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4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5-04-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没有个别董事的异议声明。

  1.3 本公司独立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没有异议声明。

  1.4 本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已经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本公司董事长杨华辉、总裁林静、财务总监林艳及财务部门负责人张国生声明:保证2014年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公司概况

  2.1 本公司基本情况:

  ■

  2.2 组织结构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组织结构如下:

  图2.2

  ■

  3、公司治理结构

  3.1 股东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股东总数为5家,具体如下:

  表3.1

  ■

  备注:★为本公司控股股东。

  3.2 董事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董事会共有9名董事,其中股权董事6名,独立董事3名。

  表3.2-1(董事长、股权董事)

  ■

  表3.2-2(独立董事)

  ■

  注:许斌、周业樑、张希东先生已向本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独立董事职务。根据本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上述三位独立董事辞职报告将于新任独立董事就任时生效,本公司董事会将尽快完成独立董事补选工作。

  3.3 监事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监事会共有3名监事,其中包括1名职工监事。

  3.3(监事长、监事)

  ■

  3.4 高级管理人员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共有6名高级管理人员。 表3.4(高级管理人员)

  ■

  3.5 员工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在职员工488人,平均年龄为31.7岁。其中:博士学历19人,占3.9%;硕士学历269人,占55.1%;本科学历192人,占39.4%;专科学历8人,占1.6%。

  4、经营管理

  4.1 经营目标、方针、战略规划

  4.1.1 经营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和金融监管要求,积极主动应对新常态经济形势与监管政策变化,以确保资产质量和经营安全为前提,持续加强集团化的战略协同和业务协同,着力强化业务创新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综合经营能力;以业务创新为抓手,以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为驱动,提升业务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持续推动建设综合性、多元化、有特色的全国一流信托公司。

  4.1.2 经营方针

  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人才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综合化经营,专业化服务。

  4.1.3 战略规划

  作为银行系信托公司,本公司将充分运用兴业银行等主要股东的资源与优势,全面建立与各股东单位的战略协同与业务协同,努力塑造公司经营特色和核心竞争力,致力于发展成为卓越的全国性综合信托业务经营商。卓越的基本内涵包括:一流的经营能力、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领先的行业地位。本公司2011-2015年发展战略规划已圆满完成整合期、发展期的发展目标任务,现处于品牌期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着力建立以品牌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在此基础上实现公司业务的稳步增长;组织与流程进一步优化,具有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战略基础业务和战略核心业务均具有相当规模,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4.2 所经营业务的主要内容

  自营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截至2014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截至2014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4.3 市场分析

  2014年,我国信托行业受宏观经济形势、监管政策变化以及泛资管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结束了自2008年以来的高速增长阶段,步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信托资产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但增速有所放缓;行业风险事件频发,但整体风险基本可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发展势态良好。

  截至2014年末,我国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13.9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8.14%;全年实现经营收入954.95亿元,同比增长14.69%;实现利润总额642.30亿元,同比增长12.96%,增幅较上年相比均有明显回落。我国信托行业增速放缓一方面是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监管政策变化、泛资管行业竞争加剧使得信托行业传统融资信托业务受到冲击;另一方面是由于新的信托业务模式仍未形成规模。如何加快行业转型发展,是信托行业面临的核心问题。2014年,我国信托行业转型取得初步成效,主动管理能力逐步提高。截至2014年末,体现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资金信托余额达到4.29万亿元,比年初大幅增长58.06%;在信托资产的占比达30.70%,比上年提高5.80个百分点。

  展望2015年,我国信托行业既存在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国民财富总量持续增加,富裕人群不断壮大,更加关注财富的增值和传承,追求更加稳健的投资收益,资产管理行业整体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同时,随着国家一系列深化改革政策出台,产业升级和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城镇化推进等领域蕴含着丰富的业务机会。但是另一方面,在泛资管时代的背景下,信托公司传统通道类业务规模持续萎缩,报酬率持续走低;特别是《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和新的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提高信托公司的成本压力。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去过剩产能、消化库存成为许多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如房地产行业风险进一步积聚,政信合作业务模式发生变化,降息带来的无风险利率下行,导致存量信托业务风险加大,增量信托业务优质资产减少。此外,随着集合类信托业务规模的增长,信托公司承担的主动管理职责与面临的业务风险也在逐步提高。

  4.4 内部控制

  4.4.1 内部控制环境和内部控制文化

  本公司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和公司章程,已构建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本公司建立了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组成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分层授权体系,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高级管理层之间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工配合、规范运作、相互制衡的有效内控运行机制,确保对各类风险做到有效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为本公司发展提供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本公司高度重视内部控制文化的建设、培育和夯实,通过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举办业务培训讲座、组织从业资格考试、开展合规检查、信息系统控制等方式,传导贯彻内部控制理念,加强风险合规文化建设,培养员工合规理念与风险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文化氛围。

  4.4.2 内部控制措施

  本公司董事会负责建立并实施充分而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董事会下设审计以及风险控制与关联交易委员会,负责监督本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情况。报告期内,本公司持续不断地完善内部控制工作,通过建立健全经营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三道风险防御体系,配以明确的分级授权机制及规范的风险管理报告体系,从内部控制环境、程序和措施上防范各类风险。

  本公司业务流程方面严格按照前、中、后台划分:前台负责对业务进行立项、论证、审批前的尽职调查、业务方案设计和提交,完成项目审批后投资交易和运作管理、客户服务等工作;中台贯穿业务的决策程序和管理环节,负责业务的合法合规性审核、风险评估、议事决策,业务综合管理、过程控制,对各类风险提出指导意见和改进措施,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发出预警信号,与前台部门共同完成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后台负责对信托业务和自营业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科技支持、客户维护、运营管理、风险检查和审计监督,对前中台提供支持服务和监督评价。前、中、后台有效配合且相互制衡,从而确保业务顺利开展与全面风险管理的实施。

  报告期内,本公司继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体系,累计新制订或修订规章制度86项,形成现行有效规章制度近250余项;组织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工作,强化日常风险监测频率和深度,加强风险应急预案及处置研究。加强对子公司风险管理规范和指导,正式印发《子公司风险管理规范》,推动形成母子公司一体化风险管理理念、模式和体制;积极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加大内部审计覆盖的深度和广度;不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控制流程、风险管理等方面培训,保障了内部控制制度及操作流程的有效执行。

  4.4.3 监督评价与纠正

  本公司对内部控制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评价内部控制有效性,发现内部控制缺陷并及时加以改进,确保内部控制有效运行。

  本公司各业务部门对各项业务的经营状况和风险管理情况进行经常性自我评估,及时发现内部控制缺陷并切实整改落实到位;风险与合规部负责组织、指导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工作的开展,结合监督检查以及各部门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结果进行抽查、复评、督促、追踪内部控制缺陷的整改情况;审计部依照内部审计工作程序开展独立的审计监督活动,出具内部审计报告,督促各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并跟踪落实。

  4.5 风险管理

  4.5.1 风险管理概况

  本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政策风险、法律风险、道德风险等。

  本公司风险管理遵循合规性、全面性、独立性、制衡性、程序性等基本原则。合规性,即本公司经营活动应遵守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公司规章制度;全面性,即本公司风险管理涵盖各项业务管理各环节,并渗透到各项业务过程中;独立性,即本公司风险管理部门与各业务部门及支持保障部门保持相互独立,可直接向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报告,保证风险管理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制衡性,即明确划分相关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建立职责分离、横向与纵向相互监督制约的机制;程序性,即本公司风险管理组织系统的安排遵循事前授权审批、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三道程序。

  在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建设方面,本公司分别在董事会、经营管理层面设立了相应的风险管理机构,风险防范制度贯穿于业务全过程。

  (1)在董事会层面设立了审计以及风险控制与关联交易委员会,负责指导本公司的风险控制、管理、监督和评估工作。

  (2)在经营管理层面设立了业务评审委员会。业务评审委员会是本公司自营业务与信托业务项目的决策机构。

  (3)本公司设立业务审批部,负责对所有拟开展的业务项目进行初审,向业务评审委员会提交审查意见;设立风险与合规部,负责履行业务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职责;设立运营管理部,负责履行业务项目存续期事务的集中运营管理职责。

  (4)本公司设立审计部,负责对公司内部控制和业务风险管理状况进行监督评价,并直接向董事会报告。

  4.5.2 风险状况

  4.5.2.1 信用风险状况

  信用风险是指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同所带来的经济损失风险。本公司高度关注交易对手的履约能力,针对各类业务特点制定了相应的业务操作规程,将信用风险管理运用于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管理阶段。

  信用风险资产分类情况:(1)信托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信托资产6,511.52亿元,无不良资产。(2)固有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信用风险资产总计84.87亿元,无不良资产。

  本公司一般准备、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和信托赔偿准备金提取方法如下:(1)一般准备:根据国家财政部财金〔2012〕20号《关于印发<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本公司从当年净利润中提取一般风险准备作为利润分配处理,用于弥补尚未识别的可能性损失的准备。一般风险准备按风险资产期末余额的1.5%提取。(2)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范围和方法见会计报表附注。(3)信托赔偿准备金: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49条规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5%作为信托赔偿准备金。

  对于抵押品确认原则:抵押品必须是抵押人合法所有的或依法有处分权的财产,且须经过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评估,抵押贷款应签订抵押合同,并按规定到有关部门登记。本公司在参考中介机构评估价值的基础上,结合业务实际情况,综合评判抵押物价值。

  4.5.2.2 市场风险状况

  市场风险是指因为股价、房价、市场汇率、利率或其他价格因素变动而产生的或可能产生的风险。市场风险具有很强的传导性,某些信用风险的根源可能也来自于交易对手的市场风险。

  信托资产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444.19亿元,占本公司信托业务总规模的6.89%,其中融资用于支持保障安居工程17.50亿元,占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的3.94%,属于国家政策鼓励开展的业务,项目建设与资金回笼保障度较高,市场风险相对较小;其他类型房地产项目金额426.69亿元,占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的96.06%,该类项目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相对较大,房地产市场价格与销售状况将影响信托项目的资金回笼。本公司集合类房地产信托融资担保较为充足,抵押率均控制在较低水平,融资人违约成本高,各项风险控制措施设置得当。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含股票、债券、基金)规模为1207.11亿元,主要运用为债券、二级市场股票和基金投资等,该类业务发展稳健。

  固有资产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证券投资(含股票、债券、基金)公允价值354,887.42万元,其中债券投资公允价值326,569.30万元,基金投资公允价值16,020.45万元,股票投资公允价值12,297.67万元,市场风险相对较小;长期股权投资余额29083.12万元,包括重庆机电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11,400万元,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00万元, 兴业期货有限公司7,683.12万元。

  4.5.2.3 操作风险状况

  操作风险主要是指因内部控制系统不完善、管理失误、控制缺失、或其他一些人为错误而导致的风险。本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操作规程涵盖了所有业务领域,组织架构设置科学合理,建立岗位相互制衡机制,持续优化业务流程,严格按照本公司问责制度的有关规定对违规操作的人员进行问责,操作风险控制良好。

  4.5.2.4 其他风险状况

  本公司可能面临的其他风险主要有政策风险、法律风险、道德风险等。报告期内本公司未发生此类风险。

  4.5.3 风险管理

  4.5.3.1 信用风险管理

  本公司信用风险管理策略:一是针对各类业务特点制定了相应的评审指引、准入标准和操作规程等管理办法;二是加强事前对交易对手的尽职调查,进行事前控制;三是严格落实贷款担保措施,客观、公正地评估抵(质)押物,并通过关注交易对手担保物情况和资信状况,持续跟踪进行事中和事后控制;四是对所购入的债券进行信用级别限制;五是风险管理部门对业务项目信用风险情况进行风险排查,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六是遵照监管机关及风险管控的要求,进行资产风险分类,实施动态管理;七是严格按财政部和中国银监会的要求,足额提取包括呆账准备金、信托赔偿准备金在内的各项准备金。

  4.5.3.2 市场风险管理

  本公司市场风险管理策略:一是加强宏观经济及金融形势的分析预测,提出业务主要发展方向和调整方案;二是根据市场行情,加强对交易对手在其所处行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分析,准确把握资金进入时机,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通过资产或投资的合理组合实现风险的有效对冲和补偿,以规避市场风险;三是在业务决策和业务流程管理过程中,通过压力测试和动态监控,对项目进行严格管理;四是积极贯彻落实监管部门有关法律法规的精神,及时对相关业务作出风险提示,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加强风险防范,确保风险可控。

  4.5.3.3 操作风险管理

  操作风险主要是指因内部控制系统不完善、管理失误、控制缺失、或其他一些人为错误而导致的风险。本公司内控制度和操作规程涵盖了所有的业务领域,合理调整部门配置,建立岗位相互制衡机制,优化业务流程,严格按照本公司问责制度的有关规定对违规操作的人员进行问责,操作风险控制较好。

  4.5.3.4 其他风险管理

  本公司可能面临的其他风险主要有政策风险、法律风险、道德风险等。报告期内本公司未发生此类风险

  4.6 子公司经营情况

  4.6.1 全资子公司: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兴业资管”)系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由本公司全资设立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主要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股权投资(项目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要求)、实业投资、投资管理、投资顾问。

  报告期内,兴业资管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品牌卓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战略目标,重点在以下两大业务领域精耕细作:一是结构化金融业务领域,已形成了产业基金管理、房地产主动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方向;二是PE股权投资业务领域,已成功发行两只股权投资基金。截至报告期末,兴业资管固有资产余额13,879万元,所有者权益12,676万元,管理的资产规模达508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455万元,利润总额2,909万元,净利润2,15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8.55%。

  4.6.2 控股子公司:兴业期货有限公司

  兴业期货有限公司(简称“兴业期货”)前身系1993年成立的宁波杉立期货经纪有限公司。2014年3月,经宁波证监局核准,本公司受让原宁波杉立期货经纪有限公司29.7%股权;2014年9月,宁波杉立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更名为兴业期货有限公司;2015年2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本公司继续受让兴业期货有限公司40.3%股权,合计持股比例增至70%,成为兴业期货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报告期内,兴业期货充分依托股东资源背景优势,积极把握中国期货行业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成功获批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以资产管理和套保融资等创新业务为抓手,整合各项业务资源,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推动业务发展迈上新台阶。截至报告期末,兴业期货资产总额11.77亿元,客户权益总额达到10.23亿元,较期初增长261.5%;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81.92万元,利润总额637.10万元,净利润478.88万元。

  5、报告期末及上一年度末的比较式会计报表

  5.1 自营资产

  5.1.1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意见全文

  ■

  5.1.2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5.1.3 利润表

  利润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5.1.4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合并)

  2014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其他综合收益 盈余公积 信托赔偿准备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少数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合计

  一、报告期初余额(重述前) 257,600.00 46,234.58 - 24,143.68 11,960.57 7,168.83 153,295.66 - 500,403.32

  加:会计政策变更 - 793.42 (793.42) - - - - - -

  二、报告期初余额(重述后) 257,600.00 47,028.00 (793.42) 24,143.68 11,960.57 7,168.83 153,295.66 - 500,403.32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三、报告期内增减变动金额

  (一)净利润 - - - - - - 140,534.30 - 140,534.30

  (二)其他综合收益 - - 9,708.46 - - - - - 9,708.46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一)和(二)小计 - - 9,708.46 - - - 140,534.30 - 150,242.76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三)所有者投入资本 242,400.00 242,400.00 - - - - - - 484,800.00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四)利润分配

  1、对股东的分配 - - - - - - (25,760.00) - (25,760.00)

  2、提取盈余公积 - - - 13,838.26 - - (13,838.26) - -

  3、提取信托赔偿准备 - - - - 6,919.13 - (6,919.13) - -

  4、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 - - - - 7,602.90 (7,602.90) - -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四、报告期末余额 500,000.00 289,428.00 8,915.04 37,981.94 18,879.70 14,771.73 239,709.67 - 1,109,686.08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母公司)

  2014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 其他综合收益 盈余公积 信托赔偿准备 一般风险准备 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合计

  一、报告期初余额(重述前) 257,600.00 46,234.58 - 24,143.68 11,960.57 7,168.83 152,771.20 499,878.86

  加:会计政策变更 - 793.42 (793.42) - - - - -

  二、报告期初余额(重述后) 257,600.00 47,028.00 (793.42) 24,143.68 11,960.57 7,168.83 152,771.20 499,878.86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三、报告期内增减变动金额

  (一)净利润 - - - - - - 138,382.58 138,382.58

  (二)其他综合收益 - - 9,708.46 - - - - 9,708.46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一)和(二)小计 - - 9,708.46 - - - 138,382.58 148,091.04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三)所有者投入资本 242,400.00 242,400.00 - - - - - 484,800.00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四)利润分配

  1、对股东的分配 - - - - - - (25,760.00) (25,760.00)

  2、提取盈余公积 - - - 13,838.26 - - (13,838.26) -

  3、提取信托赔偿准备 - - - - 6,919.13 - (6,919.13) -

  4、提取一般风险准备 - - - - - 7,602.90 (7,602.90) -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四、报告期末余额 500,000.00 289,428.00 8,915.04 37,981.94 18,879.70 14,771.73 237,033.49 1,107,009.90

  5.2 信托资产

  5.2.1 信托项目资产负债汇总表

  信托项目资产负债汇总表

  金额单位: 人民币 万元

  ■

  5.2.2 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汇总表

  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会计报表附注

  6.1 报告期内公司会计报表编制基准、会计政策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报告期内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情况如下表:

  ■

  6.2 截至资产负债表日,本公司无需要披露的重大或有事项。

  6.3 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重要资产转让及出售事项。

  6.4 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

  6.4.1 自营资产经营情况

  6.4.1.1 信用风险资产情况

  表6.4.1.1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2 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情况

  表6.4.1.2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3 固有业务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股权投资等投资业务情况

  表6.4.1.3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4 自营长期股权投资情况

  表6.4.1.4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5 自营贷款情况

  ■

  6.4.1.6 表外业务情况

  表6.4.1.6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4.1.7 2014年度收入结构

  表6.4.1.7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4.2 信托财产管理情况

  6.4.2.1 信托资产情况

  表 6.4.2.1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4.2.1.1 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情况

  表6.4.2.1.1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4.2.1.2 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情况

  表6.4.2.1.2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4.2.2 报告期内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1246个,实收信托金额31,327,791万元,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6.39%。

  6.4.2.2.1 报告期内已清算结束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情况

  表6.4.2.2.1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4.2.2.2 报告期内已清算结束的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情况

  表6.4.2.2.2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4.2.2.3 报告期内已清算结束的被动管理型信托项目情况

  表6.4.2.2.3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4.2.3 报告期内新增的集合类、单一类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情况

  表6.4.2.3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4.2.4 信托业务创新成果和特色业务有关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和金融监管要求,以推动业务转型与结构调整为契机,开展实施了多项创新信托业务,涵盖土地流转、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等多个业务新领域,产品设计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其中典型创新产品如下:

  1.经中国银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本公司正式获批开办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以及2亿美元境外投资额度,标志着本公司具备了为投资者提供境外市场投资产品与信托服务的能力,金融产品线进一步完善丰富。

  2. 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集北村“枣阁梨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托计划。本公司接受农户委托,受托管理农地,并将经营权交由农业生产企业,由此实现一手托两家,一方面代表农户利益,一方面支持农业生产企业发展。此次流转总规模为1000亩,首期流转300亩土地用于开发特色果园,并已完成土地流转和租赁等工作。

  3.兴业信托·兴元2014年第二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计划。兴业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将正常类公司型信贷资产打包组成基础资产池,以信托方式交付本公司,并由本公司作为发行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这是市场首单基于绿色金融公司类贷款发起设立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总额为34.94亿元,分为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本期资产证券化项目基础资产全部为绿色金融类对公贷款,全力支持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发展。

  4.兴业信托“藏珑一号”家族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合同期限为30年,系本公司首单家族信托业务,通过信托平台为委托人实现财富保值增值、财富传承、财产隔离、信息保密等专业化、综合化财富管理服务。

  6.4.2.5 本公司履行受托人义务情况及因本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合计金额、原因等)

  无。

  6.5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6.5.1 关联交易方的数量、关联交易总金额及定价政策等

  固有业务关联方情况

  表6.5.1.1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信托业务关联方情况

  表6.5.1.2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5.2 关联交易方情况

  表6.5.2

  ■

  6.5.3 本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事项

  6.5.3.1 固有财产与关联方交易情况

  表6.5.3.1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5.3.2 信托资产与关联方交易情况

  表6.5.3.2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5.3.3 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信托财产与信托财产之间交易情况

  6.5.3.3.1 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情况

  表6.5.3.3.1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5.3.3.2 信托资产与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情况

  表6.5.3.3.2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6.5.4 报告期内,本公司未发生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本公司资金的情况以及本公司为关联方担保发生或即将发生垫款的情况。

  6.6 会计制度的披露

  本公司固有业务从2008年1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2006年2月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信托业务从2010年1月1日起执行《企业会计准则》。

  7、财务情况说明书

  7.1 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

  表7.1

  金额单位:人民币 万元

  ■

  7.2 主要财务指标

  表7.2

  ■

  注:资本利润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平均余额×100%

  信托报酬率=信托业务收入/实收信托平均余额×100%

  人均净利润=净利润/年平均人数

  7.3 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无。

  8、特别事项简要揭示

  8.1报告期内股东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4年2月,经中国银监会福建监管局以闽银监复〔2013〕352号批准,本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5.76亿元人民币增加至50亿元人民币,并相应调整股权结构。此次增资后本公司股东名称、出资额及出资比例情况如下:(一)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额为人民币3,650,000,000元,出资比例73%;(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imited),出资额为人民币841,667,000元,出资比例16.8334%;(三)福建华投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为人民币240,426,600元,出资比例4.8085%;(四)福建省华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股东),出资额为人民币226,239,900元,出资比例4.5248%;(五)南平市投资担保中心,出资额为人民币41,666,500元,出资比例0.8333%。以上情况已在本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中完整披露。

  8.2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报告期内,本公司董事会成员发生以下变动:2014年12月1日,郑新林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职务;2014年12月19日,本公司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会选举陈世涌先生担任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职务。陈世涌先生的董事任职资格已经福建银监局以闽银监复[2015]20号文件核准。

  报告期内,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发生以下变动:2014年3月25日,经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黄德良先生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本公司副总裁职务。2014年8月29日,经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江腾飞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本公司副总裁职务。2014年12月19日,经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聘任倪勤先生为本公司副总裁,叶立先生为本公司总裁助理,杨刚强为本公司董事会秘书;有关人员的任职资格已经福建银监局分别以闽银监复[2015]19号及闽银监复[2015]27号文件核准。

  报告期内,本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变动。

  8.3 报告期内本公司重大未决诉讼事项

  报告期内,本公司发生1笔信托业务项下涉诉事项,该项目为单一资金信托业务,风险由受益人承担,本公司履行受托管理职责,根据受益人的指示提起诉讼,被诉人为桐乡百聚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涉及本金6000万元及相关利息。

  8.4 报告期内,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8.5 报告期内,本公司未发生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处罚的情况。

  8.6 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公司的检查意见及公司整改情况

  ■

  8.7 本年度重大事项临时报告

  2014年2月26日,本公司在《金融时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刊登《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关于增加注册资本金及调整股权结构的公告》。公告内容如下:

  经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本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以《关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的批复》(闽银监复〔2013〕352号)批准同意,本公司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25.76亿元增加至人民币50亿元,并相应调整股权结构。此次增资后本公司股东名称、出资额及出资比例情况如下:(一)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额为人民币3,650,000,000元,出资比例73%;(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 Limited),出资额为人民币841,667,000元,出资比例16.8334%;(三)福建华投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为人民币240,426,600元,出资比例4.8085%;(四)福建省华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额为人民币226,239,900元,出资比例4.5248%;(五)南平市投资担保中心,出资额为人民币41,666,500元,出资比例0.8333%。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已足额收到有关股东方缴付的增资款,并完成有关验资、章程修订及工商变更登记等法定变更手续。特此公告。

  8.8 银监会及其省级派出机构认定的其他有必要让客户及相关利益人了解的重要信息

  无。

  9、本公司监事会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本公司监事会按照本公司章程、监事会议事规则有关规定,通过列席公司股东会、董事会会议及高级管理层相关会议、组织开展调研等方式,依法对公司依法经营、财务情况、内部控制等事项进行了监督。

  (一)依法经营情况

  2014年度,本公司依照《公司法》及有关信托业法律法规、本公司章程相关规定规范管理运作,董事会能够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治理规则履行职责,董事会决策程序合法有效,股东会、董事会决议能够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经营业绩客观真实。报告期内,本公司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廉洁勤勉、审慎管理、尽职尽责,努力推动公司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未发现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职时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本公司章程以及其他损害公司利益、股东利益和委托人、受益人利益的行为。

  (二)财务情况

  2014年度,本公司财务会计内控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财务收支真实、合法,自营资产质量良好,风险可控;信托财产管理状况良好,未发生集合信托计划延付、涉诉或赔付问题。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公司年度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报告能真实、公允、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内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三)内部控制情况

  2014年度,本公司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健全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内部控制情况总体良好。本公司现有内部控制制度符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符合公司当前经营管理实际,在公司对外投资、业务开展、风险控制、内部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公司“三会一层”的职责和运行机制规范有效,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民主、科学,内部监督和反馈体系基本健全。本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符合法律和监管要求,组织控制、信息披露、财务管理、业务开展、内部审计等制定了健全的规章制度并得到了有效而良好的执行,保障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完整、有效和公司规范、安全、顺畅运营。

  10、净资本管理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按照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积极采取增加资本金、提高净资本使用效率等措施加强净资本管理,各项净资本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净资产110.70亿元,净资本97.41亿元(监管要求为≥2亿元),各项风险资本之和为45.05亿元,净资本/各项风险资本之和为216%(监管要求为≥100%),净资本/净资产为88%(监管要求为≥40%)。

  11、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围绕建设“综合性、多元化、有特色的全国一流信托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大力倡导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实施社会责任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将社会责任工作融入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当中,建立了全面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在《第一财经日报》举办的2014“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CSR)”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实践奖”。

  一是注重发挥信托制度功能优势,加强金融创新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报告期内,本公司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指导精神,作为受托机构及发行人,成功发行我国首单绿色金融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兴元2014年第二期绿色金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与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合作开展“枣阁梨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托,有助于促进土地效率提升,构筑乡村发展、农业转型和城镇化的和谐体系;创新推出“兴业信托·海西优选企业投资基金”系列信托产品已滚动发行132期,募集资金规模近55.3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为投资者提供多元、稳健、优质的信托理财服务,发行的信托产品均到期安全兑付,实现了投资者财产的保值增值,促进了企业、投资者和社会的和谐共赢。

  二是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期内,本公司通过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30万元用于福建省霞浦县水门乡兴业信托民族小学、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宣和乡中心小学以及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管厝乡官田希望小学发放教职工教学补贴、学生营养餐费补贴、学生交通补贴、配套教学设备购置补贴、奖学金、学校建设修缮费用等。截至2014年末,对上述三所希望小学捐资助学总额已超过120万元。同时,本公司还积极组织开展绿色环保、扶贫济困等各类公益活动,倡导和推动员工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报告期内,本公司组织青年团员开展“五四青年节”植树活动;组织员工参与2014年WWF联合能源基金会、中国清洁空气联盟“蓝天自造”计划的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组织发起向贫困地区希望小学捐赠活动倡议,活动期间共收到员工各类捐赠物品共计108件;组织员工子女与希望小学学生开展“放飞梦想,共建绿色家园”的环保主题绘画手工制作活动等,实现了履行社会责任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332)
   第A002版:聚焦沪指大涨3%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聚焦央企合并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公 司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第B101版:信息披露
   第B102版:信息披露
   第B103版:信息披露
   第B104版:信息披露
   第B105版:信息披露
   第B106版:信息披露
   第B107版:信息披露
   第B108版:信息披露
   第B109版:信息披露
   第B110版:信息披露
   第B111版:信息披露
   第B112版:信息披露
   第B113版:信息披露
   第B114版:信息披露
   第B115版:信息披露
   第B116版:信息披露
   第B117版:信息披露
   第B118版:信息披露
   第B119版:信息披露
   第B120版:信息披露
   第B121版:信息披露
   第B122版:信息披露
   第B123版:信息披露
   第B124版:信息披露
   第B125版:信息披露
   第B126版:信息披露
   第B127版:信息披露
   第B128版:信息披露
   第B129版:信息披露
   第B130版:信息披露
   第B131版:信息披露
   第B132版:信息披露
   第B133版:信息披露
   第B134版:信息披露
   第B135版:信息披露
   第B136版:信息披露
   第B137版:信息披露
   第B138版:信息披露
   第B139版:信息披露
   第B140版:信息披露
   第B141版:信息披露
   第B142版:信息披露
   第B143版:信息披露
   第B144版:信息披露
   第B145版:信息披露
   第B146版:信息披露
   第B147版:信息披露
   第B148版:信息披露
   第B149版:信息披露
   第B150版:信息披露
   第B151版:信息披露
   第B152版:信息披露
   第B153版:信息披露
   第B154版:信息披露
   第B155版:信息披露
   第B156版:信息披露
   第B157版:信息披露
   第B158版:信息披露
   第B159版:信息披露
   第B160版:信息披露
   第B161版:信息披露
   第B162版:信息披露
   第B163版:信息披露
   第B164版:信息披露
   第B165版:信息披露
   第B166版:信息披露
   第B167版:信息披露
   第B168版:信息披露
   第B169版:信息披露
   第B170版:信息披露
   第B171版:信息披露
   第B172版:信息披露
   第B173版:信息披露
   第B174版:信息披露
   第B175版:信息披露
   第B176版:信息披露
   第B177版:信息披露
   第B178版:信息披露
   第B179版:信息披露
   第B180版:信息披露
   第B181版:信息披露
   第B182版:信息披露
   第B183版:信息披露
   第B184版:信息披露
   第B185版:信息披露
   第B186版:信息披露
   第B187版:信息披露
   第B188版:信息披露
   第B189版:信息披露
   第B190版:信息披露
   第B191版:信息披露
   第B192版:信息披露
   第B193版:信息披露
   第B194版:信息披露
   第B195版:信息披露
   第B196版:信息披露
   第B197版:信息披露
   第B198版:信息披露
   第B199版:信息披露
   第B200版:信息披露
   第B201版:信息披露
   第B202版:信息披露
   第B203版:信息披露
   第B204版:信息披露
   第B205版:信息披露
   第B206版:信息披露
   第B207版:信息披露
   第B208版:信息披露
   第B209版:信息披露
   第B210版:信息披露
   第B211版:信息披露
   第B212版:信息披露
   第B213版:信息披露
   第B214版:信息披露
   第B215版:信息披露
   第B216版:信息披露
   第B217版:信息披露
   第B218版:信息披露
   第B219版:信息披露
   第B220版:信息披露
   第B221版:信息披露
   第B222版:信息披露
   第B223版:信息披露
   第B224版:信息披露
   第B225版:信息披露
   第B226版:信息披露
   第B227版:信息披露
   第B228版:信息披露
   第B229版:信息披露
   第B230版:信息披露
   第B231版:信息披露
   第B232版:信息披露
   第B233版:信息披露
   第B234版:信息披露
   第B235版:信息披露
   第B236版:信息披露
   第B237版:信息披露
   第B238版:信息披露
   第B239版:信息披露
   第B240版:信息披露
   第B241版:信息披露
   第B242版:信息披露
   第B243版:信息披露
   第B244版:信息披露
   第B245版:信息披露
   第B246版:信息披露
   第B247版:信息披露
   第B248版:信息披露
   第B249版:信息披露
   第B250版:信息披露
   第B251版:信息披露
   第B252版:信息披露
   第B253版:信息披露
   第B254版:信息披露
   第B255版:信息披露
   第B256版:信息披露
   第B257版:信息披露
   第B258版:信息披露
   第B259版:信息披露
   第B260版:信息披露
   第B261版:信息披露
   第B262版:信息披露
   第B263版:信息披露
   第B264版:信息披露
   第B265版:信息披露
   第B266版:信息披露
   第B267版:信息披露
   第B268版:信息披露
   第B269版:信息披露
   第B270版:信息披露
   第B271版:信息披露
   第B272版:信息披露
   第B273版:信息披露
   第B274版:信息披露
   第B275版:信息披露
   第B276版:信息披露
   第B277版:信息披露
   第B278版:信息披露
   第B279版:信息披露
   第B280版:信息披露
   第B281版:信息披露
   第B282版:信息披露
   第B283版:信息披露
   第B284版:信息披露
   第B285版:信息披露
   第B286版:信息披露
   第B287版:信息披露
   第B288版:信息披露
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5-04-28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