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3月3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报告摘要

2015-03-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业务回顾

  钻井服务

  中海油服是中国海洋钻井服务的主要供应商,也是国际钻井服务的重要参与者,主要提供钻井、模块钻机、陆地钻机和钻井平台管理等服务。截至2014年底,集团共运营、管理四十四座钻井平台(包括三十三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十一座半潜式钻井平台)、二座生活平台、五套模块钻机。

  2014年是油气行业大震荡、大调整的一年。从下半年开始油价大幅下挫,年底WTI和Brent分别收于53.27美元/桶和57.33美元/桶,全年跌幅分别高达45.8%和48.3%。受此影响,全球油田服务价格下行,各类钻井平台出租率下滑。但集团及时把握行业下行前的市场机遇,钻井服务业务依托高效、优质的作业服务,稳定、坚固的客户群体以及全链条的一体化服务能力,船队日历天使用率保持了相对高位,全年实现收入人民币17,709.1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4,924.4百万元增幅18.7%。

  2014年集团继续巩固钻井服务业务在中国近海的市场主导地位,国内深水作业能力再上台阶。海洋石油981首次总包南海深水钻井作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带入船舶、油田技术等服务业务,使得深水作业能力实现全面突破。国际业务方面,海外市场开拓也有新进展:一座平台成功进入卡塔尔市场,多座平台顺利完成合同续签,并有部分平台费率得到上升。公司在伊拉克米桑油田陆地钻井总包作业中,成功解决了盐膏层钻井(盐膏层厚度在800米左右)等一系列世界性难关,并在效率上显著优于同行其他承包商的作业记录,同时还开创了当地水平井钻井作业的先例。

  装备方面,采取更加灵活的“租赁”方式调整船队结构,2014年先后租赁3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另外, 建造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COSLProspector于2014年11月交付,目前正在进行必要的调试工作。

  截至2014年底集团的钻井平台有14座在中国渤海作业,9座在中国南海作业,4座在中国东海作业,14座在挪威北海、墨西哥、印度尼西亚、中东等海外地区作业,2座平台在船厂修理、调试,另有1座平台待命。

  2014年集团钻井平台作业日数达到13,898天,同比增加1,211天,平台日历天使用率达到91.8%,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

  2014年集团自升式和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情况如下表:

  ■

  在本年新投产COSLGift、COSLHunter,新租赁 “海洋石油932”、“Gulf Driller I”、 “凯旋一号”,及2013年增加的南海九号、COSLPromoter等四座钻井平台本年全年作业的带动下,2014年集团钻井平台作业日数同比增加1,211天至13,898天。其中,自升式钻井平台同比增加727天,半潜式钻井平台同比增加484天。受钻井平台修理天及待命天增加影响,日历天使用率下降3.8个百分点至91.8%。

  两座生活平台继续在北海作业571天,受修理及待命影响可用天使用率和日历天使用率有所下降,分别为84.3%、78.2%。

  截至2014年底,集团共有五台模块钻机(本年新增一台)在墨西哥湾作业1,470天。受修理天数减少影响,日历天使用率同比上升10.2个百分点至98.3%。

  2014年集团钻井平台的平均日收入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具体情况如下表:

  ■

  注:(1)平均日收入=收入/作业日数。

  (2)2014年12月31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6.1190。2013年12月31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6.0969。

  油田技术服务

  集团拥有30多年的海洋油田技术服务和20多年陆地油田技术服务的作业经验,是中国近海油田技术服务的主要供应商,同时也提供陆地油田技术服务。我们的油田技术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的油气公司(如中海油和中石油等)和跨国油气公司(如英国石油、壳牌、康菲和雪佛龙等)。集团通过科技研发的持续投入、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优秀的管理队伍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油田技术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测井、钻完井液、定向井、固井、完井、修井、油田增产等专业服务。

  2014年油田技术服务业务发展迅速,依托不断提高的技术水平和钻井平台作业增加的协同效应带动作业量增幅显著。2014年油田技术服务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9,776.7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638.1百万元增长47.3%。

  2014年集团继续加强科技研发,重点研究攻关渤海稠油开采、低孔低渗、高温高压油田开发等技术难题,同时也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钻井系统、随钻测井系统首次成功完成海上作业,使中海油服成为中国第一家同时拥有 “旋转导向钻井系统、随钻测井系统”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商业应用能力的公司。在测井技术前期进入深水服务的情况下,今年深水钻井液和固井技术现场应用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已获得1,500米水深的实战经验,具备2,500米水深的技术服务能力。自主研发的ELIS成像测井系统实现了三维声波、二维核磁共振、阵列侧向、油基泥浆电成像等测井关键技术的突破,相关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2014年的深水总包作业中,自主研发的ELIS测井系统及高端测井装备、深水钻井液、固井水泥浆体系等一大批新技术实现了深水领域的全面突破。

  船舶服务

  集团拥有并经营着中国最大及功能最齐全的近海工作运输船队。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们拥有各类自有工作船72艘、油轮3艘,这些船主要在中国海域作业。近海工作船为近海油气田勘探、开发和生产提供服务,负责运送物资、货物及人员和海上守护,并为钻井平台移位和定位以及为近海工程船提供拖航、起抛锚等服务。油轮负责运送原油和已提炼的油气产品。

  2014年集团继续稳固船舶服务业务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同时坚持安全生产,发展深水市场。此外,为进一步调整船队结构本年新增3条工作船。

  2014年集团外租船舶共运营17,183天,同比增加2,887天,实现收入人民币1,363.5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171.8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191.7百万元。受此影响,船舶服务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543.8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321.2百万元增加人民币222.6百万元,增幅6.7%。2014年自有工作船队日历天使用率为93.6%,基本保持平稳。

  2014年集团自有船队作业23,971天,同比增加55天,主要是本年新增3条工作船以弥补2013年报废5条工作船带来的市场空缺,同时去年下半年投产的2条工作船本年全年运营。具体情况如下表:

  ■

  公司按照“做专做强”的发展思路,本年度主动退出化学品运输业务,并剥离相关业务的资产。报告期内已经完成了两艘化学品船的出售,2015年1月完成了最后两艘化学品船的出售。2014年集团的油轮总运量下降至174.3万吨,同比减少6.2%。

  物探和工程勘察服务

  集团是中国近海物探勘察服务的主要供应商,同时还在其它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及欧洲沿海提供服务。我们的物探和工程勘察服务主要分为两大类:物探服务和工程勘察服务。集团目前拥有7艘物探船、2支海底电缆队和6艘综合性海洋工程勘察船。

  2014年受油价下行、油公司上游投资放缓的影响,集团的物探和工程勘察业务下半年受到冲击,作业量减少,物探船只使用率下降,价格下跌,致使营业收入同比减幅12.5%至人民币2,690.6百万元。

  物探

  2014年的油价陡降使得油公司纷纷削减勘探投资,物探业务受到重创,市场竞争加剧。但集团适时调整经营策略,面对困境不断提高作业质量、服务标准,加强安全生产、作业统筹及成本管理,通过梳理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等方法降低成本。同时,一方面依托国内稳定客户,确保中国近海核心市场勘探工作量,另一方面以更具竞争力的服务价格和更灵活的商业模式积极寻找国内外市场,通过更精细的成本管控与高效、高质的服务,实现与客户共赢。

  ? 2014年集团采集、处理业务作业量具体情况如下表:

  ■

  受物探市场环境影响,2014年集团二维采集作业量下降18.4%,三维采集作业量基本保持稳定。资料处理业务方面,二维、三维分别下降28.3%和27.1%。

  工程勘察

  2014年工程勘察业务受市场环境影响作业量减少,全年取得收入人民币489.3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41.7百万元减少人民币52.4百万元,减幅9.7%。

  国际业务

  2014年集团的国际业务再创佳绩,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10,092.3百万元,占集团当年营业收入的29.9%,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8,898.3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1,194.0百万元,增幅13.4%。

  2014年集团新获多个项目。COSLSuperior成功进入卡塔尔市场,利用外部资源成功完成澳洲三维采集项目,海洋石油981中标东南亚项目,并于2015年初开始作业。部分钻井平台顺利获得新合同。COSLRigmar新获丹麦作业合同,COSLCraft等多座平台完成合同续签,COSLHunter等续签墨西哥合同且费率实现上调。同时,COSLInnovator、COSLPioneer和COSLPromotor三座半潜式钻井平台凭借优质服务在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对22个平台的月度考核中,分获5月、6月、7月和9月的“月度最佳平台”。

  此外,集团四大区域国际化布局进一步完善。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海外基地——中海油服海新基地在新加坡落成。该基地集人才培养、研发制造、物流供应等功能于一身,将为集团亚太地区业务形成有效的作业和技术支持。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收入

  (1) 驱动业务收入变化的因素分析

  2014年原油价格下挫使得油田服务市场受到影响。但集团及时把握行业下行前的市场机遇,在新装备投产的同时加强安全生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水平,全年实现了较好的经营业绩。2014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3,720.2百万元,同比增加人民币5,762.3百万元,增幅20.6%,具体分析如下:

  按业务板块分析

  ■

  ? 钻井服务业务同比增加人民币2,784.7百万元。主要原因是①本年有COSLGift、COSLHunter、海洋石油932、Gulf Driller I、凯旋一号等新装备投入运营,2013年3月、4月、5月、10月分别投产的NH7、COSLPromoter、勘探二号、 NH9本年作业饱满。②集团子公司COSL Offshore Management AS与挪威石油公司Statoil Petroleum AS关于待命费争议的诉讼得到和解,取得和解款 6,500万美元。

  ? 油田技术服务业务依托不断提高的技术水平和钻井平台作业增加的协同效应,全年主要业务线作业量增加显著,进而带动收入同比上涨47.3%。

  ? 船舶服务业务受外租船作业量增加影响收入同比增幅6.7%。

  ? 物探和工程勘察服务业务在油价下降、油公司减少勘探开发投资的影响下作业量减少,收入同比减幅12.5%。

  (2) 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

  3 成本

  (1) 成本分析表

  单位:百万元

  ■

  (2) 主要供应商情况

  ■

  4 费用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5 研发支出

  (1) 研发支出情况表

  单位:百万元

  ■

  (2) 情况说明

  年内,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和创新,重点研究稠油开采、南海深水勘探开发、低孔低渗、高温高压油气田开发等技术难题,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及专利,科研成果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效益显著。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钻井系统、随钻测井系统首次成功完成海上作业,摆脱了对外部高端技术的依赖。深水钻完井液和固井技术现场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已获得1,500米以内水深的实战经验,具备2,500米水深的钻井液及固井技术服务能力。自主研发的ELIS成像测井系统实现了三维声波、二维核磁共振、阵列侧向、油基泥浆电成像等测井关键技术的突破,相关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科研成果的取得有力地提升了公司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为公司快速和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6 现金流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为人民币10,159.7百万元,同比增长20.0%,主要是业务规模扩大使得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为人民币12,438.3百万元,同比流出增加人民币7,653.0百万元,增长159.9%,主要是购入大型装备及认购的货币基金产品和委托理财产品增加影响。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为人民币1,919.2百万元,同比流出减少人民币1,774.2百万元,主要是本年1月15日公司成功配售H股276,272,000股使得本年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人民币4,573.4百万元,本年支付利息同比减少人民币54.6百万元。此外,偿还债务、分配股利分别使得现金流出增加人民币2,196.2百万元、657.6百万元。

  本年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是增加现金人民币29.2百万元。

  7 其他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2014年1月15日以每股21.3港元的价格成功完成配售H股276,272,000股,配售所得款项总额约为58.85亿港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得款项净额约为58.19亿港元。

  (2) 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3,720.2百万元,同比增长20.6%,营业利润为人民币8,384.9百万元,同比增长13.4%,资本支出为人民币80.8亿元,完成年度经营计划。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2014年集团毛利率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物探和工程勘察服务业务受市场环境影响工作量减少,收入降低。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从作业区域看,中国海域仍是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地,占总收入比重为70.1%。2014年集团的国际业务进一步扩展,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10,092.3百万元,占集团当年营业收入的29.9%。其中,北海地区是国际业务收入的最重要贡献者,全年收入达到人民币4,073.2百万元,占集团当年营业收入的12.1%。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百万元

  ■

  2 公允价值计量资产、主要资产计量属性变化相关情况说明

  报告期末,本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本公司认购的若干货币基金产品及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人民币4,776,495,036元(2013年12月31日:人民币2,226,359,694元),其中本年余额中包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人民币46,045,490元(2013年12月31日:人民币42,243,427元)。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1、 公司拥有完整的业务服务链,能够为石油公司提供勘探、开发、生产各个阶段一整套的服务,可以为石油公司带来价值。

  2、 公司在中国近海拥有40多年的海上作业经验,熟悉中国海域气象、水文、地质情况,并且公司在中国近海拥有高效的陆地支持网络,能够提供优质服务。

  3、 公司拥有较完整的研发体系,并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持续为公司的服务带来较高附加值。

  4、 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管理层和组织高效的运营团队。

  5、 公司拥有丰富的海上大型装备运营管理经验,为公司高效运营、租赁、购买和建造大型装备提供了有力保障。公司与中国海域作业的主要石油公司拥有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国内持续增长的市场为公司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相关情况请详见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

  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4) 其他

  报告期内,公司无A股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COSL Norwegian AS(“CNA”)是集团的重要子公司,从事钻井业务。COSL Holding AS是CNA 旗下的主要子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CNA总资产为人民币32,581.1百万元,股东权益为人民币7,786.2百万元。受生活平台修理及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影响,2014年CNA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945.4百万元,同比减少人民币506.0百万元,减幅9.3%。净利润为人民币93.2百万元,同比减少人民币1,061.4百万元,减幅91.9%,主要由于集团内部平台转让使得商誉减值人民币713.1百万元,该减值在集团层面全部转回,对集团财务报表并无影响。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六) 公司控制的特殊目的主体情况

  公司不存在控制的特殊目的主体。

  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2014年行业回顾

  2014年国际油价总体呈现前高后低宽幅震荡走势,10月开始的油价“断崖式”下跌,使油田服务行业遭受重大影响。油气设备与服务公司4季度的营业利润大幅下滑,为行业的发展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

  2014年全球钻井平台总体使用率同比下降,平均综合日费率受到部分低端平台退出市场影响,略有上升。据ODS统计,2014年全球自升式钻井平台使用率从一季度的88.4%下降到四季度的83.7%,全年平均使用率86.3%;半潜式钻井平台使用率从一季度的85.0%下降到四季度的81.9%,全年平均使用率83.1%。据Spears公司统计,2014年油服行业中物探市场出现负增长,收入较上年减少3.9%, 至159亿美元。

  2015年业务展望

  受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及油价大幅下跌影响,油气公司开始削减投资预算。预计2015年全球海上勘探和开发支出将较2014年下降9.4%,至1832亿美元(IHS 数据),公司主要客户中海油2015年资本性开支也将有大幅下降。油服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钻井平台使用率将进一步下滑。据ODS一月份发布的预测数据,自升式、半潜式钻井平台2015年总体使用率预计分别为73.3%,72.9%,延续下降态势。物探市场2015年仍将受到低油价的影响,市场规模和费率预计继续呈现下行趋势。随着原油价格的大幅下降,油气公司的投资将日趋谨慎,项目的取消或延后将不可避免,储层改造应用减少,油田技术板块的增长将面临挑战。预计2015年公司四大板块业务均将受到明显影响。

  (二) 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的核心发展思路:“做专做强”。

  “做专做强”就是准确定位各业务板块的发展方向、发展模式,突出发展重点,确保发展质量。大型装备产业方面:公司大型装备规划、设计和建造要按照“调整结构、进军深水、走向高端”的原则确定投资方向;新建钻井、物探勘察装备要具备直接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船舶装备要适应国内的竞争局面,保持在中国近海行业标杆的地位。技术产业方面:形成并拥有一批核心竞争力技术,引领公司发展,真正成为公司发展的驱动力。

  (三) 经营计划

  进入2015年以来,原油价格较2014年底进一步下挫并持续低位震荡,使得公司所面临的经营形势进一步严峻、经营压力进一步增加,预计2015年全年收入和营业利润与2014年相比将有较大幅度下降。

  2015年资本预算支出在人民币65亿元至75亿元的区间,主要用于原已在建项目如油田服务工作船等的建造。

  2015年市场充满严峻的挑战,中国近海油气市场工作量及价格与全球市场趋势相同,公司对此已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作为具有成本领先优势的综合一体化油田服务供应商,凭借健康的财务状况和灵活的经营运作,公司有能力更好地满足客户在新形势下的需求变化。

  2015年,公司将积极推行降本增效措施;继续加强QHSE管理,确保安全作业,认真履行环境责任;有效使用内部资源;积极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公司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不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保持公司的稳健发展。

  上述经营计划是根据本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及市场的环境而制订的,并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及董事的实质承诺,至于本公司于2015年是否能达到本公司预期的表现则主要取决于市场及经济情况,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 因维持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投资项目公司所需的资金需求

  继公司2014年完成了H股配售后,公司整体资金较为充裕,经营性现金流稳定,可满足公司2015年日常经营及投资支出。有关公司2015年资本支出计划详见本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公司网站披露的《中海油服2015年工作量预测与资本预算支出公告》

  (五) 可能面对的风险

  1.面对的主要风险

  (1)公司作为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业务贯穿于海上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的各个阶段,公司作业过程中面临安全风险,恶劣海洋环境条件可能导致水下设备受损及威胁到各类船舶。

  (2)随着公司国际业务的发展,公司将受到业务所在地地缘政治、冲突、政策变化、法规差异等的影响。

  (3)当今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如公司因作业事故等原因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将可能受到诉讼并导致损失。

  (4)油田服务市场需求随油气价格波动,如果油气价格持续低迷,可能会压制油气公司的勘探开发和生产投资,从而可能会减少对油田服务的需求,并导致服务价格的降低。

  2.风险应对措施

  公司对风险持相对稳健的管理策略。风险评估采取可能性和影响程度两个维度,以矩阵分析方式进行风险识别、分析、评价、预警。综合五种可能性,对于超出风险的容忍度,将提出预警,并采取应对措施。

  公司对于风险事件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管控相结合的联动管理体系,各个阶段管理的信息资源互为利用和共享。在管理的全过程中,风险评价贯穿始终,并积极、稳妥处理重大风险发生后的危机。如:公司重视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根据风险准则的变化,修订并颁布《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规定》;建立常态风险管理模式,健全风险管理组织体系,理清了重大风险的报告渠道,在公司矩阵式管理的模式下,突出业务职能管理为主线的风险管理方式,构成风险管理网络。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本集团自2014年1月1日起提前采用财政部颁布的 《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修订)和《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对本集团财务报表无重大影响。

  4.2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年度本集团新设立CAIM Service S.A. de C.V.、COSL Drilling Pan-Pacific (Malaysia) SDN. BHD和PT COSL Well Services三家子公司,均已纳入本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本集团本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详细情况参见年报全文第十三节财务报告-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4.4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二零一四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董事长:刘健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3月30日

  

  证券简称:中海油服 证券代码:601808 公告编号:临2015-001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董事李飞龙对本次董事会第二项议案投反对票,董事罗康平对本次董事会第二项议案投弃权票。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5年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15年3月30日在深圳召开。会议通知于2015年3月16日以书面、传真、电子邮件方式送达董事。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董事7人。会议由刘健董事长主持。公司监事张兆善、李智、王志乐列席会议。董事会秘书杨海江出席会议并组织会议纪录。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公司经审计的2014年度财务报告。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二)审议通过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公司2014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7,492,057,527元,公司拟按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4,771,592,000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48元(含税),共分配现金红利人民币2,290,364,160元。未分配利润余额结转至以后年度分配。

  根据公司法及本公司章程的规定,本公司2013年度法定公积金累计额已超过本公司注册资本的50%,本年度不再提取。

  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的要求。按照《公司章程》中对公司现金分红的规定,“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持续发展,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每年度派息水平应不低于该年度净利润总额的20%”,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现金分红金额占2014年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1%,满足相关规定的要求。

  参会董事以5 票同意,1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李飞龙董事反对理由:考虑市场环境变化及公司未来现金流需求,本次现金分红水平有些偏高。

  罗康平董事表示与李飞龙董事的意见基本一致,但其本人选择弃权。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业绩披露的议案。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四)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董事会报告及2014年度企业管治报告。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五)审议通过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可增发不超过公司已发行H股股份总 数20%的H股的议案,本授权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六)审议通过续聘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为本公司境内及境外核数师及授权董事会批准其报酬的议案。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七)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内控自我评价报告》。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八)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九)审议通过管理层2014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的议案。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十)审议通过关于提议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2015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及2015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的议案。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十一)审议通过提名方中为独立非执行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由于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徐耀华先生将于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任期届满,并不再担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根据《公司章程》,董事会提名方中先生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候选人,相关简历请见本公告附件。

  如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提名,方中先生将接替徐耀华先生担任其在董事会中的一切职务。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十二)审议通过追加COSL (Labuan)Company Limited进入公司2015年度银行授信名单及提供担保的议案。

  有关公司为此承担的相应担保事项的详情,请见2015年3月31日本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www.cosl.com.cn)发布的《中海油服为所属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十三)审议通过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10%A股和10%H股股票回购权的议案。

  董事会提请2014年度股东大会、2015年第一次A股类别股东大会及2015年第一次H股类别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案审议批准授予公司董事会一般授权如下: (1)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回购公司不超过于该决议案获股东大会和类别股东大会通过时本公司已发行A股10%的A股股份。根据中国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如果回购A股,即使公司董事会获得上述一般授权,仍需再次就每次回购A股的具体事项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但无需A股股东或H股股东类别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2)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回购公司不超过于该决议案获股东大会和类别股东大会通过时本公司已发行H股10%的H股股份。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十四)审议通过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就发行不超过(含)35亿美元等值的中期票据在有关授权期间做一般性授权的议案。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上述第(一)、(二)、(四)、(五)、(六)、(十一)、(十二)、(十三)、(十四)项议案涉及的有关事项,尚需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本公司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和2015年类别股东大会的通知将另行公告。

  三、附件

  独立非执行董事候选人方中简历

  特此公告。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3月31日

  附件

  独立非执行董事候选人方中简历

  方中先生,现年63岁,曾为香港会计师公会的前任会长,从事会计行业三十载,为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及香港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现为中石化冠德控股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澳门励骏创建有限公司(三家皆为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Worldsec Limited(于伦敦交易所上市)的非执行董事。方中先生长期从事会计师行业(1977年到2014年先后在多家香港本地及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任职,曾担任过合伙人及首席合伙人),2014年1月其从Grant Thornton International Ltd.会计师行退休。

  

  证券简称:中海油服 证券代码:601808 公告编号:临2015-002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5年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15年3月30日在深圳召开。会议通知于2015年3月16日以书面、传真、电子邮件方式送达监事。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 3人。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张兆善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参会监事审议表决,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监事会报告》,同意将该报告提交本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关于审查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包括2014年年度报告及年度业绩公告、2014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以下简称“年报”)的议案。

  经审查,监事会未发现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情形;未发现年报的内容和格式存在不符合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的情形,其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4年度的主要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等事项;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未发现年报所载数据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三)审议通过提名程新生为独立监事候选人的议案,同意将议案提交本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独立监事候选人简历请见附件。

  三、附件

  独立监事候选人简历

  特此公告。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5年3月31日

  附件:

  独立监事候选人简历

  程新生,男,1963年出生,汉族,博士,中共党员,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非执业会员,1994年),有独立董事资格证书,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公司治理评价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会计学、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研究、教学和实践。曾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财政部和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南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奖,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研究课题3项,主持教育部基金课题3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等十余项,为大型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十余项。出版著作五部,发表论文50余篇,译著一部。

  主要经历:

  1985年9月~1993年3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研究生;

  1993年3月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南开大学会计学系讲师、副教授;

  1995年9月~2001年8月,南开大学会计学系审计教研室主任;

  1998年9月~2001年6月,天津财经学院(现为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研究生,2001年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会计学方向);

  2001年9月,南开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公司治理研究;

  2002年9月至今,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公司治理评价研究室主任(2004年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004~2005年,加拿大Alberta大学访问学者;

  2005年12月,破格晋升为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9年5月至今,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召集人(注:将于2015年5月到期离任)。

  

  证券简称:中海油服 证券代码:601808 公告编号:临2015-003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为所属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COSL (Labuan)Company Limited

  ●本次担保金额:500万美元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否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日常经营需要,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已于2014年12月10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所属全资子公司及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的非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其所属的全资子公司及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的非全资子公司可以使用本公司部分授信额度,对外出具银行保函及信用证,用于投标、履约以及付款等日常经营性业务,并由公司承担相应的连带担保责任,公司在2015年度为此承担的连带担保责任最高限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4亿元(人民币壹拾肆亿元),在年度担保最高限额内,公司可视各子公司的经营需要进行调配。上述议案情况请见公司于2014年12月11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www.cosl.com.cn)披露的《中海油服董事会决议公告》。

  因生产经营需要,公司于2015年3月30日召开的董事会上同意追加海外全资子公司COSL (Labuan)Company Limited进入授信名单,公司为此承担的连带担保责任最高限额不变。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COSL MIDDLE EAST FZE、COSL MéXICO S.A .DE C.V.、COSL SINGAPORE LIMITED等公司以及COSL (Labuan)Company Limited于2014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率超过70%,公司为上述子公司提供担保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有关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人基本情况请见附件。

  三、担保协议

  本次担保是公司为所属公司提供担保,目前尚未签订具体协议。有关担保期限为2014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后一年。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经过审议,一致通过为COSL (Labuan)Company Limited等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及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的非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认为担保有利于子公司业务的顺利开展,能够有效地控制和防范风险。董事会决策符合相关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公司为所属全资子公司及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的非全资子公司提供的银行授信担保最高限额为不超过14亿元人民币(截至2015年2月28日,实际已发生0.95亿美元,按照1美元=6.1402元人民币的汇率计算,约折合5.8亿元人民币),公司为境外子公司提供债券发行担保10亿美元(约折合61亿元人民币),上述数额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和13%,无逾期担保。

  六、附件

  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特此公告。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3月31日

  

  附件: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美元

  ■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28版)
   第A002版:聚焦楼市新政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2014基金年报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保 险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公 司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第B101版:信息披露
   第B102版:信息披露
   第B103版:信息披露
   第B104版:信息披露
   第B105版:信息披露
   第B106版:信息披露
   第B107版:信息披露
   第B108版:信息披露
   第B109版:信息披露
   第B110版:信息披露
   第B111版:信息披露
   第B112版:信息披露
   第B113版:信息披露
   第B114版:信息披露
   第B115版:信息披露
   第B116版:信息披露
   第B117版:信息披露
   第B118版:信息披露
   第B119版:信息披露
   第B120版:信息披露
   第B121版:信息披露
   第B122版:信息披露
   第B123版:信息披露
   第B124版:信息披露
   第B125版:信息披露
   第B126版:信息披露
   第B127版:信息披露
   第B128版:信息披露
   第B129版:信息披露
   第B130版:信息披露
   第B131版:信息披露
   第B132版:信息披露
   第B133版:信息披露
   第B134版:信息披露
   第B135版:信息披露
   第B136版:信息披露
   第B137版:信息披露
   第B138版:信息披露
   第B139版:信息披露
   第B140版:信息披露
   第B141版:信息披露
   第B142版:信息披露
   第B143版:信息披露
   第B144版:信息披露
   第B145版:信息披露
   第B146版:信息披露
   第B147版:信息披露
   第B148版:信息披露
   第B149版:信息披露
   第B150版:信息披露
   第B151版:信息披露
   第B152版:信息披露
   第B153版:信息披露
   第B154版:信息披露
   第B155版:信息披露
   第B156版:信息披露
   第B157版:信息披露
   第B158版:信息披露
   第B159版:信息披露
   第B160版:信息披露
   第B161版:信息披露
   第B162版:信息披露
   第B163版:信息披露
   第B164版:信息披露
   第B165版:信息披露
   第B166版:信息披露
   第B167版:信息披露
   第B168版:信息披露
   第B169版:信息披露
   第B170版:信息披露
   第B171版:信息披露
   第B172版:信息披露
   第B173版:信息披露
   第B174版:信息披露
   第B175版:信息披露
   第B176版:信息披露
   第B177版:信息披露
   第B178版:信息披露
   第B179版:信息披露
   第B180版:信息披露
   第B181版:信息披露
   第B182版:信息披露
   第B183版:信息披露
   第B184版:信息披露
   第B185版:信息披露
   第B186版:信息披露
   第B187版:信息披露
   第B188版:信息披露
   第B189版:信息披露
   第B190版:信息披露
   第B191版:信息披露
   第B192版:信息披露
   第B193版:信息披露
   第B194版:信息披露
   第B195版:信息披露
   第B196版:信息披露
   第B197版:信息披露
   第B198版:信息披露
   第B199版:信息披露
   第B200版:信息披露
   第B201版:信息披露
   第B202版:信息披露
   第B203版:信息披露
   第B204版:信息披露
   第B205版:信息披露
   第B206版:信息披露
   第B207版:信息披露
   第B208版:信息披露
   第B209版:信息披露
   第B210版:信息披露
   第B211版:信息披露
   第B212版:信息披露
   第B213版:信息披露
   第B214版:信息披露
   第B215版:信息披露
   第B216版:信息披露
   第B217版:信息披露
   第B218版:信息披露
   第B219版:信息披露
   第B220版:信息披露
   第B221版:信息披露
   第B222版:信息披露
   第B223版:信息披露
   第B224版:信息披露
   第B225版:信息披露
   第B226版:信息披露
   第B227版:信息披露
   第B228版:信息披露
   第B229版:信息披露
   第B230版:信息披露
   第B231版:信息披露
   第B232版:信息披露
   第B233版:信息披露
   第B234版:信息披露
   第B235版:信息披露
   第B236版:信息披露
   第B237版:信息披露
   第B238版:信息披露
   第B239版:信息披露
   第B240版:信息披露
   第B241版:信息披露
   第B242版:信息披露
   第B243版:信息披露
   第B244版:信息披露
   第B245版:信息披露
   第B246版:信息披露
   第B247版:信息披露
   第B248版:信息披露
   第B249版:信息披露
   第B250版:信息披露
   第B251版:信息披露
   第B252版:信息披露
   第B253版:信息披露
   第B254版:信息披露
   第B255版:信息披露
   第B256版:信息披露
   第B257版:信息披露
   第B258版:信息披露
   第B259版:信息披露
   第B260版:信息披露
   第B261版:信息披露
   第B262版:信息披露
   第B263版:信息披露
   第B264版:信息披露
   第B265版:信息披露
   第B266版:信息披露
   第B267版:信息披露
   第B268版:信息披露
   第B269版:信息披露
   第B270版:信息披露
   第B271版:信息披露
   第B272版:信息披露
   第B273版:信息披露
   第B274版:信息披露
   第B275版:信息披露
   第B276版:信息披露
   第B277版:信息披露
   第B278版:信息披露
   第B279版:信息披露
   第B280版:信息披露
   第B281版:信息披露
   第B282版:信息披露
   第B283版:信息披露
   第B284版:信息披露
   第B285版:信息披露
   第B286版:信息披露
   第B287版:信息披露
   第B288版:信息披露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报告摘要

2015-03-3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