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3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报告摘要

2015-03-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以方框图描述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公司本着“持续、深化、突破”的经营原则,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着力转型升级,推进改革发展,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营业收入1,197.24亿元,同比增长20.4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3.15亿元,同比增长27.61%;另外,公司合营企业BST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5.64亿元,净利润5.6亿元。

  市场拓展硕果累累。公司积极适应市场新环境新变化,加强对外沟通交流,建立竞合优势,促进市场拓展。国内市场,高寒动车组实现后来赶上,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取得市场突破,均填补了市场空白。海外市场,紧紧围绕海外客户最关注的产品性价比、本地化和交货能力三个核心点,灵活制定应对策略,精准发力,成效显著,新签海外订单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8.6%,实现行业领先,创历史新高。报告期内,收获南非电力机车大单,金额超20亿美元,是我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出口最大订单。新产业市场,充分借力国家产业政策拓展新产业市场,积极推进并购、投资,新能源装备、新材料、轨道工程机械、工业传动与自动化、高端电力电子器件等业务持续发展。2014年,公司全年新签订单1,590亿元,期末在手未完订单1,3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5%,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跨国指数大幅提升。公司持续加强国际化经营,推进海外产业布局、统筹全球市场拓展、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国际化经营步入全新阶段,跨国指数有较大幅度提升,由3%提升至6%以上。国际公司独立运营,强化责任,加快了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初步构建了自主化、协同化、全球化的国际营销网络体系。细分12个全球区域市场,明确了责任分工、市场策略、阶段性目标,统筹协同拓展国际市场。高端整车产品出口在南非电力机车市场、新加坡无人驾驶地铁市场、欧洲马其顿动车组市场和阿根廷机车车辆市场实现较大突破。积极落实国家高铁“走出去”战略,着力推动中国高铁装备技术从“引进来”转向“走出去”。海外并购、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斥资2.9亿欧元收购德国采埃孚集团旗下的百年品牌BOGE(博戈)公司,推动南车逐步成为世界先进、国内最大的汽车减振降噪产品供应商。建立部分核心子公司并购目标公司初选名单和情报跟踪研究工作,试行新产业和主业境外并购项目量化评估细则,确保项目科学决策。扎实推进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南非等重点市场的本地化投资,带动了市场的深入拓展和海外产业布局。通过开展外籍员工南车文化之旅等活动,探索推进了对海外子公司的管理和文化融合。

  技术创新亮点纷呈。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和拓展。南车工业研究院独立运作,科技资源整合、战略发展研究、技术研究与产品平台建设等方面效能初显,科技资源全球配置初见成效。中泰高铁联合研究中心筹备办公室泰国挂牌,成立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牵头成立国际轨道交通车辆工业设计联盟和中国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挂牌成立无损检测与培训中心等。产品研发取得一批新的重大成果。国内首列永磁高速列车成功下线,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进入试制阶段,高寒动车组和时速140公里双流制城际动车组样车完成试制,动车产品型谱进一步完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世界首创的储能式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成功研制,市场前景广阔;南非新型电力机车、阿根廷城际电动车、伊拉克内燃动车组、马来西亚米轨动车组等一批高端出口产品成功下线,支撑了海外市场的拓展。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成功投产,打破了国外技术和产业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JJC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双源双充新12米低地板纯电动客车、超级电容基础储能材料研发、船舶电驱动系统等取得重大突破。积极参与国内外技术标准制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6项,主持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78项,行业影响力不断提高。修订了专利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研发专利一体化工作模式,2014年申请专利2847项,获得授权专利1769项。

  南北车重组拉开大幕。2014年12月29日至12月30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方案的议案》。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大幕由此拉开。双方按照“坚持对等合并、着眼未来、共谋发展,坚持精心谋划、稳妥推进、规范操作”的合并原则,技术上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在国内外轨道交通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通过本次合并进行重组整合,将提升合并后新公司的业务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进而提升全体股东的利益。

  (一)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2、收入

  (1)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本公司营业收入主要由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新产业和其他收入构成。2014年,公司不断强化运营管控,稳步提升发展质量,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取得显著成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7.24亿元,较上年增长20.48%,主要是机车、客车、动车组、城轨地铁、新产业收入较上年增加所致。

  (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2014年,本公司各业务收入与上年比较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公司销售机车893台,较上年增长37.38%;机车收入较上年增长13.68%,主要是销售数量增加和产品品种结构变化所致。

  本公司销售客车1,725辆,较上年增长26.28%;客车收入较上年增长17.47%,主要是公司客车交付量增加所致。

  本公司销售货车8,622辆,较上年减少52.14%;货车收入较上年降低35.18%,主要是货车产品交付量减少所致。

  本公司销售动车组1,566辆,较上年增长77.95%;动车组收入较上年增长95.31%,主要是交付的动车组交付量增加所致。

  本公司销售城轨地铁车辆1,794辆,较上年增长24.50%;城轨地铁收入较上年增长49.45%,主要是交付的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交付量增加所致。

  新产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89%。2014年,风电设备收入28.05亿元,较上年增长4%;汽车装备收入29.49亿元,较上年增长32.96%;工程机械收入17.68亿元,较上年降低33.65%;复合材料收入19.64亿元,较上年降低3.27%。

  其他业务,主要包含现代物流业、非轨道交通相关产业等,收入较上年降低11.12%,主要是公司现代物流等业务规模减少所致。

  (3)订单分析

  2014年,公司新签订单约1,590亿元,同比增长18%。2014年末未完工订单约1,385亿元,同比增长25%。

  (4)新产品及新服务的影响分析

  请见本节“5.研发支出”。

  (5)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2014年,公司向前5名客户的销售额总计660.9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5.20%。中国铁路总公司(含所属铁路局及公司)是本公司最大的客户,2014年公司对其销售额占公司年度营业收入的46.35%。

  3、成本

  (1)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2)主要供应商情况

  2014年,公司向前5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总计97.79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10.33%。

  4、期间费用

  2014年,本公司期间费用等财务数据及与上年同期比较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销售费用较上年增长72.93%,主要是随着收入大幅增加引起预提的产品质量保证金费用和海外销售费用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较上年增长27.95%,主要原因:一是公司研发费用投入持续增长;二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业务量的增加,管理人员薪酬等费用增长。

  财务费用较上年增长3.72%,主要是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增长401.91%,主要是本期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以及存货跌价准备增加所致。

  投资收益较上年增长63.27%,主要是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营业外收入较上年下降16.53%,主要是上年同期处置非流动资产收益较大而本期同类业务较少所致。

  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增长41.16%,主要是利润总额增长所致。2014年公司实际所得税税负率为15.54%。

  5、研发支出

  2014年,公司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全年科技支出66.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5%,其中:研发支出51.81亿元,研发支出占净资产比例为10.06%,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33%,研发支出费用化51.77亿元、资本化0.04亿元。公司组织开展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以及省部级、公司级等近2000项科技研发项目。产品研发取得一批新的重大成果,动车产品型谱得到完善。自主研制的高原电力机车和HXN5B型内燃机车实现批量生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成功研制,成功研制的新型货车技术水平行业领先,高端出口产品支撑海外市场拓展,自主研制的轨道交通装备核心部件增强了企业核心技术能力。年内发布国际标准1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6项,主持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78项,行业影响力不断提高。全年获得授权专利1769项,累计有效专利8057项,在中央企业中排名前列。

  6、现金流量

  2014年,本公司现金流量及与上年同期比较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较上年增长151.72%,主要是公司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幅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赤字较上年增长31.84%,主要是海外收购和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等投资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28.07亿元,主要是公司控制货币资金保有量,偿还到期借款所致。

  7、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①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进度分析说明详见本报告“第五节 董事会报告(五)投资状况分析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②公司债券:2013年4月22日,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总额为30亿元公司债券,分5年期和10年期两个品种,其中:5年期公司债券15亿元,发行利率4.7%,到期日2018年4月22日;10年期公司债券15亿元,发行利率5%,到期日2023年4月22日。

  ③超短期融资券:2013年9月4日,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80天超短期融资券20亿元,发行利率为4.80%,到期日2014年3月4日,已于2014年3月4日到期按时兑付;2014年2月26日,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70天超短期融资券20亿元,发行利率为5%,到期日2014年11月25日,已到期按时兑付;2014年2月26日,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80天超短期融资券20亿元,发行利率为5%,到期日2014年8月27日,已到期按时兑付;2014年9月16日,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90天超短期融资券30亿元,发行利率为4.75%,到期日2014年12月16日,已到期按时兑付。 

  ④本公司股票于2014年10月27日起在交易所停牌,本公司于2014年12月29日至12月30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同意(其中包括)本公司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并方案(以下简称“合并方案”)及签署《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之合并协议》。实施合并方案将涉及本公司以吸收合并方式按同一换股比例通过向中国北车A股股东及中国北车H股股东分别发行大约但不多于11,138,692,293 股本公司A股及2,347,066,040 股本公司H股,以交换中国北车全部现有已发行股份。本公司股票于2014年12月31日起复牌交易。

  本公司控股股东南车集团已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出具的《关于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产权﹝2015﹞117 号),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本次合并。中国证监会分别对公司提交的《H股增发》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和《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分立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于2015年3月13日及3月17日下发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50474号、150497号)。根据该等受理通知书,中国证监会依法认为该等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等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本公司于2015年3月9日召开2015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15 年第一次 A 股类别股东会及2015 年第一次 H 股类别股东会,本公司股东于会上表决通过了与本次合并相关的决议案。

  有关上述本公司与中国北车合并及进展的详情,请见本公司在上交所网站和香港联交所网站披露的相关公告。

  (3)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公司本着“持续、深化、突破”的经营原则,强化运营管控,较好完成了各项经营计划指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7.24亿元,同比增长20.4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3.15亿元,同比增长27.61%。公司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等多个方面已位居全球行业前列,已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速动车组、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研发制造基地,制造能力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已成功研制、批量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及电力机车、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和大轴重货车,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代表国际一流水平;风力发电设备、电动汽车、新材料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工程机械、发动机等优势资源延伸产业已形成一定发展基础,产业协同不断增强和资源整合进一步深化,跨行业发展能力稳步提升;公司系统推进国际化布局,优化海外机构管理机制,国际化业务格局初步形成。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请见上节2.(2)以实物销售为主的公司产品收入影响因素分析。

  2014年,本公司综合毛利及与上年同期比较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产品综合毛利率20.96%,较上年增加3.24个百分点,主要是收入大幅增长及结构变化共同影响所致。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本公司中国大陆市场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7.81%,其他国家或地区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58.44%,主要是当年交付产品增加所致。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主要资产、负债构成及变动情况

  本公司资产、负债计量属性主要采用历史成本法,部分采用公允价值计量,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主要报表项目为金融资产、金融负债。主要资产计量属性在报告期内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资产、负债构成及较上年变动情况(以净额反映)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1)公司年末货币资金较年初增长11.18%,主要是本公司年末销售回款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货币资金占总资产12.16%,较年初下降1.29个百分点。

  (2)公司年末应收票据较年初增长8.95%,主要是收入规模以及客户采用承兑汇票结算方式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应收票据占总资产4.45%,与上年基本持平。

  (3)公司年末应收账款净额较年初下降2.50%,主要是公司加大应收账款管理,销售回款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应收账款净额占总资产22.28%,较年初下降5.82个百分点。

  (4)公司年末预付款项较年初下降4.68%,主要是预付采购原材料到货增加冲销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预付款项占总资产3.11%,较年初下降0.91个百分点。

  (5)公司年末存货净额较年初增长70.64%,主要是市场订单增加引起在产品以及采购的原材料大幅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存货净额占总资产20.37%,较年初上升5.69个百分点。

  (6)公司年末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资产较年初增长153.13%,主要是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1.01%,较年初上升0.53个百分点。

  (7)公司年末其他流动资产较年初增长332.93%,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增大引起的留抵的税款增加及为提高资金收益率而进行银行理财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其他流动资产占总资产4.15%,较年初上升2.97个百分点。

  (8)公司年末长期应收款较年初增长119.01%,主要是融资租赁业务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长期应收款占总资产3.37%,较年初上升1.48个百分点。

  (9)公司年末固定资产净额较年初增长16.18%,主要是公司投资项目完工和进行产品更新、技术改造升级所购置的固定资产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固定资产净额占总资产17.00%,较年初下降1.00个百分点。

  (10)公司年末在建工程较年初下降11.98%,主要是在建项目完工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在建工程占总资产2.14%,较年初下降0.85个百分点。

  (11)公司年末无形资产净额较年初增长13.53%,主要是新购置的土地使用权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无形资产净额占总资产3.95%,较年初下降0.32个百分点。

  (12)公司年末商誉较年初增长1,144.37%,主要是新并购海外子公司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商誉占总资产0.51%,较年初上升0.46个百分点。

  (13)公司年末短期借款较年初下降46.60%,主要是到期偿还借款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短期借款占负债总额2.76%,较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

  (14)公司年末应付票据较年初下降9.19%,主要是票据到期承兑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年末应付票据占负债总额12.54%,较年初下降5.54个百分点。

  (15)公司年末应付账款较年初增长19.06%,主要是公司经营规模扩大、业务量上升、采购额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应付账款占负债总额38.60%,较年初下降3.86个百分点。

  (16)公司年末预收款项较年初增长223.16%,主要是预收主要客户订单款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预收款项占负债总额23.41%,较年初上升13.92个百分点。

  (17)公司年末应付职工薪酬较年初增长42.16%,主要是本期公司经营效益大幅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应付职工薪酬占负债总额1.15%,与上年基本持平。

  (18)公司年末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较年初增长56.13%,主要是本期公司产品交付量增加引起预提产品质量保证金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2.23%,与上年基本持平。

  (19)公司年末长期借款较年初增长530.15%,主要是新增的低利率的信用借款和为完成海外并购借入的银行借款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长期借款占负债总额3.62%,较年初上升2.87个百分点。

  (20)本公司应付债券主要是为补充营运资金等各项资金需求而发行的公司债券。公司年末应付债券较年初增长7亿元,主要是新发行公司债券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应付债券占负债总额3.74%,与上年基本持平。

  (21)公司年末长期应付职工薪酬较年初增长51.14%,主要是新并购子公司的员工福利负债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长期应付职工薪酬占负债总额2.02%,与上年基本持平。

  (22)公司年末预计负债较年初增长63.37%,主要是产品交付量增加引起预提产品质量保证金增加所致。从相对比例看,公司年末预计负债占负债总额1.89%,较年初上升0.37个百分点。

  2、公允价值计量资产相关情况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持有外币金融资产、金融负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重大资本性支出情况

  2014年度,本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公司的资本性支出主要用于建造物业、厂房及设备等。公司的资本性支出增强了业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经营规模和经营实力。

  5、资产抵押的情况

  2014年度,本公司资产抵押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6、或有债务的情况

  2014年度,本公司无重大或有债务事项。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1.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培育和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将创新驱动列为发展战略的主题之一,不断深化和拓展创新体系建设。南车工业研究院独立运作,科技资源整合、战略发展研究、技术研究与产品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初步显现;牵头成立国际轨道交通车辆工业设计联盟及中国IGBT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标志着公司逐步转变创新理念,聚合内外科技资源,提升自身自主创新、引领创新的能力。

  国内首列永磁高速列车成功下线,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进入试制阶段,高寒动车组和时速140公里双流制城际动车组样车完成试制,动车产品型谱进一步完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世界首创的储能式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成功研制,市场前景广阔。南非新型电力机车、阿根廷城际电动车、伊拉克内燃动车组、马来西亚米轨动车组等一批高端出口产品成功下线,有力支撑海外市场的拓展。基于永磁电机的高速列车牵引传动系统、新一代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和牵引传动控制系统、高速列车齿轮箱等核心部件自主研制成功,增强了企业核心技术能力。国内首条(世界第二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成功投产,打破了国外技术和产业垄断;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标志着公司自主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

  2.市场开拓能力稳步提升

  公司积极适应市场环境新变化,加强对外走访交流,密切与各路局、地方政府和城轨公司等相关方的沟通、合作,积极建立竞合优势,促进国内市场的拓展。高寒动车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均取得市场突破,填补了市场空白。

  紧紧围绕海外客户最为关注的本地化、交货能力和产品性价比三个核心点,灵活制定应对策略,精准发力,快速开拓海外市场业务。新签海外订单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8.6%,实现了行业领先,创造了历史新高。

  持续提升面向客户的个性化研发设计、咨询规划、金融支持、供应链管理、在线监测维护、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等业务能力,公司市场开拓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3.精益管理体系成果显著

  公司深化以精益管理为主线的管理提升活动,促进了效益提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有效推动成本管控。加强质量损失管理,深入推动源头和过程质量改进,产品实物质量显著改善。在产品交付运营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质量损失率同比降低0.15个百分点。推进数字化企业建设,搭建南车信息系统基础架构,启动数据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公司各信息平台的整合应用;搭建统计数据平台,提高数据的准确性,支撑企业运营管理和决策。

  4.战略布局能力凸显成效

  公司着力构建轨道交通装备、新产业、资本运营“三位一体”的国际化经营格局,突出公司治理与精益管理、风险管控与内部监督、信息化建设的战略地位,稳步推进战略管控型总部建设。公司全球化布局、跨行业发展、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细分12个全球区域市场,统筹协同拓展国际市场,初步构建自主化、协同化、全球化的国际营销网络体系。不断加大海外并购投资力度,试行新产业和主业境外并购项目量化评估细则,有力支撑海外并购项目的实施。扎实推进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南非等重点市场的本地化投资,带动市场的深入拓展和海外产业布局。实施跨业务协同,创新产业链对接机制,实现中国南车利益最大化。CRH380A高速动车组项目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优势子公司之间协同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在时间、空间和功能上对子公司进行重组,使得资源得到最优配置,市场潜力得到有效挖掘。

  5.核心人才队伍持续优化

  公司大力开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引进工作,系统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242登高计划”,强力推进“高端人才引领国际化南车”战略的落地实施。深入研究符合南车实际、接轨市场的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规范各级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优化核心人才薪酬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用人机制,增强企业用工活力。积极探索国际化员工管理新模式,健全国际化人才绩效管理、薪酬激励和职业发展体系。目前公司拥有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仅有的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培养了一批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广泛行业影响力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为公司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

  6.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

  公司加强品牌推广策划,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热点事件,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交流,充分挖掘“高铁外交”、市场突破、技术突破等事件的新闻效应,有效促进品牌的传播与推广。进一步加大在国外的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年初在纽约时报广场投放南车高铁宣传片,充分展示了南车自主创新的成果和高端自信的形象;精心组织参加柏林展会,扩大了海外影响力。创新性地利用新媒体新形式开展品牌宣传,取得良好效果。初步搭建“品牌价值管理模型”,为更加系统和有针对性地加强品牌管理提供了指导。根据2014年世界品牌实验室的最新评估结果,中国南车品牌价值达352.26亿元,品牌影响力被评为世界级。

  (五)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2014年,公司股权投资总额为26.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1亿元。主要被投资公司的情况如下:

  ■

  (1)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币种:港币 单位:元

  ■

  币种:人民币 单位:元

  ■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的说明:除华电福新外,其他持股比例均低于1%。

  (2)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的说明:持有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银行的股权比例低于1%。

  (3)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币种:港币 单位:元

  ■

  报告期内卖出申购取得的新股产生的投资收益总额31,394,318港元。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委托贷款情况

  本年度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本公司衍生品情况请见本报告财务报表“五.合并财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 2.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2012年3月,本公司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96,3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4.46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875,498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应为人民币869,941万元。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验证,并出具验资报告。

  2014年度本公司共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216,658万元,全部投入募投项目。自募集资金到位至2014年12月31日,本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803,098万元(含发行费用),其中797,541万元投入到募投项目,暂时补充流动资金73,500万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74,177万元(其中包含募集资金存放银行产生的利息收入人民币1,777万元),本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677万元。

  经本公司2013年4月26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本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4.00亿元,期限不超过一年。已分别于2013年6月28日、2013年8月14日、2013年10月22日、2013年12月26日、2014年1月9日、2014年1月23日、2014年3月31日和2014年4月23日偿还人民币3.50亿元、人民币0.60亿元、人民币0.20亿元、人民币1.15亿元、人民币0.9亿元、人民币0.2亿元、人民币7.6亿元和人民币19.85亿元(合计人民币34亿元),截至2014年4月23日已全部偿还完毕。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注:尚未使用募集资金总额74,177万元包含募集资金存放银行产生的利息收入人民币1,777万元。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下转B103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28版)
   第A002版:聚焦楼市新政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2014基金年报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保 险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第B101版:信息披露
   第B102版:信息披露
   第B103版:信息披露
   第B104版:信息披露
   第B105版:信息披露
   第B106版:信息披露
   第B107版:信息披露
   第B108版:信息披露
   第B109版:信息披露
   第B110版:信息披露
   第B111版:信息披露
   第B112版:信息披露
   第B113版:信息披露
   第B114版:信息披露
   第B115版:信息披露
   第B116版:信息披露
   第B117版:信息披露
   第B118版:信息披露
   第B119版:信息披露
   第B120版:信息披露
   第B121版:信息披露
   第B122版:信息披露
   第B123版:信息披露
   第B124版:信息披露
   第B125版:信息披露
   第B126版:信息披露
   第B127版:信息披露
   第B128版:信息披露
   第B129版:信息披露
   第B130版:信息披露
   第B131版:信息披露
   第B132版:信息披露
   第B133版:信息披露
   第B134版:信息披露
   第B135版:信息披露
   第B136版:信息披露
   第B137版:信息披露
   第B138版:信息披露
   第B139版:信息披露
   第B140版:信息披露
   第B141版:信息披露
   第B142版:信息披露
   第B143版:信息披露
   第B144版:信息披露
   第B145版:信息披露
   第B146版:信息披露
   第B147版:信息披露
   第B148版:信息披露
   第B149版:信息披露
   第B150版:信息披露
   第B151版:信息披露
   第B152版:信息披露
   第B153版:信息披露
   第B154版:信息披露
   第B155版:信息披露
   第B156版:信息披露
   第B157版:信息披露
   第B158版:信息披露
   第B159版:信息披露
   第B160版:信息披露
   第B161版:信息披露
   第B162版:信息披露
   第B163版:信息披露
   第B164版:信息披露
   第B165版:信息披露
   第B166版:信息披露
   第B167版:信息披露
   第B168版:信息披露
   第B169版:信息披露
   第B170版:信息披露
   第B171版:信息披露
   第B172版:信息披露
   第B173版:信息披露
   第B174版:信息披露
   第B175版:信息披露
   第B176版:信息披露
   第B177版:信息披露
   第B178版:信息披露
   第B179版:信息披露
   第B180版:信息披露
   第B181版:信息披露
   第B182版:信息披露
   第B183版:信息披露
   第B184版:信息披露
   第B185版:信息披露
   第B186版:信息披露
   第B187版:信息披露
   第B188版:信息披露
   第B189版:信息披露
   第B190版:信息披露
   第B191版:信息披露
   第B192版:信息披露
   第B193版:信息披露
   第B194版:信息披露
   第B195版:信息披露
   第B196版:信息披露
   第B197版:信息披露
   第B198版:信息披露
   第B199版:信息披露
   第B200版:信息披露
   第B201版:信息披露
   第B202版:信息披露
   第B203版:信息披露
   第B204版:信息披露
   第B205版:信息披露
   第B206版:信息披露
   第B207版:信息披露
   第B208版:信息披露
   第B209版:信息披露
   第B210版:信息披露
   第B211版:信息披露
   第B212版:信息披露
   第B213版:信息披露
   第B214版:信息披露
   第B215版:信息披露
   第B216版:信息披露
   第B217版:信息披露
   第B218版:信息披露
   第B219版:信息披露
   第B220版:信息披露
   第B221版:信息披露
   第B222版:信息披露
   第B223版:信息披露
   第B224版:信息披露
   第B225版:信息披露
   第B226版:信息披露
   第B227版:信息披露
   第B228版:信息披露
   第B229版:信息披露
   第B230版:信息披露
   第B231版:信息披露
   第B232版:信息披露
   第B233版:信息披露
   第B234版:信息披露
   第B235版:信息披露
   第B236版:信息披露
   第B237版:信息披露
   第B238版:信息披露
   第B239版:信息披露
   第B240版:信息披露
   第B241版:信息披露
   第B242版:信息披露
   第B243版:信息披露
   第B244版:信息披露
   第B245版:信息披露
   第B246版:信息披露
   第B247版:信息披露
   第B248版:信息披露
   第B249版:信息披露
   第B250版:信息披露
   第B251版:信息披露
   第B252版:信息披露
   第B253版:信息披露
   第B254版:信息披露
   第B255版:信息披露
   第B256版:信息披露
   第B257版:信息披露
   第B258版:信息披露
   第B259版:信息披露
   第B260版:信息披露
   第B261版:信息披露
   第B262版:信息披露
   第B263版:信息披露
   第B264版:信息披露
   第B265版:信息披露
   第B266版:信息披露
   第B267版:信息披露
   第B268版:信息披露
   第B269版:信息披露
   第B270版:信息披露
   第B271版:信息披露
   第B272版:信息披露
   第B273版:信息披露
   第B274版:信息披露
   第B275版:信息披露
   第B276版:信息披露
   第B277版:信息披露
   第B278版:信息披露
   第B279版:信息披露
   第B280版:信息披露
   第B281版:信息披露
   第B282版:信息披露
   第B283版:信息披露
   第B284版:信息披露
   第B285版:信息披露
   第B286版:信息披露
   第B287版:信息披露
   第B288版:信息披露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报告摘要

2015-03-3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