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9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王冲:大禹节水是在帮农民“种庄稼”

2015-09-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司南
王冲

  见习记者 张司南

  “我们小时候大人总说,不好好学习,明儿就去地里种地。”从小生长在西北地区的王冲说,他现任上市公司大禹节水副董事长,从小见证过家乡的干旱、缺水,农民种地的苦,也很早在心中埋下了改变现状的嫩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大禹节水运用其节水灌溉工程系统帮助农民,减少劳力、提高产量,实现了“种庄稼”。

  “甘肃是干旱区,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跟以色列相似,但以色列就能在干旱、缺水、沙漠的环境下打造成花园,打造成冬季果园,为什么我们不行?”王冲在谈及为何当初企业改制时加入大禹节水时说到。

  从拿来主义到自主研发

  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公司要起名叫大禹节水。王冲说:“实际上很多人不知道,大禹治水治的第一条河就是黑河。”黑河发源于祁连山,流经河西走廊,最终注入内蒙古西部额济纳旗的居延海。“大禹治水的故事给了我们启发,也是大禹的精神感染了我们。”王冲说道。

  进入21世纪,我国粮食需求与农业可供水量短缺的矛盾日益凸显,年缺水量高达300多亿方。农业节水已成为保障中国国家粮食安全、水安全的重大举措之一。

  2003年,王冲举家西迁,告别山清水秀的江苏与体面的工作,回到家乡甘肃,加入了大禹节水。因为他知道,在这里可以实现他改变家乡干旱缺水的现状,实现儿时梦想。那时的大禹节水公司员工不到100人,全年营业收入仅1000万左右。

  进入2004年,国家针对水利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大力扶持农业设施建设,西部成为重点扶持的地区。大禹节水先后承接了新疆、甘肃等西部地区多个水利项目,总值超过3.5亿。政策的利好给了大禹节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但是由于所有的技术和产品都是从国外引进,公司缺乏核心技术。同时,每个国家地区的水质、地形全都不同,产品适用性也有问题。大禹节水的管理团队下决心组建自己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体系。

  “后来我们的技术团队,经过解剖、研发,并从西班牙引进设备与技术。慢慢地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研发自己的产品。” 王冲说。不久之后,大禹节水就有了属于自己制造的PVC管道、PE管道等成熟的生产工艺了。

  为了寻求技术突破,2009年,大禹节水先后在天津成立分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节水灌溉技术研究院,联合天津高校筹建了重点实验室,针对节水灌溉领域,开展积极的研究。也是在2009年,大禹节水成功挂牌上市,企业的“造血功能”越来越强,先后承接了西北节水增效、华北地区节水压采、东北节水增粮、南方节水减排、石羊河治理项目、敦煌生态治理项目等,整体营收收入突破达亿元,公司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一改农民传统种地方式

  大禹节水的“节水灌溉工程系统”的宣传口号是:省水、省肥、省工、省电,增收、增效。体现的就是科技化、信息化。王冲向记者列出一组数据:一套节水灌溉系统,省水可以达到40%~60%;省肥料在30%~50%以上;种植期,1000亩地只需要两个管理员。这样的情况下,农民一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地方式,真正种起了庄稼。

  关于节水灌溉工程系统的效果,王冲略带兴奋的举例说,“我们2008年在内蒙古做了一个项目叫农机补贴项目,项目规模大概一个多亿,主要在乌兰察布一带。2009年的时候,产量从一般在四五百斤,上升到一般平均都在4000斤、6000斤,甚至最高的到8000斤。2010年,中央电视二台报道,因为大禹节水的滴灌把土豆产量一下子提上来以后,产量太高,土豆却滞销了。当然,这个问题后来解决了。”

  数据显示,大禹节水研发的滴灌产品设备在我国新疆、甘肃、内蒙古等16省市及泰国、澳大利亚、美国等26个国家推广应用1300多万亩,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居全国首位,累计实现增收节支62亿元,节约农业用水量298亿方。

  从最初的管道制造发展至今,大禹节水以作为公司股东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为技术支撑单位,已成为集节水灌溉材料研发、制造、销售与节水灌溉工程设计、施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节水灌溉工程系统提供商。

  大禹节水现辖天津、长春、新疆、内蒙古、酒泉、武威、定西、陕西、广西等十大节水灌溉产品生产基地、水利水电工程公司、设计院和近200家海内外营销服务分支机构,水利水电工程公司具有国家水电工程二级施工资质,杭州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具有水利设计乙级资质。从业人员也从不到100人发展至1600多人。

  “铜祛根”技术世界领先

  地埋式滴灌成发展重点

  作为常规的节水灌溉方式,地面滴灌虽然能够有效地节约水资源,但由于末端滴灌带暴露在地表易老化,且在耕作或收获时易损坏、无法实现循环利用,增加了农业生产的成本,为农耕带来不便。“地面滴灌使用的滴灌带大都是一次性的,第一年用完以后,当年就必须撤了,要不然农民在收庄稼的时候就把管道割断了。”王冲解释道。为了延长滴灌系统的使用寿命,更主要让农作物更好地吸收水分和肥料,真正达到水肥一体化,大禹节水开始研发地埋式滴灌技术,将滴灌管埋到耕作层以下,滴灌管使用寿命可达到十年以上,这样可以实现一年投资,多年收益。

  众所周知所有农作物的根系都是水在哪儿它就往哪儿扎。地埋式滴灌是一条滴灌管(带)上,根据植物的株距,把水和肥料直接施用在作物根本。与此同时,植物的根系会向有水的滴头滴孔里长。这是一个实际性的问题。国际上,包括以色列用了十多年也没有解决。大禹节水通过五年的潜心研究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项技术就叫“铜祛根”。利用重金属对植物根系的抑制原理,采用微量重金属离子屏蔽植物根系的生长,防止根系进入滴孔造成堵塞。“但是好多人说重金属对土壤损害比较大,但是我们强调的是做到恰到好处。”王冲说。据悉,这项技术于2011年已经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初获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王冲讲,这项技术真正投入使用并推广有三年了,现在使用面积最大的就是在广西。在跟广西开展合作之前,甘农甘蔗的亩产是一亩地3.5吨左右,最多不会超过4吨一亩地。“我们做了实验,采用地埋式滴灌系统后,产量达到6吨、8吨,最高产量达到12吨。”精准灌溉,是专业术语。但其中原理其实不难理解,就是把肥料按照科学的配比,混入管道中,通过管道精准地灌溉到植物的根系。

  作为节水灌溉系统的供应商,王冲更看重工程结束后的售后服务。现有政策下,滴灌系统第一年由是国家投资,第二年以后就不投了。“老百姓用完之后觉得这东西非常好,收益非常高,就愿意自己花钱去买。怎么办?我们已经在全国建立500家连锁经营店,技术人员可以随叫随到为农民免费解决技术难题。免费的。”王冲说道。

  在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王冲说道:“过去在上市的时候只是提到了产品加销售加工程,现在我们前面加上一个研发,后面加上一个售后,整一套全齐了。从产品研发再到销售再到服务,大禹节水将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2版)
   第A002版:信 托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评 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特 刊
   第T004版:特 刊
   第T005版:特 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特 刊
   第T008版:特 刊
铁汉生态董事长刘水:中国“牧羊人”的生态创业路
王冲:大禹节水是在帮农民“种庄稼”

2015-09-23

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