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3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王鹏辉奔私后首度开口:用公募思想组建私募公司

2015-03-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事业正值巅峰,堪称基金界的“新一哥”王鹏辉却激流勇退,放下一切,从零开始。王鹏辉近日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时坦言,相当长时间以来,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公募完备的管理体系和私募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完美结合,如何让人才的价值得到最大地发挥,如何真正实现持有人利益最大化。

  多番推敲论证后,一个全新的投资平台雏形渐成———深圳市望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正资本”),这是一个用公募思想组建的私募公司,在投资、研究、交易、市场等各个关键环节均选择了行业内经验丰富的老将,这里将是王鹏辉未来数十年再显投资功力的舞台。

  持有人利益至上

  与王鹏辉共同创办望正资本的,是原广发基金经理冯永欢和原中信证券江西分公司总经理毛宇琪。这三人互相认识只有两三年时间,但在组建私募这件事上,思路却出奇地一致———将“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作为公司文化的精髓,一切治理结构和制度设计都要围绕这一点展开。而公司取名“望正”,英文名UPRIGHT,也是意在“走正道、正直”。

  事实上,在王鹏辉管理基金时,他也常表示,持有人利益是最核心的利益,反映在投资上,就是基金经理必须真正面对市场,不能心存侥幸,更不应固执己见,仅为证明自己的投资理念与逻辑不是对持有人负责。如今,从一个私募基金公司管理者的角度,他依然反复强调这一点:“我们希望构建一个完整的治理体系,融合全市场各类顶尖金融人才,搭建一个具有私募市场化机制和完整公募管理功能的资产管理平台,而持有人利益最大化就是这个平台存在的核心点,体现公司的价值观和我们股东的共同目标。”

  在公募行业工作多年,王鹏辉对公募基金公司的制度设计十分认可,望正资本的组织架构也基本仿照公募设计,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下设经营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事务,毛宇琪担任主席;经营管理委员会再下设3个专门委员会,分别为风控委员会、投资决策委员会和薪酬管理委员会。其中,风控委员会在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全权授权下工作,对公司所有相关风险因素享有全权处理权,对公司仅需备案而无需请示。

  给风控委员会以“特权”相当重要,不过这只是望正资本风控环节中的一环。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公司设了合规总监一职,直接向董事会负责,对公司投资、交易、研究、营销等公司各个经营动作进行监督和控制。而具体到投资决策,望正资本对于每个投资经理的权限都做了明确界定,要求投资决策应有充分依据,且需遵守投资限制,不能越权决策;在规范的框架内,他们拥有相当大的自由裁量权,以期他们展示出能力的成长。

  交易机制也效仿公募做法,实行集中交易,所有投资经理的交易都由交易部完成,同时特别强调公平性,在交易环节遵循“时间优先、价格优先、比例分配、平等对待”的原则,对每个产品的指令同比例执行,使得每个产品成交均价的差异控制在较小范围。

  公平性还体现在研究平台的共享上。“研究成果对所有的投资经理都开放,投资经理有合适的研究人才可以向公司推荐,但研究部必须是公共服务部门,这样才有规模效应,才能最大效率地发挥功效。”王鹏辉说。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持有人利益最大化,尤其是在投资、交易层面。我们要求按比例分配交易,可以避免出现一只产品为另一只产品拉抬股价的情况。”王鹏辉说,另外,公司每个产品,公司或投资经理都会跟投,保证投资经理与投资人的利益一致。

  顶尖人才的合力

  持有人利益最终仍然反映到收益上,望正资本希望达到的业绩目标就是“获取正收益”,而制度要发挥效用,需要相应的人才支持。在王鹏辉看来,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需要具备优秀的研究能力、投资能力、风控交易能力、市场能力。而在这几个相应的关键岗位上,王鹏辉招来的都是从业经验十分丰富的高手。

  股东之一毛宇琪,自2002年开始担任中航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历任中航证券经管总部副总、中信证券江西分公司总经理、深圳华皓红谷投资公司董事长等职,从业17年,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在望正资本负责投研交以外的一切事务。

  交易总监王冰心,从业18年,担任过券商和基金行业高管,曾在融通基金分管风控、交易、金融工程,一人身兼三职,同时也是融通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委员会执行委员、产品决策委员会委员。

  投研方面,王鹏辉任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已有的投资经理包括基金管理经验超7年的冯永欢,以及曾在银行、保险、券商、私募等多个行业工作过的钱文超;研究总监则由某大型券商首席研究员担任。

  “我们这些核心团队成员2014年薪酬合计超过6000万元,现在放弃高薪,聚在一起,就是想做一番事业,而不是要赚短钱快钱。”王鹏辉说,在创办望正资本之前,毛宇琪已经有一个相当规模的私募公司,冯永欢也已经初步确定了自己私募公司的合伙人,“就是因为我们的目标、想法更加接近,他们两个都放弃了之前的计划,和我一起从零开始,所以我们要做的一定是一个长期的事业。我希望在我们平台上的每一个人,不仅能实现最基础的投资夙愿,同时还能继续成长,能有更多的领悟。”

  弱化资本收益

  按照公募框架打造出来的组织架构,还需要有更市场化的激励方式相匹配。近年来,私募行业也面临人员变动频繁、组织管理松散的困扰,王鹏辉认为,原因之一是很多私募公司的分配体系不合理,尤其是资本回报过高。

  “私募公司应该是很市场化的,但是一旦股东对资本的回报要求太高,或者说股东利益太大,钱都让股东赚走了,问题就来了,这种情况肯定不可维持”,王鹏辉说,“资产管理行业最核心的资源就是人力资本,一定要想办法让人的价值得到最充分的体现,让人才得到他应该得到的。”

  望正资本的解决方案是,投资经理在这个平台上发行产品所获得的收入,自己可以获取60%。“每个人包括三个股东在内都是凭本事赚钱,能赚多少完全取决为公司贡献了多少,”王鹏辉说,公司层面获取的收入基本上只够覆盖运营成本,不怎么赚钱,这个制度设计是为了“不让资本赚太多的钱”。

  而如果平台吸引的投资经理足够多,会有规模效应,那么平台或许也能赚不少钱,但是,望正资本的另一个制度设计再把这种可能扼杀了,即限制股东分红。

  望正资本规定,股东层面每年的分红额不能超过200万元,超过200万元的利润全部纳入公司平台建设基金,由薪酬管理委员会决定如何分配使用,股东不能参与分配。“200万元是按照望正资本1000万元注册资本和20%ROE计算出来的。只要资本开始产生超额收益,就会有人觉得被剥削了,所以我们不让资本赚太多的钱,把钱用来打造平台价值,让平台更强大,更有吸引力。”王鹏辉说。

  既然在投资领域尽量做到市场化,研究也要相应跟上。为了保证研究平台的生命力,以及体现人才的价值,望正资本对于研究人员的考核是简单直接的,“就是看结果,你推荐的股票是不是足够好、有没有被采纳、带来了多少收益。”王鹏辉说。

  据其介绍,研究员的底薪由公司来承担,奖金则完全取决于其研究成果:第一块奖金跟公司整体规模和业绩有关,第二块奖金则来自投资经理合伙人。对于同一个研究员,可能不同投资经理判断不同,但最终一定是真正贡献多的研究员能拿到最多的奖金;同时公司也将为有志于向投资转型的研究员打通职业通道。当然,淘汰制度也同样残酷,如果研究员无法给投资经理提供有效的信息,就会被淘汰,由其他的优秀人才顶替。

  “这样设计我感觉更好,资本不会剥削真正有能力的人,他们的价值与能力就能最大发挥;或者说玩得嗨,持有人利益才不会因公司治理结构不稳定而受到伤害;既有公募的完整功能,又有私募的市场化机制;我们渴望的是群狼在战斗,而不是一头狼领着一群羊。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体系,前者将比后者复杂得多。”王鹏辉说,希望2015年能再吸引四五名优秀的投资经理,那就更完美了。

  

  2015年1月23日,王鹏辉正式卸任基金经理。

  这位从业14年的公募老将在管理基金的7年多时间里创造了惊人的业绩:自2009年到2014年9月底,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内需贰号基金均获得超过200%的收益率,在全市场所有基金中排在第一、二名,也是市场中仅有的2只收益率超过200%的基金,而王鹏辉获得的各类机构颁发的最佳基金经理奖项也是不胜枚举。可以说,他是公募业内自王亚伟之后仅有的管理规模超大、长期和短期业绩都很好的基金经理。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聚焦亚投行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基金动向
   第A008版:基金深度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综 合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私募竞发新三板指基 产品最快四月问世
王鹏辉奔私后首度开口:用公募思想组建私募公司
公募盼投新三板 产品设计三大难

2015-03-23

基金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