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任学锋主政广州玩起新意思

2015-01-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今纶

  【广深今谈】任学锋认识到广州有三个经济短板:科技创新、金融和总部经济。

    

  1月15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广州开幕,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在分组讨论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抓住南沙新区自贸区建设重要机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他还特别提到要加强与周边兄弟城市的融合,“服务周边就是服务广州自己”。

  不难看出,任学锋在经过一系列的调研之后,开始逐步展露其施政方略。任学锋曾长期在天津滨海新区工作,滨海新区是国家重点支持开发开放的国家级新区。鉴于滨海新区的重要地位,作为该区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任学锋于2008年1月当选天津市副市长。正是因为有了滨海新区的经验,各界均认为任学锋调任广州后,南沙新区自贸区应该是其施政的重要一环,而且一定会有浓墨重彩的大文章。

  目前来看,这一猜测基本得到印证。广州的前任决策者虽然也唱过“南沙新区是深化穗港合作‘主战场’”的高调,但主要还是在力推房地产开发,后因为人事变动,南沙楼市一度陷入危机之中。任学锋对于南沙新区自贸区的发展思路更为实际一些,突出了广州现有的优势——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

  说南沙就不得不说金融,此前,广州是想建所谓“区域金融中心”,遭致诸多批评。但时任主政者仍然坚持所谓“四大板块撑起区域金融中心”——第一个板块是广州民间金融街;第二板块是广州国际金融城;第三板块是南沙新区;第四板块是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结果就是抬高了相关区域的房价和地价。

  相比之下,在金融这一领域,任学锋明显调低了调门,在前述分组讨论时,他分析广州若要构建金融中心难度大,但是“要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非常有必要”,广州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应为佛山、东莞、中山等市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具体到南沙新区,任学锋在去年底调研时已经有基本定调:加快研究制定落实金融创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口岸监管“三个互”和构建信用体系等操作性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大力培养引进航运金融和物流等专业人才,发展航运金融、物流和海洋经济。

  至此,广州市民可以稍稍松一口气,至少现任主政者在金融发展上的思路更为务实,更强调广州的枢纽服务功能是确凿无疑的,这个大的方向定下来,可以少很多无谓的折腾。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任学锋近期强调和兄弟城市的合作,特别是佛山。他甚至建议两市合作共同编制广佛同城的“十三五”规划,他还建议两市在产业、交通、环保、社会管理等领域也要编制同城发展的专项规划。任学锋曾独自一人坐车到南海千灯湖金融高新区考察过一次,随后乘广佛地铁返回广州。这样的举动证明他对广佛合作有特别的期待和紧迫感。

  由此,在地理概念上,任氏“西联(佛山)南进(南沙)”的施政蓝图一览无余,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南沙和荔湾(与佛山相邻)会得到一系列的支持,而这两个行政区也确实有希望成为新的城市经济增长点。

  同时,任学锋认识到广州有三个经济短板:科技创新、金融和总部经济。虽然他也强调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引进更多高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一定要吸引金融法人实体”以及“加强政策扶持和公共配套服务,吸引更多总部企业落户”,但亮点不多,未必能在一线城市的竞赛中有突出优势,短期内补足这三个经济短板的希望不大。

  尤其是金融和总部经济这两块,广州和北上深的差距越来越大,短期内能够勉力跟上,不继续拉大差距就已经算是成功了。

  4个多月之前,任学锋接任广州“一哥”时,就应该知道这座千年古城其实正遭遇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经济停滞期,勇猛不再,而且被舆论普遍唱衰。如何带领城市走出低谷,如何在错综复杂的转型期和日趋激烈的城市竞赛中再引潮流,任学锋肩上的担子不轻。 (作者系广州政经评论人士)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2015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解读
   第A005版:聚焦内蒙古煤制油项目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银 行
   第A008版:评 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环 球
   第A013版:基金动向
   第A014版:基金深度
   第A015版:专 题
   第A016版:数 据
   第A017版:数 据
   第A018版:行 情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期待“私人律师”遍地开花
似是而非的智能硬件
任学锋主政广州玩起新意思
冷酷着解构

2015-01-19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