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3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银行家们的感觉对头了吗?

2015-03-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克关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银行间问卷调查报告称,今年1月~3月有54.7%的受访银行家认为当期的宏观经济运行“偏冷”。这一指标比上个季度提升了5.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一个季度之内,认为宏观经济运行“偏冷”的银行家比例从不到一半数变成了超过半数。

  这还不算完,细看报告还可以发现,虽然这个季度的贷款总体需求指数是环比上行,但和2013年、2014年的同期指标相比还是大幅下行。从央行调统司绘制的最近5年逐季贷款总体需求指数表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这项指标虽有小幅反弹,但整体还处于最近几年比较低的水平。2013年一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都在75%以上,今年一季度只有68.8%,大致与贷款需求从谷底缓慢回升时的2012年三季度水平相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已经公布业绩的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的会计处理中无一例外加大了财务成本的计提力度。这与2013年不少银行减少财务成本支出增大当期利润的做法正好完全相反。以招行为例,该行不仅对逾期贷款进行了审慎的会计处理,连尚未逾期的过剩产能行业贷款也基本参照关注类标准计提拨备。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分管财务的招行副行长李浩说,如果不是财务成本增加,招行的盈利增速可以达到13.5%左右,而不是现在的8.32%。

  显然,如果不是预期到了什么,银行是没有理由这样审慎的。而以银行资产负债表涵盖面之广,这种普遍性的拨备增加,显然意味着银行不良资产的释放压力还没有到顶,前面的未知数还有很多:一方面结构调整慢慢进入深水区,另一方面潜在增速逐年下台阶,更不要提各种新型业态对银行间接融资传统模式带来的挑战。

  但是和银行家们思维截然相反的是,这两周市场对银行的整体态度却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两周前,随着政府债务置换方案的明确,银行股维持了一整周的持续上涨行情。而从上周开始,更多站在“互联网+”风口的个股和行业开始发力,银行则维持住了一周前市场行情带来的结果。

  这种分歧很有意思也很典型,因为股票市场投资者面对的主要是未来预期不同,银行家们面对的则是一个确定的产业市场和结构,不仅现有的资产负债表是过去经营形成的结果,连新增贷款大多数情况下也都只管未来1年的情况。所以宏观和产业风口的转变,对存量资产质量的影响是巨大的。

  这种压力其实也实实在在存在于每一个存量的微观个体上。当周期趋势从单向变化转向区间振荡后,所有投入产出存在周期的企业都必须仔细考虑风口变化对未来盈利的影响。要是把握不好,新增投资黄了还是小事,伤筋动骨可就麻烦大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承担经营指标压力的银行家维持审慎应对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银行的客户群中,能够直接融资的上市公司还是少数,大多数行业客户都高度依赖单一的银行贷款。而在经济转型周期里,这样的客户往往是最容易出问题的。

  其实,这也能很好解释,为什么最近不少银行都表示对证券牌照感兴趣。因为就算市场对现状不感兴趣,对未来感兴趣也行啊。如果银行能够拿到证券牌照,在经济稳定期好好吃存量,在经济转型期好好吃未来预期,这才是稳赚不赔的好生意!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聚焦亚投行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基金动向
   第A008版:基金深度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综 合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银行优先股股息率料全线下调
银行家们的感觉对头了吗?
浦发银行二期优先股周四起挂牌转让
民生银行“凤凰计划”亮相启动聚焦客户的“6+1”业务模式
平安“任性”60秒吸金1亿 彰显综合金融优势

2015-03-23

银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