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26位投资总监看2015年股市:上半年更看好蓝筹股

2015-01-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专门就2015年投资机会采访了26位公私募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多数投资总监认为,2015年宏观经济将延续“新常态”,而国企改革、资金面充裕等一系列利好,将继续刺激股票市场上涨,国企改革是2015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此外,有超过半数的投资总监继续看好包括券商、银行、地产、军工等在内的蓝筹股。

  经济增长或乏力

  无碍股市上涨

  2014年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多数投资总监认为2015年这一情况还将延续,GDP增速或在7%左右水平,不过这不妨碍股市向好。

  一位投资总监表示,未来1至2年宏观经济没有系统性风险,潜在增速在7%左右,政策会进一步放松,2015年股市大体是前低后高,上市公司ROE水平已经稳定,向上的空间取决于经济改革见效的程度,总体流动性将呈现宽松,市场情绪乐观,是慢牛而非疯牛。

  “2015年经济走势可能没有大的改观,2015年利率下行,国内外资金充裕,市场朝气蓬勃的可能性更大。”一位投资总监对2015年的市场很乐观。

  “2014年以债券利率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10年期国债、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出现了约100bps、200bps的下行,这对于股票市场的估值有着非常强的拉动作用。在2015年这一情况仍将延续。”这一观点占据主流,多位投资总监认为,经济向下改革向上,市场情绪高企,指数震荡上行。

  不过,也有投资总监很悲观,认为2015年缺乏全年大牛市的基础,回顾2007年、2009年大牛市和2013年创业板大牛市,均出现盈利和估值双击令股市飞龙在天,而2015年从宏观面来讲并不具备全年盈利和估值双击的基础。

  2015年更看好蓝筹股

  蓝筹股或者成长股,超过半数投资总监更看好蓝筹股。

  北京一位投资总监直言,更看好蓝筹股在2015年的表现。“成长股估值在过去两年快速提升已处于较高水平,但盈利增速未能与之相匹配,同时随着未来新股发行节奏不断加快、注册制推进、新三板转板制度的实施,将会涌现大量‘廉价’的股票供给,对市场形成巨大压力。而蓝筹股经过了持续多年的估值下行后,目前其所隐含的投资收益率无论是相对成长股还是相对债券、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均具有一定的投资吸引力。”

  在看好蓝筹股的基础上,一些投资总监认为,“2015年前期是蓝筹股,后期应该偏于成长股”,这一点也为较多人认同。一个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蓝筹股一季度延续强势,其估值修复何时结束取决于无风险利率见底的时点,大概率是在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

  还有一批投资总监认为蓝筹和成长并驾齐驱才是牛市。“成长股会有长期的机会,蓝筹股是估值太低、估值修复的机会。以牛市思维来看,都会上涨。”一位看好市场的投资总监表示。

  此外,还有一位投资总监表示,虽然蓝筹股是未来主线之一,但是近期行情演绎速度和幅度远超预期,而对应成长的创业板指数却连续遭杀跌,看远一些,优质成长股已存在机会。

  券商板块有望延续强势

  地产银行保险等被看好

  多数投资总监认为券商股未来仍然“有业绩支撑,因此具备超额收益”,这成为主流观点。

  沪上一位投资总监表示,证券行业作为直接融资的主要助动力将直接受益于资产证券化和资本市场国际化开放,至少获得高于市场平均的收益。还有人士认为前期券商板块主要来源于估值修复,后续券商板块上涨主要来源于牛市带来的业绩增长预期。

  不过,看好券商股的投资总监也表示,目前券商股整体逐步高估,其势头目前还在,但风险也在累积。还有观点认为券商股2015年整体趋势向上,但短期不好说,而且未来并非所有券商普涨,绩优券商才会涨。

  “短期而言,券商股暴涨之后,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盘整,以往历次牛市初期也是这样。”一位投资总监提示。

  “金融地产的行情未来会延续,因为牛市的龙头是金融。2015年比较看好金融、地产板块,还有高端装备、军工、环保。”一位投资总监表示。也有不少投资总监认为,券商股目前的股价已经包含了太多预期,2015年很难继续成为领涨板块。

  国企改革主题贯穿全年

  受访的26位投资总监多数认为 “国企改革”也是贯穿2015年全年的投资主题,而且这是“持续的、重大的主题投资机会”。

  深圳一位投资总监表示,国企改革将成为市场中长期的润滑剂和主动力,混合所有制改革、行业重组、股权激励都将带来阶段性的主题和个股机会,市场将重温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牛市的热情。还有人士认为,A股总市值70%是国有企业,国企改革若取得实质性进展,将对资本市场形成重大利好,不亚于股改对上一轮牛市的推动作用。

  甚至有位投资总监认为,国企改革将会是漫长和广泛的过程,难以作为独立主体来分析,有的行业如果放开垄断,会给很多公司和行业带来机会。

  2015年重点看政策落实情况。有投资总监表示,国企改革不会一步而蹴,是渐进式的,2015年是国企改革的政策落实之年,市场预期会进一步升温。还有人士表示,国企改革会逐渐从央企发展到四川、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方国企改革,并在2015年得到全面具体落实。

  国企改革的机会有三个方面,第一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如军工、石化、铁路、金融、电信等有机会;第二是兼并重组机会;第三是地方国企或央企改革试点。

  不过,也有部分投资总监认为只是结构性机会。

  一带一路最利好

  基建机械类公司

  2015年,多数投资总监看好“一带一路”主题,认为最利好基建、工程机械、铁路设备、电力设备、军工等。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2015年“一带一路”将进一步快速推进,受益较快、较大的主要是有丰富走出去经验的基建企业和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出访名片的高铁、核电、特高压等高端制造业。

  “一带一路是国家最重要的战略之一,将带动工程承包、铁路设备、电力设备等领域的海外业务和出口。”深圳一位投资总监表示。

  还有投资总监表示,“一带一路”为经济转型赢得更好的外部条件,沿途基础设施的建设,铁路、公路、桥梁、港口等行业必将率先获得发展机会。此外,还有投资总监认为,“一带一路”利好交运、基建、物流、工程机械等板块,从区域来看,则利好陕西、甘肃、宁夏、东南沿海等。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目前针对“一带一路”还是主题炒作为主,而且在前期确实很难产生经济效益,基建类公司本身不具备很好的经济效益,“一带一路”确实能带来很多机会,关键是看执行力度。

  沪港通引领蓝筹股

  深圳一位投资总监表示,未来随着A股与国际市场的联系逐渐增强乃至A股纳入国际指数等,国际机构投资者将逐步加大投资A股的力度,引领市场风格转向价值投资,因此蓝筹股将成为2015年A股市场最重要的投资主线。还有一位投资总监坦言,“沪港通的作用在于点燃了国内投资者对蓝筹股的热情。打通沪港通的通道后,两地市场的价差会逐渐收窄,预计明年上半年就会充分体现这一块的功能和价值。”

  “从中长期角度看,沪港通仅是资本市场开放的开始,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将带动资金双向流动,有利于估值体系对接,稳定蓝筹估值水平。”北京一家私募表示。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银 行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市 场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基金动向
   第A014版:基金深度
   第A015版:专 题
   第A016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超七成认可牛市 最看好非银金融
26位投资总监看2015年股市:上半年更看好蓝筹股

2015-01-05

基金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