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2015年投资布局系列之二TitlePh

危机并存 7家P2P老总指点江山

2015-01-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阡陌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阡陌

  在一片争议中逐步发展壮大的P2P行业,充满了“危”与“机”——一边是极具诱惑力的收益率;一边是跑路平台数字的上涨。

  究竟2015年该如何投资?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365金融、有利网、投哪网、珠宝贷、投之家、和信、前金所等7家P2P老总级人物。这些人士多数认为,2015年P2P平台跑路仍会继续,收益率将呈现下滑趋势,可能回落至10%至18%之间,投资者布局这类产品最核心是考察P2P平台。

  2015年或出监管政策

  最让投资者担忧的是P2P平台跑路问题,而多位人士认为这一情况可能还会延续。不过,更多人士认为,2015年将是P2P行业的关键一年,可能相关行业监管政策会出台。

  365金融总经理李直中表示,近两年倒闭潮高发是因为新成立的平台太多,部分新平台综合利率和人均借款金额均偏高,但风控能力跟不上,导致平台倒闭或跑路。另一方面,新平台的不断设立,也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影响一些平台的业务经营。2015年,监管的加强可能会促使一些经营不规范的企业被清退或关闭;股市回暖可能也会影响一些平台的业务。有利网CEO刘雁南也表示,无论是新平台的开设,还是老平台因经营不善、恶意欺诈而关闭跑路,这种现象在今年还会持续发生。

  和信CEO安晓博表示,2015年是P2P网贷行业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其监管细则将会出台,届时P2P市场将迎来一轮大规模的洗牌。一些风控等业务能力不足的网贷企业,一旦发生负面消息,容易导致挤兑现象,被收购或淘汰的网贷平台将会大批涌现,倒闭潮在所难免。

  珠宝贷运营总监李敬姿也认为,2015年P2P跑路现象可能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在经济下行时,虽然国家会出台各种政策鼓励加大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但银行更可能反向而行,中小微企业面临银行进一步的去杠杆化和压缩信用的过程,这一过程会释放大量的融资需求,所以不排除有更多P2P企业成为无畏接盘人的可能,为行业乱象埋下隐患。投之家CEO黄诗樵则表示,进入2015年,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定,网贷行业将出现一片繁荣的景象。这一年也将是平台风险的集中爆发期,很多平台因为借款逾期严重无以为继而走向倒闭。

  “其实P2P网贷是一个进入门槛低、退出门槛极高、来钱很慢的行业。要运营好一个P2P平台,需要巨大的资源投入及专业化团队的运作。但围墙外的人往往会低估难度,以为是黄金遍地,纷纷进入。P2P投资热潮在2015年仍然持续,甚至会在坊间传闻监管办法将出之际,想赶末班车的会加速贸然闯入行业。在这种背景下,跑路潮恐难改观。跑路潮应该会在监管办法出来之后才有较大的改观。”前金所副总裁梁释贤更有前瞻性,他认为有几类平台会做大:第一是国资背景、上市公司背景资源型平台;第二是专业型平台:用时间换空间,风控严谨,系统安全,运营优秀,这类公司可能初期发展比较慢,但加速度会比较快;第三是市场型:这类型有着凶悍的推广能力,优秀的媒体关系,短时间可以快速起量。

  投哪网CEO吴显勇则表示,行业理性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国内P2P的发展依然是粗放的,受到很多外部环境因素的制约,这其中包括监管、征信、运营模式的选择等难题。随着监管的临近,道德层面的违约、跑路会越来越少,运营不善导致的违约、跑路可能会成为主要问题。整个行业依然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收益率或下滑

  至10%~18%

  2014年P2P平台收益率就已经持续性下滑,而多位P2P专家表示,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大概率会回落到10%~18%区间内。

  李直中直言,2015年平台预期收益率下滑是必然的,将回归至年化12%~18%之间正常合理的范围。基于P2P平台定位,这类产品收益仍会高于基金和信托产品。而李敬姿也认为,P2P平台2015年的预期收益率可能会稳定在10%~15%之间。黄诗樵则认为行业平均预期收益率将下滑到15%以下。梁释贤也表示,P2P定价在10%~15%区间是比较合理的,2015年大部分平台会下滑到这个区间。高息平台已经不被理性投资人所认可。

  安晓博更为深入分析,从2014年开始行业内便已经出现了“降息风潮”,从3月一直到10月出现了连续8个月降息的现象,2015年仍将持续。一方面,是平台运营者归于理性,理性成熟的平台运营者不再将竞争的重心放在打高收益战上,平台通过降低给投资者的收益,将这部分资金用于自身平台的建设与运营,从而进一步提高平台的运营质量,达到更有效的风险控制。另一方面,行业降息的背后是投资者归于理性。

  投哪网CEO吴显勇也表示,10%~12%是2015年收益比较合理的区间。一方面,整个行业的资金面相对充裕,投资人资金供给多于平台能开发到的借款人需求。另一方面,投资人在不断的市场教育中也趋于理性。另外,一些运营时间较长的老平台和“国资系”、“银行系”背景平台利率普遍较低,也拉低了行业整体利率。

  “P2P平台收益率的持续下降是长期趋势,随着投资人风险意识的强化、平台对优秀资产的竞争加强、资产端议价能力的提升,会使得这一趋势呈现长期性。”刘雁南表示。

  最核心是考核平台

  2015年如果投资者要投资P2P平台,该如何做呢?7大专家各有法宝,但重点是考核平台。

  李直中表示,要投资P2P理财,首先要学会分析平台的合理性和真实性,看企业资质和运营团队实力,例如看企业相关证件及年检是否正常、网站ICP备案。另外还要关注运营团队的实力,主要看运营团队成员有无P2P网贷行业从业经验,最好有成熟的案例;第二,要看平台的标的种类,看其是否有相应的抵押物,尽量选择小额标的来降低风险,尽量分散投资,仔细研究平台的风控手段;第三,要注意平台的资金流向,看其是否有资金托管。部分P2P公司之所以出现提现危机,极大可能是因为该公司把客户的沉淀资金挪作己用或他用。为规避此类风险,目前大部分合规的P2P平台都选择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做到与平台自有资金分离。

  “目前主要是优选平台。平台对资产的筛选、对风险的防控、自身IT系统的安全性,是一个投资人决定是否投资的首要因素。而平台的标的是第二位的考量因素。”刘雁南也如此认为。 李敬姿则表示,这类似于消费者购买商品,第一步一般看的是公司牌子,进一步看产品是不是有瑕疵,能不能正常使用等。类比到网贷行业,投资人若要参与P2P,对于平台考察和标的的了解同样重要,但第一步应该更多的是看平台。安晓博和黄诗樵也将投资P2P的重点放在优选平台上,重点是平台的实力、持续运营状况、产品设计能力、风控能力和资金安全性的控制等要素。

  梁释贤则提出十二字心诀:“多短低开,经久不散,实名小试”。具体来看,多是指员工数量要多,要高于50人;短是指标的期限短(不能拆标);低是低息,10%~15%年化收益是最合理区间;开是信息公开透明;经是高管要有金融行业经验,对金融有敬畏之心;久是指成立时间一年以上;不是指平台资金不期限错配;散是分散投资,精选3~5家投资,分布到多个项目中;实是指有实力股东或有风投资金支持可以提供良好的资金流动性保障;名指的是知名度;小是标的规模小,坚持小额分散才是平台稳定运行的可靠保障;试是小额试水,先观望再决策。

  吴显勇表示,投资P2P,首先要投能看得懂的平台。再者,平台是否能真实、详尽地对运营情况进行披露。最后,在刚兑未打破的前提下,平台如何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比如投哪网就有风险准备金,通过对借款人计提风险准备金,使得投资人的本金、收益都有保障。

  此外,这些人士认为,P2P平台适合有一定理财常识和风险意识的工薪阶层,25~45岁的中高收入人群是最适合的人群。2014年网贷投资人数是100多万,2015年应该有两至三倍的增量。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悦 读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财苑社区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股 吧
   第A010版:故 事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危机并存 7家P2P老总指点江山
本周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达5.21%
传奇武媚娘 争议范冰冰

2015-01-17

财 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