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限”字当头凸显大城市治理困境

2015-01-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宇嘉

  如果想到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上广”几年前就实施了汽车限购的政策,就连天津、杭州、石家庄、贵阳这样的二线或准二线城市,也纷纷加入到汽车限购的队伍中,深圳市在汽车限购上如法炮制,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妥。关键是,针对深圳可能采取汽车限购的传闻,市领导和行业主管领导一再辟谣或表态,深圳将综合利用设施供应、经济杠杆、出行管理和宣传倡导等手段引导车辆使用,并没有限购计划。而就在实施限购政策一周之前,市交委负责人在首届“北上广深”交通会议上还明确表态,深圳不会学习“北上广”式的汽车限购。

  因此,深圳在2014年末突然袭击式的汽车限购做法,之所以在民间乃至全国媒体引起很大反响,甚至是激烈的反对声、批评声,除了对于深圳市政府舆论导向公信力的微词之外,更多的是对于政府继续采取行政干预式的城市治理手段,而没有祭出信誓旦旦将要使用的“经济手段”之失望,并祸及深圳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地位上的威望。但是,从本质上看,限购是不得已而为之,凸显当代大城市政府在治理城市和供给公共服务上难以破解的困境。

  无论是住房限购、汽车限购,还是外来人口本地化的各种限制型政策(限制入户、上学等),本质上都是公共资源或服务如何分配的问题。毫无疑问,无论是居住、出行,还是日常生活,都是对于城市空间上分布的公共资源的分享。在一定时期、一定规划约束下,大城市可用空间就那么大、分布在不同空间节点上的公共资源就那么多,如果需求持续放大,不仅公共资源供给捉襟见肘,更重要的是出现公共资源挤占,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多输局面以及弱势群体权利无法保障等问题。

  从住房限购来说,在现代城市,住房需求不仅仅是室内居住本身,更多的是对空间公共资源的需求。具体地说,就是对便利交通、优秀教育和医疗、社区服务、高质量地下管网等方面的需求。而全部或部分满足这些条件的住房是有限的,这就是为何市中心的房价比郊区要高很多、为何一线城市的郊区也会出现住房供应过剩。当很多人想要买这些房子的时候,这些房屋的价格长期看涨。由于住房是最大宗的商品,购置门槛较高,有钱的人可以一下子买多套住房,但这样不仅会在短期内出现住房供应紧张、房价上涨,而且购买力不足的人可能就买不到房子,或者不得以超过自己支付能力的价格去买。

  城市政府供给公共服务,从来没有说只为有房人供给,而是为全体常住人口所共享。既然如此,就应该限制市民购买住房套数,特别是在超大城市。从这个角度讲,作为人口长期净流入的一线城市,继续实施住房限购政策是必要的。因此,作为行政干预措施,尽管限购对于自由市场交易规则有破坏,不符合三中全会《决定》所提出的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目标,但在公共服务供求矛盾难以缓解之前、在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之前,一线城市实施住房限购的利要大于弊。

  汽车限购的道理如出一辙,如同购房需求,汽车限购是购车需求裂变式增长、城市道路公共资源供求矛盾倒逼的结果。城市道路公共资源为所有出行的市民所共享,无论是选择徒步、骑自行车,还是选择坐公交车、乘坐小汽车出行,每一个市民对道路资源都有平等分享权(媒体将其称为“路权”)。但是,城市道路交通规划的结果,却是道路资源的分配越来越倾向于小汽车乘用者,而选择徒步、骑自行车和公交出行的人,享有的道路资源越来越少。

  近年来,为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无论是铺隧道、架高桥,甚至是连接老城区与新城区的城市快速干道等等,我们看到的是,新增道路公共资源更多地还是向机动车(特别是小轿车)配置。同时,2009年以来扩大汽车消费的内需政策,不管是汽车“三下乡”,还是减税等,都事实上在降低小轿车购置成本,鼓励小轿车的消费,变相地产生了小轿车挤占道路资源的问题。

  在新闻镜头和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人行道、自行车道被机动车道(特别是小轿车道)蚕食的情况。马路成了停车场,自行车道、人行道被停放的机动车侵占,而骑车人不得不冒险骑上机动车道,行人也在其中穿来穿去;早晚高峰时,私家车和公交车把路堵得严严实实,几乎找不到非机动车道,骑车人只能艰难通行;小区里情况更加恶劣,不仅人行道停满了车,消防通道被挤占也不奇怪。

  住房问题、交通拥堵是全球大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以行政限制性措施限制买房、治理拥堵并非中国所独有。在住房短缺时期(例如“二战后”),很多发达国家都曾采取过行政限制措施。例如,韩国在上世纪70年代实行“一户一宅”的购房制度,德国一直以来坚守对地价、房价、房租等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制度;同样,在治理拥堵上,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大城市(如墨西哥城、圣保罗和波哥大等)都采取过行政干预的措施,其出发点就在于平等分享道路资源。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在治理交通拥堵时,波哥大时任市长恩里克彼时的一段话非常经典:“我们真正在谈论的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在波哥大,我们选择建设一个为人民的城市,而不是为汽车的城市。”

  媒体普遍提到的“经济手段取代行政干预”,只是“看上去很美、实施却很难”的一厢情愿。事实上,经济手段不仅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扶持行业,又能取悦于民众,何乐而不为呢?但是,经济手段要考虑到诚信问题、信息识别、监督和执法成本、普通百姓的承受问题等等制约。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想想各地控制吸烟条例、垃圾分类条例等等需要每一个百姓遵守的城市治理规章,违反的人多的很,但有几个人被罚款了呢?由于大城市公共服务供求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制约公共服务供给的财税体制、政府职能划分、城市规划调整等体制性原因,在短期内也难以获得实质性改观,“限”字当头尽管不合理,但这是当前条件制约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凸显城市治理在目前难以破解的困境。 (作者单位: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基金动向
   第A014版:基金深度
   第A015版:专 题
   第A016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新兴经济体股市2015年有望普遍上扬
“限”字当头凸显大城市治理困境
不妨将中小银行直接改造为民营银行
高强:关门审批是药品腐败之源
美联储加息概率大 中国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2015-01-05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