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3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从城市走向农村 赛为智能开启创新之路

2015-03-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立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3月18日,深交所联合深圳证监局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赛为智能(300044)共同举办第133期“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来自各地的100多名投资者实地参观了公司的智慧城市展厅,近距离了解公司的智能控制、智能调度、地图分析等业务状况。

  赛为智能董事长、总经理周勇表示,广大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信息渠道有限,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是畅通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渠道,也是保护投资者的一种好方式。周勇说:“公司2014年调整后取得显著成效。公司凝聚力提升,业务方面的回款速度非常快,希望2015年越来越好。公司将紧扣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强产品研发集成,不断创造价值,为未来可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布局大智能

  赛为智能成立于1997年,2010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凭借智慧城市理念起家的赛为智能,目前已成为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智能板块标的之一。

  近年来,赛为智能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形成了多元化产业格局。董事长周勇介绍,目前公司旗下有多家子公司从事具体的业务线条,其中合肥赛为智能有限公司主要以智慧产品供应为发展方向,产品系列有轨道交通车载装备、海洋工程装备、通用航空装备、能源管理装备等;深圳前海皓能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以互联网服务为主要发展方向;香港中创英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海洋工程装备进出口贸易为主要发展方向;成都中兢伟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智慧无线电产品和智慧无线电整体解决方案;新疆赛为皓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开拓智慧城市西北市场;广东赛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智慧建筑为主要发展方向;北京恒天鑫能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具体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北京格是菁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以轨道交通应用软件为主要发展方向。

  可以看出,赛为智能的业务领域处于不断拓展之中。虽然公司核心业务为智能研究、生产和经营,但由核心业务衍变而涉及的具体业务又涵盖军工、交通、教育、新能源等领域。如已通过军工保密资格二级资质认证的全资子公司,其生产的产品有望进入军工体系,使得公司具备军工概念;而凭借2014年与安徽工业大学合作举办的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赛为智能也找到了发展在线教育的阵地。

  从城市走向农村

  赛为智能寻求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可谓有目共睹,除了上述业务之外,公司近年还凭借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先后介入人脸识别开发、无人机研制等新领域。

  在本次活动中,公司董秘商毛红表示,赛为智能的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开发完成,而无人机业务则有望在今年贡献收入。针对智慧城市主要内容之一的人脸识别技术,公司经营进程正在加快,不排除未来用于支付的可能。董事长周勇表示,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位于行业前列,相信公司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将在2015年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公司的最新创新路径,目前赛为智能已在前海成立一家公司,专门从事农资电商平台的筹建和运作。在“互联网+”的大潮流之下,赛为智能加快布局互联网农业,具体项目已在江苏、安徽、四川等地获得了政府的支持。以智慧城市起家的赛为智能毅然涉足农业领域,可以说是开启了一条从城市走向农村的创新之路。

  短期遇阻不改并购梦

  2014年,赛为智能拟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金宏威100%的股份,交易价格确定为9.9亿元。收购方案曾引发投资者极大关注,但这一“蛇吞象”式的并购最终告败。

  重组遇挫,反而更坚定了公司走外延式发展的信心。在本次活动的投资者问答环节中,董事长周勇表示:“并购重组模式是所有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主要方式,外延式发展是公司的必走之路。公司目前现金流状况良好,公司会根据发展规划,继续寻求横向、纵向的产业投资机会,选择业务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联、新经济新业态、能给公司带来广阔市场空间的标的公司,完成公司产业布局与区域布局。”

  唐立/摄 吴比较/制图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聚焦亚投行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基金动向
   第A008版:基金深度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综 合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中石化首现季度亏损 一季报再发预警
从城市走向农村 赛为智能开启创新之路
益丰药房:线下线上联动布局构建020电商平台
转型方向:互联网金融+农业
紫金矿业去年净利增10%未来继续强化国际并购

2015-03-23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