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4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光大宁波解放南路甘当“解放军” 频频出击“黑天鹅”

2015-04-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郑灶金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在连续第八个跌停时,*ST博元(600656)终于盼来了“解放军”,上周五最后几分钟交易时间里,巨额资金突袭使得*ST博元股价从跌停直线拉至涨停。盘后数据显示,当日抄底资金为以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为代表的各路游资。事实上,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此前已多次抄底这种遭遇黑天鹅事件的个股,相关案例包括抄底獐子岛、成飞集成、江泉实业等。

  *ST博元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于3月31日起被*ST。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期满后,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目前已交易了8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一个交易日为5月13日。上周五,*ST博元因交易出现异动,自13时55分开始暂停交易,14时55分后恢复交易,随后即被资金连续大量买入,股价迅速从跌停至涨停,全日换手率高达36.42%。盘后数据显示,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为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买入了694万元。此外, 广发证券荆州北京路证券营业部 、国泰君安证券顺德东乐路证券营业部、中国中投证券南京太平南路证券营业部、国金证券上海黄浦区西藏中路证券营业部等均买入超过500万元;不过卖出方面更为集中,且卖出资金以江浙游资为主,中信证券(浙江)台州市府大道证券营业部卖出4319万元,中信证券(浙江)衢州新桥街证券营业部、华安证券重庆建新东路证券营业部均卖出金额超过2000万元。

  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此前也有抄底遭黑天鹅个股的先例。除了*ST博元,最近的一次为抄底江泉实业,不过并不太为市场所关注。江泉实业因终止资产重组,3月9日一字跌停,3月10日继续跌停开盘,不过10分钟后即被资金轰开跌停板,收盘上涨0.73%。盘后数据显示,当日机构大量卖出,游资接盘,其中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在买一买入1.07亿元。而去年12月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抄底成飞集成和獐子岛则较为市场熟知。因巨额军工资产注入落空,成飞集成去年12月15、16、17日连续一字跌停,而18日中信证券深圳总部证券营业部、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等游资即大量买入,当日其股价低开高走,收涨1.77%。

  另外,因遭遇“冷水团”事件,獐子岛去年数亿元虾夷扇贝绝收,公司股价去年12月8日、9日连续一字跌停,12月10日公司股价也是在尾盘打开跌停板,收盘仅跌1.44%。12月8日至12月10日的盘后数据显示,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在买一买入2.09亿元,占全部买入金额的逾21%。

  当然,并非所有遭遇黑天鹅事件的个股都能获得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抄底。比如,今年1月份时因赣州稀土借壳上市落空的威华股份,股价就遭遇连续三个跌停,盘后数据显示,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并无出手。股价表现上,上述几只个股在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抄底后总体表现为震荡上行格局。其中,江泉实业、獐子岛表现最强,股价已超过一字跌停前的水平;成飞集成与光大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没抄底的威华股份则相对较弱,股价表现最好时离一字跌停前仍有超过10%的距离。

  光大宁波解放南路常被市场猜测为知名私募泽熙的进出通道之一。如上周五该营业部出手抄底*ST博元,就有媒体猜测不排除是泽熙所为,不过猜测未经证实。而证券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ST博元此前为泽熙的持仓股之一。*ST博元2011年年报(当时公司简称为ST博元)显示,“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泽熙瑞金1号”持有142.06万股,为第九大流通股东,不过在ST博元2012年一季报,泽熙瑞金1号已退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

  另外,泽熙也确有抄底遭遇黑天鹅事件个股的先例。比如,此前重庆啤酒因乙肝疫苗项目风波导致股价连续九个一字跌停,股价从80元以上最低跌至接近20元。重庆啤酒随后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泽熙瑞金1号持有940.35万股,为第四大流通股东,结合重庆啤酒12月底曾停牌分析,泽熙应是在其打开一字跌停时抄底进入的。但在重庆啤酒2012年一季报时,泽熙瑞金1号又迅速获利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泽熙还重仓抄底过已退市至新三板的长油3(退市前简称为*ST长油)。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信托新政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聚焦家族企业交接班
   第A008版:公 司
   第A009版:基金深度
   第A010版:基金动向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聚焦沪市市场质量报告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光大宁波解放南路甘当“解放军” 频频出击“黑天鹅”
*ST博元演的是哪出戏?
钱从哪儿来 将往哪里去
退市配套规则发威*ST博元接飞刀者受罚

2015-04-13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