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9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康得新董事长钟玉:追梦不忘社会责任

2015-09-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钟玉

  9月18日,在第四届(2015)“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上,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举行了会员委员会成立仪式。基金会成立四年来,会员一直发挥自己的优势,出技术、出资源推动阿拉善生态环境公益事业。与此同时,紧抓核心业务,实现了公司健康、快速发展。本报记者采访了其中的几位代表,共聊环境保护、企业发展。

  康得新董事长钟玉:

  追梦不忘社会责任

  如果不是他自己“暴露”年龄,很难想象头发乌黑,声音低沉有力的康得新董事长钟玉已经在商海里摸爬滚打了27年。27年前,钟玉放弃了国企正局级领导岗位,借了3万元,创建了5个人的小公司。27年后,钟玉已经成为国际上预涂膜与光学膜行业的领军人物,触角还延伸到汽车、3D技术等多个热门领域,不断突破技术瓶颈,追求模式创新。

  “2010年,康得新上市时不到20亿,今年康得新的市值最高曾达到600亿元。但我们仍然如履薄冰。”钟玉说道。就是本着这样的心态,康得新时刻关注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更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钟玉始终没有忘记那份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伴随环保基因

  从追赶到超越

  20世纪的60年代,OPP塑料薄膜在西方诞生,纸塑抚摸工艺的发明美化了包装,保护了油墨且增加强度,带来了一场纸塑包装的革命。但是当时的覆膜工艺使用的含苯胶的溶剂型技术污染极强,严重危害生产工人和消费者的健康。

  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时间里,中国也采用纸塑覆膜技术。为此,有工厂甚至规定,无论男女,凡是没有生育的职工不得到覆膜操作间上班,要等生完孩子才能来。因为凡是在覆膜线上工作的员工全都不能生育,要等调岗半年排完毒后才能生育。

  “这种印刷覆膜包装的月饼曾经发生过变味事件。康得新技术人员检测发现,苯透过纸盒污染了月饼。作为一种致癌物,苯会导致不育和白血病。”回忆起中国材料行业,钟玉痛心疾首。直到康得新推出绿色印刷覆膜,中国的部分工厂才开始弃用溶剂型覆膜。正是这样的开端,才奠定了康得新无论产品线多丰富,覆盖领域多广,都难以改变的绿色环保的基因。

  钟玉下海之初曾说过四句话:“别人做的我不做,别人做得好的我更不做,我做的应该是别人所没有的,我做了就不让别人追上。”正是带着这样的目标,钟玉最初在电动车市场掘得人生第一桶金,之后打造中国“头一家”清洁设备,再到第一家预涂膜与第一家光学膜;碳纤维虽然很多人在做,但钟玉相信自己有实力引进技术做到顶端。而柔性材料,除了康得新,还没有企业能做得出来。

  材料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水平,中国在材料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几十年。而由于国际上主流印刷术的进步,对覆膜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钟玉看到了预涂膜无限广阔的中国市场。经历了合作伙伴单方解约、国际关系紧张等重重障碍,钟玉带领康得新建成了国内的第一条预涂膜生产线,抛开了对国外的依赖,还大举进军国际市场。在这过程中,康得新始终选择国内优质膜基材供应商、胶颗粒和添加剂供应商与生产设备供应商。在与国内树脂厂合作上,还与美日研究所合作研究化验,掌握预涂膜技术的同时,更加严格按照国际生产标准生产。

  “千万不要把企业做得只能生产一种产品,一旦产品失去市场,企业也就失去了市场。”钟玉说道。而为了丰富产品类别,保证产品环保健康,康得新更是斥巨资打造预涂膜产业集群,即从基材生产线到覆膜机全产业链布局,以及迅速开发全系列产品。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的预涂膜行业的领导者,产能达到4.4万吨。

  随后康得新把光学3D技术引入包装膜,即3D预涂膜,用其做出来LV、香奈儿香水瓶包装上的立体美女栩栩如生,呼之欲出。2014年,通过全球竞标,克服“薄”与“牢”的矛盾,康得新成功成为iPhone、iPad提供包装盒表面覆膜独家供应商。

  在成为预涂膜行业领头羊后,钟玉瞄准了具有巨大存量市场的光学膜行业。到2011年,康得新已经集结了国内优秀专家研发了5年,吸引台湾优秀的专利、技术、工人,同时在内地扩大产能设备。即使如此,没人相信康得新能做成光学膜,甚至有专家还断言,康得新只能做最底端的扩散膜,做增量膜不可能。同年10月康得新光学膜中的增量膜全面投产。

  同时,康得新还宣布增发20亿,打造光学膜产业集群。树脂、基材、覆膜、成品等全产业链条都由康得新控制,集群化不仅可以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是可以对产品的每个环节严格把控,确保产品质量的同时,保障生态环境不受破坏。2013年11月,康得新建成全球最大的光学膜产业集群。2014年,康得新为三星、LG、冠捷、康佳、创维TCL等一线品牌量产供货。

  目前,康得新的光学膜二期项目已经成功开发,预计募集60亿资金发展柔性材料,面向柔性照明、柔性光伏、柔性电子、柔性显示更加广阔的应用领域。

  绿色节能

  勇闯碳纤维新领域

  一直以来,碳纤维复合材料因其轻质、高强度、高刚度、优良减震性、耐腐蚀等有益性能,在国防战略武器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在绿色能源建设、节约能源技术发展过程中也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目前碳纤维应用集中在高尔夫球杆、钓鱼竿、自行车等体育器材领域,以及风力发电专用风扇扇叶、高速率车床以及新能源电动车等工业领域。新能源电动车的兴起,碳纤维现在全球供应缺口60%。

  钟玉认为,“碳纤维这种节能环保,造福社会的高端材料,就是康得新今后必须要做的。”正是有雄厚的技术背景与资金支持,加上打造预涂膜光学膜产业群的经验,康得新开始从头到尾打造碳纤维商业生态链。为了做成碳纤维复合材料,康得新与为宝马提供设计服务的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研究中心以及雷丁公司合作,建立碳纤维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以及新能源汽车设计中心,康得新做碳纤维复合材料有了底气。钟玉说,“我跟我的团队说,帮助中国工业崛起,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这就是康得新要干的事。”

  据了解,康得新正在打造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部件生产线,使组装汽车不需要再焊接钢板,而是直接粘合碳纤维,就可打造完整的汽车。目前康得新完成了整个轻量化生态链的布局建设,未来将会对中国新能源电动车、机器人以及高速列车制造等多个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康得新正在打造智能化、集群化、可持续的核心新引擎,形成三大商业格局,通过互联网打造3D和新能源的商业生态链,加上碳纤维和新能源电动车,形成三大支撑。”钟玉表示。

  重视企业责任

  关注社会公益

  随着环保节能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不少企业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环保转型的压力。具有环保基因的康得新以“卓越、创新、包容、责任”为企业文化,重视社会责任,关注环保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公司在从事经营管理活动中,注重履行社会责任。钟玉认为,环保节能的根本目的是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不能只谋求利润而忽略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每个企业的责任。

  虽然没有环保的压力,却始终坚持贯彻环保节能的理念,从绿色印刷覆膜到预涂膜,从光学膜再到碳纤维,康得新始终将发展绿色材料作为努力的方向与目标,持续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确保ISO14001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加快产业布局,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稳定原有产品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更加节能降耗的新产品,拓展新业务。

  钟玉给出了两个数据,2019年,江苏地区预计每万元产值的煤耗0.714吨,苏州市这一数据为0.628吨,而康得新仅为0.05吨。此外,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康得新在2亿平米光学膜项目建设中利用地热系统设备建立循环用水进行系统降温节能,对公司设备和操作空间进行环保处理。

  钟玉说,企业在节能环保存在两个方向,首先是生产出的产品,要做到绿色环保,不能对人体有毒有害。康得新的产品布局始终在考虑更好的节能环保。其次,在产品制造过程中,要做到节约资源。康得新在节能降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投资巨大的人力物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张司南)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2版)
   第A002版:信 托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评 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特 刊
   第T004版:特 刊
   第T005版:特 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特 刊
   第T008版:特 刊
蒙草抗旱董事长王召明:尊重自然还原生态
康得新董事长钟玉:追梦不忘社会责任

2015-09-23

特 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