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5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2167 证券简称:东方锆业 公告编号:2015-021TitlePh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澳大利亚Image Resources NL签订合作意向备忘录的公告

2015-05-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锆业”、“公司”或者“本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Murray Zircon Pty Ltd (以下简称“铭瑞锆业”)与Image Resources NL(以下简称“Image”)签订了《合作意向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达成开发Image在北帕斯盆地的矿砂项目的战略合作意向。

2、备忘录仅为合作意向性约定,最终是否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取决于双方进一步的协商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如拟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合作的具体内容也需要根据双方后续协商的情况确定,合作的具体内容存在不确定性。

如拟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合作协议尚需双方依据法律法规履行内外部的决策和审批程序,是否能最终得到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如双方确认进行相关合作,在实际履行过程中,会受市场、生产方式及效益等各方面的影响,合作的内容和方式存在不确定性。

3、公司若达成此项交易,该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亦未构成关联交易。

一、交易内容

为了掌握更加优质矿产资源,获得具备国际专业水平的矿产资源勘探团队和管理团队,同时让铭瑞锆业参与澳大利亚上市公司资本平台运作,2015年4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铭瑞锆业与Image就以促进开发其在北帕斯盆地的矿砂项目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备忘录。备忘录主要就以下内容达成初步意向:

1、资产购买

Image向铭瑞锆业发行新股票,份额为其已发行股份的42%,用于换取铭瑞锆业转移约定的采矿和选矿相关设施设备,以帮助Image达到开发矿砂项目和用于生产必要的基础设施。

如在交易完成后的2年内进行项目开采,Image再向铭瑞锆业发行股票,数量为彼时Image已发行股份额外的5%,使得在交易完成后铭瑞锆业持有Image 47%的股权。如在交易完成后的3年内未能投产,铭瑞锆业提供的400万澳元短期贷款(见“2、短期贷款”)在某些情况下存在不能被偿还的风险。

2、短期贷款

在资产交易完成的情况下,铭瑞锆业将向Image提供,在资产购买完成时可以支取的一笔400万澳元的短期贷款,贷款利息为5%/年。Image在生产出第一批产品时归还该贷款。

3、产品包销

在资产交易完成的情况下,项目生产出的产品,铭瑞锆业将有权以市场价格对Image锆产品的90%进行包销。

4、分选厂选择权

在资产交易完成的情况下,Image根据资产购买合同条款,将拥有购买铭瑞锆业的矿物分选厂(MSP)的选择权,实施此选择权将取决于铭瑞锆业及Image股东的批准。

5、营运资金有息贷款

为确保项目实施过程有足够的资金保障,东方锆同意在合适的阶段,以包销锆产品预付款形式提供给Image 800万美元的营运资金有息贷款。

6、其他事项

在交易完成的2年内,Image的董事会将由2名Image提名的董事,2名铭瑞锆业提名的董事,以及1名独立董事(任主席)组成。

在交易完成后2年内,铭瑞锆业不能再增持其持股,并且其持有股份在该期限内限制出售。同时,铭瑞锆业承诺不改变Image董事会的控制权。

二、交易背景情况

1、Image企业情况

Image为一家在澳交所挂牌上市的勘探型上市公司(ASX: IMA)。总部设在澳大利亚帕斯,主要业务为以珀斯北部40公里的珀斯盆地重矿物砂矿床的勘探和开发。Image拥有的项目可产出钛铁矿、红金石、白钛矿、红金石、锆英砂及十字石等矿物质。

Image的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以及高管团队都具有多年从事矿产工作的经验。

2、交易优势

Image拥有两块在目前全球矿产市场价格低迷情况下仍具有开采盈利能力的矿产资源;掌握着位居世界前列的优质锆钛矿产资源,拥有多年的矿产勘探资料库和经验丰富的勘探团队。而铭瑞锆业则拥有成熟的采矿、选矿设施和设备、丰富的市场经验以及运营采选经验。双方在本次合作上互补性很强,Image解决了铭瑞锆业的缺少优质资源问题,而铭瑞锆业则帮助Image从勘探型公司转入生产型公司,使其完成一个质的转变。

3、本次拟开发的矿砂项目

珀斯盆地北部布纳伦(Boonanarring)和阿特拉斯(Atlas)矿带(分别位于金金镇和塞万提斯附近)构成了本次项目的一部分,Image在西澳州北帕斯盆地区域拥有包括但不限于布纳伦(Boonanarring)和阿特拉斯(Atlas)两个资源丰富的矿体。

按全球评估标准,是一个最高等级的砂矿资源。布纳伦和阿特拉斯合计资源,按每年330万吨的开采速度,上述项目将有超过10年的开采服务年限。年产量预计平均890000吨钛铁矿, 5400吨白钛矿,9000吨金红石和32400吨锆英砂。目前已经完成露天开采优化模型,进行构建的经济模型采用现实采掘经济技术参数,采选成本和市场价格预期等参数进行优化。

布纳伦矿体面积大约359公顷(仅矿区域计算),布纳伦(Boonanarring) 矿体符合JORC标准资源总量为2150万吨8.3%重矿物,包含总重量177万吨的重矿物,边界品位2.5%重矿物(参见澳交所2013年5月31日公告)的探明级(Measured)、推断级(Indicated)和推测级(Inferred)资源。

JORC资源重矿物(千吨)钛铁矿(%)白钛石(%)金红石(%)锆(%)有价值重矿物合计(%)
探明级23049131770
推断级127049632280
推测级27051871884
合计177049642180

阿特拉斯矿体位于珀斯以北约170公里,塞万提斯(Cervantes)以东18公里。面积约125公顷(仅矿区区域计算),阿特拉斯(Atlas)资源包含探明级和推断级资源合计1080万吨资源量,含7.8%重矿物,边界品位2.5%,蕴含重矿物84.4万吨(澳交所公告2011年4月20日)。

JORC资源重矿物(千吨)钛铁矿(%)白钛石(%)金红石(%)锆(%)有价值重矿物合计(%)
推断级3463.81.36.76.878.6
探明级81055.51.17.110.974.6
合计84455.81.1710.774.6

这两个矿区的矿产资源是世界公认的优质资源,平均8.1%重矿物,其中布纳伦矿体在各澳大利亚重矿砂勘探开发公司中的所有待开发矿体中,8.3%的重矿物品位位居第二位,24.5%的锆在重矿砂中的含量也居第二位。

根据Image于2015年3月25号发布的公告,通过最新的勘探数据,该区域存在更高资源品位矿床的可能性很大,该新矿区的资源质量已有资源品质更高。

三、下一步工作

1、在《合作意向备忘录》签署后,双方将开展有效的尽职调查和商谈上述主要交易内容,如果能够达成一致,将签署正式文件。

2、本次交易还需双方依据法律法规履行内外部的有关程序。

四、本次合作的目的、对公司的影响

1、本次合作意向的签署,是公司打造锆行业的完整产业链以做大做强公司的主业的战略布局。本次合作,将使公司进一步提高选矿加工产能,保证公司以较低的成本获得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从而提升下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厚公司现有锆产品的利润空间,增强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2、如本次合作成功,通过进一步资源整合,将充分发挥资本和业务层面的协同效应。

(1)业务层面的协同效应:Image主要控制布纳伦(Boonanarring)和阿特拉斯(Atlas)两个优质的矿产资源,主要从事资源勘探。而铭瑞锆业主要从事锆的销售和进出口贸易及各类矿产的勘探、采矿、加工生产和矿产品的检验,以及矿产品资源回运等相关业务。目前公司已经形成覆盖地质勘探、采矿、选矿、贸易、财务管理、投资等专业领域的基础运营队伍。如本次合作成功,双方将能在一定程度上到达资源及技术上的互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从勘探型转入生产型,实现海外原矿资源的价值最大化,达到强强联合的效果。

(2)资本层面的协同效应:Image公司2002年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交易完成后,通过将铭瑞锆业自有资产注入Image,实现与澳洲上市公司的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产业与资本上的协同效应。

铭瑞锆业建设资金主要依赖于自身滚存利润的积累及银行借贷,融资渠道单一,制约了发展速度。本次交易完成后,建设项目将依托澳洲上市公司的平台,扩大融资渠道,实现业务的快速发展。

3、如本次合作成功,将大大增加公司的资源量,将使得公司更有效地获得Image的高品位的锆产品及钛铁矿、金红石、白钛石、稀土矿等资源,资源的多样性能为公司未来向其他稀有金属行业扩展产品线和拓展业务范围提供可能,从而减少单一稀有金属行业周期性波动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

五、协议风险

1、备忘录仅为合作意向性约定,最终是否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取决于双方进一步的协商情况,存在不确定性。鉴于此项合作将有利于双方各自的战略布局,双方都将尽力促成此项合作的达成。

2、如拟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合作的具体内容也需要根据双方后续协商的情况确定,合作的具体内容存在不确定性。

3、如拟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合作协议尚需双方依据法律法规履行内外部的决策和审批程序,是否能最终得到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4、如双方确认进行相关合作,在实际履行过程中,会受市场、生产方式及效益等各方面的影响,合作的内容和方式存在不确定性。对此,铭瑞锆业将加强项目经营活动所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协调等运营管理工作,加强人才及资源储备工作,科学进行研发投入,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有效防控经营风险。

六、其他说明

公司与Image的本次合作涉及的具体细节内容将在后续协商中进一步洽谈,由于双方仅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具体的投资计划尚需根据《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规定得到批准,以及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准。因此,能否顺利获得批准,最终是否签订正式合同、协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后续进展情况发布相关公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并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五年五月四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2版)
   第A002版:要闻
   第A003版:专栏
   第A004版:聚焦第50届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
   第A005版:2014年报特别报道之(股东动向)
   第A006版:2014年报特别报道之(价值发现)
   第A007版:2014年报特别报道之(年终分配)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公司
   第A010版:基金动向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专 题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4年年报事后审核意见的回复公告
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澳大利亚Image Resources NL签订合作意向备忘录的公告
上市公司公告(系列)

2015-05-04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