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7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文艺评奖乱象该出重拳整治了

2015-07-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武俊

  【说法不武】

  人情奖、政绩奖、关系奖的泛滥,导致某些貌似重量级的文艺奖项注水问题严重。

  

  贿选门再损文艺奖项公信力。近日,随着“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阎安被指用文物行贿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而获鲁迅文学奖”的消息在网上发酵,陕西文坛乃至全社会都对这一尚待证实的事件予以关注。

  人情奖、政绩奖、关系奖的泛滥,导致某些貌似重量级的文艺奖项注水问题严重,甚至丑闻不断。如国内文坛巨匠鲁迅文学奖就屡爆黑幕。2014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作家阿来零票落选,愤而发出“我抗议”之声,期待“每一个写作者都能得到公正对待”。而名不见经传的四川诗人周啸天获得该奖的诗歌因水准较低受到网民“炮轰”。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方方也多次批评鲁迅文学奖暗箱操作,指责某位诗人在评奖中得以全票通过是源于“推荐前就到处活动”。

  文艺评奖为何乱象丛生?究其原因,首选与所谓“评奖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指挥棒”的文艺创作观有直接关联。不能再把文艺评奖作为文艺创作的指挥棒,更不能作为唯一指挥棒。文艺生态文化政绩观的畸形不无关联。某些地方领导认为文艺奖项是为地方父母官脸上贴金的金字招牌,也是政绩的体现和升迁的台阶。不顾本地文艺创作的实际水准和地方经济实力,热衷于不惜重金花钱买奖、送礼公关跑奖,热衷于争夺各种文艺颁奖活动的承办权。其次,与文艺评奖监督机制的缺失和不够透明有关。不少文艺评奖公示环节流于形式,要么公示期过短,要么没有认真回应和跟进公众反馈的意见线索。有关文化主管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不力,忽视对公众举报反映的文艺评奖腐败线索的查处。此外,各类文艺评奖数量过多过滥,有关部门没有对评奖的数量予以必要的压缩和控制。

  建议建立和完善文艺创作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用文艺作品本身实际的水平和含金量说话,而不是罗列一大堆名不副实的注水证书。坚决遏制“评奖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指挥棒”的错误导向。

  建议对泛滥成灾的文艺奖项大刀阔斧做足减法,取消和精简文艺奖项,从控制评奖数量上遏制过多过泛问题。此次文化部削减六成以上文艺评奖,受到业内人士的欢迎。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超过90%的各种评奖都是由民间主导的,而减少评奖、加强评论,则使文艺更多面向大众、面向市场,接受观众的检验。取消和精简文艺评奖项目,就是尊重市场和文艺规律,真正将艺术交给市场、交给大众。

  建议完善文艺评奖的公示制度。候选文艺作品必须全部上网公示,接受网民的监督。

  建议有关文化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加大对文艺评奖的监督力度,将涉腐文艺评奖作为办案重点之一。对于公众举报反映的文艺评奖腐败线索,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轻描淡写姑息迁就。建议在必要时有关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对文艺评奖的专项巡视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整治文艺评奖乱象,查处一批文艺评奖中涉腐案件。

  此起彼伏的文艺评奖丑闻,倒逼文化反腐升级提速。文艺评奖乱象该出重拳整治了。期望文艺评奖乱象得到有力的整治,期望正本清源的文艺创作真正呈现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作者系《中国司法》杂志总编)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基 金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市场
   第A009版:公 司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成思危先生的言说范儿
文艺评奖乱象该出重拳整治了
刘备体恤下属与高管约束亲属
[AD]广发银行

2015-07-13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