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3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公募盼投新三板 产品设计三大难

2015-03-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公开表示,公募基金很快就可以到新三板投资,相关规则已经形成。若这一规则成行,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可借道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南方基金已有两只针对新三板的公募基金产品处于报备阶段。同时,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公司人士也都表示对此兴趣浓厚并将积极研究,但是在产品设计和市场流动性方面仍有一些疑虑。

  三难点:

  标的 期限 投资者门槛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付柏瑞认为,两只三板指数的问世为公募产品真正入市以及公募指数基金的推出铺平了道路。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李海鹏对记者表示,针对新三板产品主要有主动管理和被动指数化投资两种投资思路,主动管理主要从新三板市场上挂牌公司的规模、行业、盈利能力、流动性等市场特点出发,选择盈利能力强、流动性好的挂牌公司进行主动投资。据了解,南方基金针对新三板投资已有两只公募基金产品处于报备阶段,一旦审核通过,或将成为国内首批针对新三板的公募基金产品。

  其他基金公司则处于观望状态。招商基金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会对新三板密切关注并进行相关的产品储备,会在合适时机推出,“由于公司挂牌门槛较低,我们在投资策略上会更加强调公司的基本面、成长性;在产品期限上会设定相对较长的封闭期,一方面等待公司成长性在估值上的体现,另一方面等待整个市场流动性改善带来的溢价”。

  事实上,据记者多方了解,投资新三板的公募产品,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产品期限,以及投资者门槛等三方面都存在设计难题。

  一是投资标的的选择问题。新三板目前已有2000多家挂牌企业,水平参差不齐而且不少公司流动性差,所以标的的选择很重要,但这并非基金公司的强项。“基金公司参与新三板一定要额外建立一个不同于传统二级市场上市公司研究的PE/VC的一整套业务流程、团队和风险机制。”融通基金人士表示。此外,还有基金公司人士担心,新三板基金未来可能面临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大资金进来了,但是可投资或可交易的股票不够多,而在产品设计上,相关产品是单纯投资新三板还是同时可以投资主板、创业板,这一点需多加考量,如果是跨市场投资,还涉及到技术问题,需要股转系统出台更多业务规则。

  二是存续期的问题。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佳,因此新三板公募基金也无法像普通开放式基金一样让投资者可以随时赎回。国内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设计负责人认为,初期进场的公募基金应当有一定的封闭期,未来市场流动性好转以后可能会缩短甚至取消封闭期。

  三是门槛的问题。新三板现在的开户门槛是500万元,随着一些专户类基金产品的诞生使得投资门槛降低至100万元,但这依旧将许多个人投资者拒之门外。业内人士称,新三板市场的投资风险高于主板和创业板,基金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风险识别能力,应当设立一个相对一般基金而言较高的门槛,可能为10万元。

  新三板:伟大公司的摇篮

  尽管大多数基金公司对于新三板公募产品的推出仍持观望态度,但对新三板市场的投资价值和成长空间却是一致认可。

  李海鹏认为,长期来看,新三板的投资价值在于企业的高成长性。“因为新三板的公司整体上的成长性是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而且高成长性的公司占比更大。这些公司相当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早期阶段,从这一点上来说,新三板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将会是很多伟大公司的摇篮。”

  招商、融通、安信等基金公司也一致看好新三板未来的发展和成长性。“投资新三板的优势在于,对于这些处于‘婴儿’阶段的公司,其未来的成长空间可能会更大,投资回报可能更高,有为投资创造超额收益的机会。”某大型基金产品负责人表示。

  付柏瑞认为,创业板和新三板公司都代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现在新三板市值只有7000多亿元,而二级市场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已经有20多万亿元的市值,所以未来两三年新三板市场发展速度会快过创业板市场和主板市场。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聚焦亚投行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基金动向
   第A008版:基金深度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综 合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私募竞发新三板指基 产品最快四月问世
王鹏辉奔私后首度开口:用公募思想组建私募公司
公募盼投新三板 产品设计三大难

2015-03-23

基金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