续展开多年的牛市之后,中国股市的蓝筹股更成为了投资洼地。其二,加大改革力度,创造改革红利。中国股市经历多年的制度改革,终于逐渐走向规范化、市场化,而“沪港通”的开通,则为中国股市和境外资金的流动搭起了一座桥梁,境内境外的资本项目流动有望加速。其三,社会资金流入股市。中国楼市出现明显转折迹象,巨额的社会资金开始对楼市的持续上涨失去信心,而强势上涨的股市则成为巨额社会资金的新的战场;11月央行的降息,只是给社会资金流向股市打响了发令枪而已。

  2015年有望整体上扬

  在2015年,中国股市仍然还会上涨吗?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没有人抱有怀疑。几乎所有的证券研究所的年度报告都认为中国股市将会迎来红红火火的新的一年。笔者认为,既然推动中国股市2014年上涨的那些动力依然存在,中国股市继续上涨的趋势就不会改变。中国的改革红利、“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进展,都会进一步推动股市的上涨。同时,由于国内外因素都使通胀降低至较低的水平,投资者普遍预期中国央行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降息或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这将使市场保持充足的流动性,这也更增强了人们投资中国股市的信心。

  新的一年,新兴经济体大多有望在实行改革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中受益,新兴经济体股市有望整体上扬。

  在印度,更加务实、更加注重民生的新一届政府,已经表示将振兴制造业,这将有助于于提振经济;印度经济规模将超越日本成为第三大经济体;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处于较低水平仍然使印度经济受惠;通胀率的下行,给印度央行腾出了降息的空间。

  作为“薄荷四国”之一的印尼,人口红利可以继续享受,经济升级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提振经济,已经持续了多年的长牛仍将走牛。

  在巴西,经历了货币大幅贬值和股市小幅下跌之后,也许会受益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改革的推动,新的一年里经济增长和股市双双回升的可能性大。

  那么,俄罗斯呢?俄罗斯股市会上扬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回答2014年对于俄罗斯股市而言,是不是最黑暗的一年。尽管奥巴马总统称,在新一年里,仍将对俄罗斯采取强硬政策,但经历了超过四成跌幅的俄罗斯股市,似乎已经经历了最寒冷的冬天。油价的暴跌难以长期持续,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的地缘政治斗争导致两败俱伤,在新的一年将有缓和的余地。因此,俄罗斯股市2015年的回升,可能性是很大的。

  如果俄罗斯股市都有望回升了,那么,还有哪个新兴经济体的股市不能上扬呢?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基金动向
   第A014版:基金深度
   第A015版:专 题
   第A016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新兴经济体股市2015年有望普遍上扬
“限”字当头凸显大城市治理困境
不妨将中小银行直接改造为民营银行
高强:关门审批是药品腐败之源
美联储加息概率大 中国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2015-01-05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