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5年11月2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博时基金陈凯杨:债券牛市基础仍在当前是债券配置良机

2015-11-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刘梦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刘梦

  

  近日,受IPO重启等消息影响,国内债券市场窄幅波动。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现金管理组投资副总监、博时安誉18个月定期开放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凯杨认为,IPO重启符合预期,对债券市场冲击有限,债券牛市的基础仍然存在,债券在本轮小调整后,正值配置良机。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IPO重启对债市的影响?

  陈凯杨:本轮IPO重启是基本符合预期的,国家层面需要股市正常融资的功能。然而,差别在于本次IPO融资方式发生变化,由网下原来预缴款形式转为实际缴款,因此网下资金的规模优势显著下滑;最重要的是,IPO重启后的定价采取市价配售模式,直接压缩了打新基金的盈利能力,收益率会显著下行。相比之下,债市虽然会受到一些冲击,但冲击可能是很微小的,这一点从公布IPO政策后债券二级市场的表现可以获得支持。

  证券时报记者:债券市场持续两年长牛,近来有所调整,您如何看待?

  陈凯杨:10月底以来的债市调整,主要来自于股市的反弹、IPO重启的刺激,市场资金中风险偏好较高的部分向股市转移;事实上,在当前的阶段下,股市暂不具备一次波澜壮阔的行情基础,因此债市调整基本到位,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最近一周,债市收益率不断下行,再次出现酝酿中的牛市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债券牛市”的逻辑还存在吗?当下债基的配置价值如何?

  陈凯杨:债券牛市的基础来自经济总体缓慢下行带来的回报率的下降,因此债券收益率也会呈现下降的大趋势,这是由经济基本面所驱动的。近期的收益率上行,主要源自于短期风险偏好变化,资金部分切换到权益市场所致;然而,我们看到宽松的资金格局仍然存在,债券短期调整只是牛市格局中的一个小波动。债券基金在本轮债市小调整后,正值配置良机。险资、理财目前对于债券市场的配置力量仍然十分强大,资产荒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仍然受到资金的普遍认同。

  证券时报记者:您对未来债券市场看法如何?未来影响债券市场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哪些?

  陈凯杨:我们仍然看好债市,因为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有很好的获利机会。债券市场的主要不利可能来自于股票市场的影响,但影响幅度应该有限,宽松的货币格局推动资产价格上升或者稳定。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真正的核心驱动因素,将是基于债务存续视角和对守住风险底线的政策思路把握。在长期的利率中枢下行背景下,整个配置思路会有彻底的转变:久期成为底仓品种,短期的波段预测必要性降低。未来一年的大类资产配置倾向于高评级、长久期的债券等固收类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从债券品种看,能否分享您对未来利率债、信用债和可转债的看法?

  陈凯杨:在利率大趋势下行的基础上,未来利率债和利率趋势基本一致,会维持较好的牛市格局。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周期性行业、小企业、传统行业所面临的生存压力较大,加之国内经济处于结构调整过程,市场存在一定的出清压力,因此信用债的违约风险显著上升,信用债违约的现象会增加,规避风险成了未来一段时间内信用债的主题。

  可转债仍然存在较多的机会,可转债作为股债双重性质的投资工具,在未来仍有机会从权益市场获得收益。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转债市场未来一年供给会逐步释放,现有转债溢价率较高,对投资的操作要求会很高,可能存在一些波动。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4版)
   第A002版:聚焦供给侧改革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综 合
   第A005版:聚焦新三板新政
   第A006版:银 行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解析证金持股名单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A021版:信息披露
   第A022版:信息披露
   第A023版:信息披露
   第A024版:信息披露
   第A025版:信息披露
   第A026版:信息披露
   第A027版:信息披露
   第A028版:信息披露
   第A029版:信息披露
   第A030版:信息披露
   第A031版:信息披露
   第A03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年内定增融资近万亿 基金及子公司成最大通道
定增市场转暖 私募大力介入
大体量定增频现投资重点在转型
项目浮盈可观场内定增公募溢价
南方顺康保本基金今日发行
博时基金陈凯杨:债券牛市基础仍在当前是债券配置良机

2015-11-23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