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8月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0333 证券简称:美的集团 公告编号:2015-057TitlePh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产业战略发布
暨与安川电机投资设立机器人合资公司的公告

2015-08-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简称释义:

  美的、本公司:指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川、安川电机:日本国株式会社安川电机

  安川中国: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

  一、美的机器人产业战略概述:

  1、布局机器人产业的战略背景

  (1)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 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3.7万台成为全球最大市场,2014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销售5.6万台,同比增长51%。按每万名工人机器人密度测算,未来中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总需求将达到约近三百万台。

  (2)随着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技术的发展,服务机器人进入家庭成为必然趋势。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2013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52.7亿美元,预计2017年达到189亿美元,复合增长率37%,增速超过工业机器人。

  2、布局机器人产业是美的战略选择

  (1)美的依托多产品品类及完整产业链的领先优势,布局机器人产业,是美的推行"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开辟"第二跑道"的产业战略选择之一。

  --以"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全面提升美的智能制造水平,布局千亿市场,并以工业机器人带动伺服电机等核心部件、系统集成业务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拓展美的B2B的产业空间;

  --以"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推动美的智慧家居的快速发展与生态构建,并以服务机器人带动传感器、人工智能、智慧家居业务的延伸,打造美的智慧家居集成系统化、生态链能力。

  (2)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的需求市场,3C是工业机器人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美的是中国市场及3C领域知名品牌,美的具备进入工业机器人的行业优势;美的制造升级及效率驱动的战略推行,推动了内部机器人需求的快速增长,截止2015年上半年,美的机器人应用超过800台,美的2015-2017年在机器人应用上的投资预计超过10亿元。

  (3)美的较早推进了机器人应用及产业链拓展,2003年首次引进机器人;2009年研发伺服电机,现已形成产业基础;同时全球最大压缩机产业现已具备数千万台的微米级精密机械制造能力;2013年进入扫地机器人行业;2014年成立机器人研究所;2015年作为发起单位主办"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成立了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全资子公司"美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美的已为正式进入机器人行业做好产业准备。

  3、发展策略及目标

  (1)工业机器人:通过合资合作,以领先企业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与美的3C工艺、高效运营能力相集成,造中国企业适用的经济型3C机器人,并借鉴复制美的压缩机、电机行业B2B的渠道建设经验,推动工业机器人合资公司成为国产机器人的领先企业。

  (2)服务机器人:先行聚焦刚需的助老助残机器人、康复护理机器人等商用领域,根据技术成熟度及市场需要切入家用服务机器人,推动家用服务机器人与智能家居跨界集成,利用互联网思维及美的机制建设优势,引进国内外服务机器人行业领军人才及跨界人才,推动美的服务机器人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3)作为美的追求长期产业价值的战略举措,公司将持续关注与积极把握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动态与战略合作机会,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投入,以战略产业投资、合资合作、产业链生态链协同发展等方式,持续完善美的机器人产业布局。

  二、本次设立合资公司事项概述

  1、为领先布局机器人行业快速成长的市场需求,并推动实施美的自动化战略与建立新的成本优势,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国株式会社安川电机独资子公司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经友好协商,就计划共同投资4亿元人民币,设立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及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并于2015年8月4日签署了合资合同。

  2、本次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事项无需经过公司董事会审议,已履行合同签署必要的内部投资与决策流程。

  3、本次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三、合资方简介

  安川成立于1915年,至今已有100周年历史,作为全球机器人行业四大家之一,安川依托全球领先的技术、品牌与完整的产业链优势,活跃在汽车零部件、机器、电机、金属、物流等世界各个产业领域,机器人销量率先突破30万台,为全球第一。2014年,安川实现销售收入约40亿美元,占有全球约20%的机器人市场份额。

  安川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超过10年,产品线比较丰富,康复机器人LR2已通过国内CFDA认证,另有4-5款助老助残机器人预计在2016-2017年上市。

  安川具有产业链优势,产品类别完整,具备服务机器人技术储备,产业链涵盖伺服电机、驱动器、控制系统、系统集成等业务。

  安川中国为安川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址为中国上海,注册资本为5,440万美元,业务涵盖机器人、驱动控制器、伺服电机、系统工程等业务。

  四、合资公司的基本情况

  1、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

  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美的以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9%,安川中国以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1%;

  2、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

  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美的以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60.1%,安川中国以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9.9%。

  五、设立合资公司的目的、存在的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

  1、设立合资公司的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

  与全球知名机器人企业安川合资设立工业机器人公司,可以领先布局超千亿工业机器人市场,分享行业成长红利,并加速推动美的制造升级与提升工业自动化水平。

  与已具备服务机器人技术储备及产品的安川进行合作,先行布局市场前景广阔的医疗康复与助老助残领域的服务机器人,适应中国老龄化加剧与消费意愿提升的背景,有利于公司在服务机器人研发、销售及创新商业模式把握市场先机。

  2、存在的风险:

  合资双方已在《合资合同》中约定了各方权责,合资公司的未来运营及对公司财务与业绩的提升作用,既有赖于合资公司市场拓展、产品开发、技术提升、人才引入等诸多因素,也与整个机器人市场的变动紧密相关,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特此公告。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8月5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4版)
   第A002版:机 构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综 合
   第A005版:创业板与纳斯达克对比研究
   第A006版:保 险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公 司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行 情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产业战略发布
暨与安川电机投资设立机器人合资公司的公告
安徽鑫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暨关联交易公告

2015-08-05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