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4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警示”子虚乌有 风险总须防范

2015-04-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丹

  开栏寄语

  《证券时报》“求证”栏目今天和读者朋友见面了。

  我们正生活在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令官方声音与小道消息相闻,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共舞,人们享受到了丰盛的信息大餐。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海量的信息未免鱼龙混杂、真假莫辨。而资本市场历来是个消息满天飞舞、行情瞬息万变的场所,人们凭借着形形色色的消息,来作出自己的投资决策,因此,信息的真伪尤为重要。

  作为中国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有责任发出真实、准确、客观、权威的声音。为此,我们开设了“求证”栏目,对于影响市场的传闻传言,在严格遵守信披制度的前提下,向权威部门或者传闻当事企业、机构、当事人等进行求证。力求通过严谨核实与深入调查,澄清事实,还原真相,为投资者提供客观真实的投资依据。

  本栏目不定期刊出,希望读者朋友予以关注,并欢迎提供线索。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都说谣言止于智者,可是,当关乎“钱袋子”的传言来袭,谁也坐不住了。

  如今,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所包含的已远远不只是买股、卖股、高抛低吸这些简单的元素,股票涨跌的标准也不仅仅局限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宏观政策以及大盘走势等客观因素。资本市场开始掺杂着过多的空穴来风、八卦舆论、主观情感、人为因素,这与光鲜亮丽的娱乐圈已有几分相似。

  尤其是当牛市来临,持重仓的投资者面对扶摇直上的指数,欣喜若狂而又战战兢兢唯恐突袭利空时,一则标榜着来自“证监会有关风险警示”的传言让大家慌了神。

  传言来源:

  朋友圈、微博、微信

  上周五收盘后,在15:30分~16:00点之间,当投资者还在为大盘站上4000点而欢呼时,一则消息无任何征兆地袭击了财经圈,无署名、无来源、就这么赤裸裸的出现,带给投资者的不是惊喜,而是惊吓。

  “李大霄发给我的风险提示短信,请转各位投资经理阅知:各位领导晚上好,刚刚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得知,证监会今天召集各路媒体明确提示风险,各大媒体明天将推出风险提示文章,特此报告。”

  细细分析,交代了四个主体,李大霄、中国证券报记者、证监会、各大媒体,事项是证监会周五提示风险,要求是周六见报风险提示文章。

  不少投资者信以为真,原因在于传闻发布是在周五下午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传言发布时间与政策发布窗口相近。众所周知,自证监会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以来,每周五下午固定时间证监会发言人都会向外公告证监会本周需主动发布的信息,和回应市场各方关切问题。

  各方求证:

  辟谣风险提示一说

  自沪港通试点开通以来,为了兼顾港股交易时间,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从原先的每周五下午15:30分延后45分钟,调整至16:15分。当证券时报记者接收到此条传言时,为15:45分,正在赶往证监会的路上,并未收到证监会要求刊发风险提示文章的消息。

  而当时,证监会正在按部就班地准备例行新闻发布会,并无召集各路媒体的举动,风险提示也就无从说起。

  再来看传闻中显示的消息源“李大霄”处,他是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常年活跃在资本市场,为股市制度建设建言,受财经媒体记者欢迎。据称,传闻发出时他正在接受媒体采访,在得知有关于他的传言在市场引起恐慌后,他匆匆结束和记者的交谈,于16:22分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辟谣信息,“今天市场上流传有关我发送风险提示短信为谣传,请勿采信!我们延续对市场的一贯观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则在四处的求证声中,转发李大霄的微博回应。

  至此,该传言被诊断为谣言,且无一事实成立,站不住脚。

  刨根问底:

  谣言为何而起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给投资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一些公开平台也成为了资本市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大肆散播各种虚假不实信息,甚至无中生有,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加大了市场的不稳定性。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在政策助推的“改革牛”和资金推动的“杠杆牛”双牛驱动下一路上扬,由于与实体经济发展相背离,不少投资者对本轮牛市的坚固程度有部分质疑,尤其是在大盘指数火速站上4000点之后,已深套多年的投资者被突然而来的幸福撞了一下腰,看着每天上冲的K线总有种“牛市真的来了吗”的恍惚感。

  加之,本轮牛市有不少新股民入市,他们的投资策略受干扰的因素较多,一丁点风吹草动都会导致他们做出投资判断,更别说有迷惑性的传言了。

  市场普遍认为,这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一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反映了投资者对改革开放红利释放的预期。改革红利将是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最强大动力。另一方面,杠杆因素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证券公司银证转账资金、沪港通净流入资金以及保险信托新增资金均有较多增加。同时,融资融券业务发展比较快,特别是融资业务,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为股市上涨提供了资金支持。

  但基于对风险的管理,监管层开展了两轮对券商两融业务的监管检查,股市均有所反应,这也说明了在目前资金充沛加速入市的条件下,政策信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后市观点:

  站在4000点该向哪儿望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市场的火热让站上4000点的投资者也各自有了不同的价值判断。当不靠谱的谣言被击破,何去何从又成了投资者的要做的选择题。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钱启敏认为,本周将有重要经济数据公布,包括一季度GDP 、投资、贸易、消费及货币投放等,虽然经济数据可能不大理想,但PMI等数据已经明朗,市场消化较为充分,如果出现局部超预期亮点,将会成为行情的助推因素。即便经济数据符合预期,等到本周五申购资金解禁后,同样有望回流二级市场,推动大盘再上台阶。

  “但对于在风口上的一些股票,特别是垃圾股需提高警惕”,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有一句话叫风来了,猪都会飞,但是还有另一句话叫,风停了,猪就会掉下来,有些股价可能已经飞上天,但一旦行情开始回落,这些股票就会暴跌,对投资者来说也是灭顶之灾。

  杨德龙强调,创业板符合经济转型的方向,也是市场炒作热点,很多股票也是大幅上涨,但是,现在整体市盈率超出90倍,高于纳斯达克泡沫最大时候的市盈率,风险非常大,而很多个股市盈率超过150倍,泡沫化程度很明显,对于创业板的个股来说,还是要小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4月16日中证5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将要推出,在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指数出现了大幅上涨后,双向波动将成常态,应注意风险防范。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聚焦信托新政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聚焦家族企业交接班
   第A008版:公 司
   第A009版:基金深度
   第A010版:基金动向
   第A011版:市 场
   第A012版:聚焦沪市市场质量报告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警示”子虚乌有 风险总须防范
国务院批复 三大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
中国结算:今日起全面放开一人一户
从一则风险提示传言看监管转型
上交所发布 最新市场质量报告
股市迎来双向扩容最佳时机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
[AD]节目预告

2015-04-13

要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