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9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多氟多签超20亿元锂电池大单 2016年业绩有望飙升

2015-09-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多氟多(002407)于9月22日发布了关于全资子公司签订重大合同及合作协议书的公告。公告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公司全资子公司焦作新能源与山东新大洋电动车有限公司签订了《2016 年动力电池订货合同书》,合同总价达 14亿元~16 亿元;另外,多氟多焦作新能源公司还与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结为战略合作伙伴。

  如果上述协议条款得到落实,单是新大洋和金龙客车两家客户在2016年为多氟多贡献的营业收入最高将达24亿,这将超过多氟多2014年全年21.32亿元的总营收,不仅能够带来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爆发增长,还意味着动力锂电池将正式超过氟化盐,成为多氟多最大的收入板块。

  巨额订单或致业绩飙升

  依据与新大洋签订的《2016 年动力电池订货合同书》,多氟多焦作新能源公司2016 年全年应根据新大洋公司月度供货通知单节点及数量、质量等要求,向新大洋公司供应 144V120Ah 动力电池组 40000 台(总价 14~16 亿元),月度订单达成率不低于 98%。

  依据与金龙客车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的主要内容,多氟多焦作新能源公司将与金龙客车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优势互补。多氟多承诺专门为金龙客车开发适应其车辆需求的动力锂电池总成系统,提供较市场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并通过扩产、技术突破、供应链整合等多种途径降低生产成本,应对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带来的降本需求,保障金龙客车的动力锂电池采购。另外,协议还规定,金龙客车在未来自主研发的每款公告车型中(定做除外),优先考虑采购多氟多焦作新能源公司的动力锂电池,2016 年度采购30 万KWH 左右(总价 6~8 亿元)。

  多氟多认为,此次签订的合同书和意向书是焦作新能源公司与新大洋公司、金龙客车两家整车企业开展的深度合作,合同书和意向书均视对方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合同书和意向书的签订以及后期履行将对公司新能源业务产生积极影响。

  有分析人士表示,依据此次公告内容,单是新大洋和金龙客车两家客户在2016年为多氟多贡献的营业收入最高将达24亿,这将超过多氟多2014年全年21.32亿元的总营收,不仅能够带来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爆发增长,还意味着动力锂电池将正式超过氟化盐,成为多氟多最大的收入板块。

  此前有券商预测,多氟多2016 年锂电池销售收入有望跃升到20亿元级别,实现利润超过2亿元。此次与新大洋和金龙客车合作内容公告后,意味着多氟多2016年的实际业绩很可能将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按24亿的营收和10%的净利润率水平推测,此两项合作内容2016年将最高能为多氟多带来2.4亿的净利润。值得一提的是,除新大洋和金龙客车外,多氟多动力锂电池的客户还有时空和少林客车等多家下游厂商,这些厂商同样能为多氟多贡献大额利润。

  根据市场预测,通过扩产,多氟多动力锂电池将在今年年底达到3亿AH,明年年底产能将达6亿AH。市场此前还担心明年下半年行业的产能投放导致竞争加剧,然而从多氟多的订单情况来看,目前订单已经能完全消化2016年的全部产能。考虑自己还要生产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同样需要消化电池产能,预计2016年以后多氟多锂电池产能依然会供不应求。

  挟锂电池优势

  进军新能源整车市场

  实际上,众多下游知名新能源汽车厂商选择多氟多并非偶然。凭借过硬的技术支撑、成熟的生产工艺、完整的产业链,多氟多新能源开发的动力锂电池具备容量高、寿命长、安全性好等诸多优良特性,得到了国内外客商的认可。

  多年前,看到锂电池原料市场的巨大潜力,多氟多便借势抓住了其中的六氟磷酸锂,并借助企业在氟化工方面的优势,开启了对六氟磷酸锂的研发,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情况下,依靠自主研发,并最终实现产业化。在此基础上,多氟多进而研究了电解液和锂电池,又相继开发了正极材料、膜材料等一系列新材料,提升了电解液的技术含量,从材料体系支撑了锂电池的发展,最终形成了从材料到电池完整的产业链。

  依托锂电池在技术和产业链方面的优势,多氟多又研发出了动力总成系统。在新能源电动汽车业内,动力总成系统被比喻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其实就相当于燃油汽车的发动机,该系统占到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总价值的50%以上。也正是看到了这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在锂电池技术成熟的基础上,多氟多迅速开发了电机、电控、电池三大体系。多氟多的动力总成系统具有容量高、寿命长、安全性好等诸多特性,并在12000辆电动汽车上得到应用,从未出现过重大事故和安全问题,备受客户和消费者认可。

  尽管在动力锂电池及动力总成领域已经做到足够好,但多氟多并不满足于此,公司还把产业链继续向下游新能源汽车整车领域延伸。今年5月,多氟多宣告收购国内老牌汽车厂商红星汽车69%股权进军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

  依据多氟多规划,完成红星汽车收购后,公司将对各种资源进行整合,2015年计划生产各类汽车1000辆以上,争取达到4000辆,通过对原有生产线的改造,到2016年各类电动汽车产能将达到1.4万辆,2017年各类电动车产能达到3万辆。另外,公司拟投资20亿元年产10万辆的龙岗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也将在2016年启动建设,到2018年公司各类电动汽车产能将超过10万辆。

  华泰证券测算,如果多氟多2016年按计划生产1.4万辆电动车并实现销售,考虑政策补贴因素,整车板块有望实现近2亿元利润,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良好的支撑。

  (于德强)(CIS)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2版)
   第A002版:信 托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要 闻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评 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特 刊
   第T004版:特 刊
   第T005版:特 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特 刊
   第T008版:特 刊
海欣食品惊现超高换手率 十大流通股东或已大换血
前海人寿三度举牌 晋升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
切不可借维稳之名搞内幕交易
多氟多签超20亿元锂电池大单 2016年业绩有望飙升
青海明胶回函否认内幕交易
转型文化影视屡屡受挫 中技控股改投军工产业

2015-09-23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