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发展众筹平台需要众投思维

2016-0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谢宏中

  【运筹之中】

  众筹平台的根本价值不是对创业项目的宣传、PR和营销,而是用互联网手段解决早期项目创业投资中高风险、低成效、非标准化的痛点。

  谢宏中

  

  “众筹”一词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在互联网界和投资圈的影响日益深刻,也渐渐细分出了消费众筹、产品众筹、公益众筹、文化项目权益众筹、实体店铺众筹、影视众筹、体育众筹、农业种养众筹等细分领域,众筹的概念在各领域的应用大有遍地开花之势。

  据《2016中国互联网众筹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各类众筹平台将近400家,其中股权众筹约121家,占比最大。但这些平台中真正产生过交易的不足100家。众筹行业2015年总体交易额80亿元,体量非常小,相比较于理财资本40万亿、P2P网贷1万亿元、虚拟货币1000亿元的交易额而言,众筹几乎还是婴儿期。这个行业里,实力强大、背景深厚的京东、阿里、平安、招商、36氪、创业家、清科都身在其中,为何交易结果却不甚理想呢?行业综合排名第三的云筹网作为专业的股权众筹平台,2万名投资人投资的47个项目2.5亿元交易额,在行业里也占不到3%的份额,反映行业集中度很低。为什么这里没有出现互联网行业常有的“一家独大、赢家通吃”的局面呢?

  我觉得,众筹行业还是处于早期阶段,众筹的理念、模型和经营实务,都还没有完全成熟。可能各众筹平台在经营理念、平台职能和使命的定位上都还有较大的探索与调整的空间。大多数众筹平台都是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趋势,立足于用互联网技术、众筹理念,解决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旨在引导大众资本参与创业投资,帮助创业者进行众筹融资。

  事实上,众筹平台更需要“众投思维”,用众投思维武装的众筹平台,才有机会真正形成有效的商业模式。所谓“众投思维”,是指众筹平台既是创业者筹资平台,更是投资人投资的平台。

  众筹站在融资者视角,众投是站在投资者视角。“筹”是立足于项目方筹资满意,为卖方即融资方创业者服务;“投”是立足于投资人投资。筹资方以出让股份获得资金为目的,投资方以投资获得股份再流通变现获得收益为目的。众筹是以出让股份获得融资为过程,众投是以投出资本并且变现收益为过程。站在投资的角度看,项目方融资完成,投资过程才开始。

  用众投思维武装的众投平台,将会带来至少三个方面的根本变化:

  1.评价股权众筹平台的根本指标不是众筹融资额,而是项目投资回报率。

  以往站在众筹角度上,评价平台指标主要是成交额,因此很多平台都是以“广告+募资”作为经营模式,重在筹资项目推介和宣传上,甚至有些急功近利的平台忽视对项目质量的判断能力,披露项目信息中有意规避负面因素,夸大宣传。因为其目的定位上,只要完成了募资,交易就结束了,就可以收取募资服务的佣金了。

  2.众筹平台的根本价值不是对创业项目的宣传、PR和营销,而是用互联网手段解决早期项目创业投资中高风险、低成效、非标准化的痛点。

  出于众筹的思维,不少众筹平台把自身的价值定位在互联网传播上,帮创业项目进行品牌宣传和传播,认为这种面向大众推介的媒体属性是股权众筹区别于传统线下募资的根本区别。甚至也有不少媒体出身的人士创办股权众筹平台,或者科技媒体、创业媒体直接涉足股权众筹业务,他们认为自身具有开展股权众筹业务的独特优势,宣称可以帮助创业者募资的同时,更可以帮创业者进行互联网品牌包装和传播,天使客、牛投、36氪都曾着重强调这一点。

  若是众投的思维,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其实这种媒体属性没有那么重要的。在众投思维之下,众筹平台更应该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和特性,来解决早期投资中“高风险、低效率、非标准”的投资痛点。众所周知,创业项目的早期投资因为信息不对称、可量化分析的数据来源与工具有限、项目发展存在太多变数、创业团队稳定性差等原因,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风险高,相对于VC、PE阶段,投资流程效率比较低,每个项目都是独特的,标准化程度低,这些都是阻碍投资行为发生的行业痛点,股权众筹若能利用互联网技术在这方面发生作用,产生价值,才是真正促进了“互联网+”在创业投资领域的应用。比如通过互联网的边际成本低来服务于早期创业项目的长尾需求,利用互联网的大数据属性来提升项目的量化评估标准和风险识别点,通过网络的外在性来去中心化,提高共享经济特征,通过专业投资模型的工具化、产品化、服务化来降低大众参与的门槛等。

  3.众筹平台不仅仅是融资信息中介,而是贯穿投资全过程的投前投中投后服务平台。

  众筹平台自身认知上,包括国家相关部门从政策引导上,都把众筹平台定位为中介平台,争议的差别化往往是在于信息中介和资金中介上。如果只是信息中介,往往说是比较单纯的互联网属性,如果带上了资金中介,往往说是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

  若是用众投的思维来看,投资具有投前、投中、投后三个阶段,投前需要进行优质投资标的开发与评估,投中要进行法律协议的条款磋商与达成,进行资金拨付和股份转让手续办理,投后要进行权益监督保障和项目帮扶产生增值,更要通过流通或退出交易实现收益。因众筹平台自身不是出资人,所以众筹平台的定位应该是投资人投前、投中、投后服务平台,其商业模式的依据也应该是和投资人一起共享创业项目成长的收益,而不仅仅是融资交易的佣金。

  股权众筹作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在政策的监管与引导下,艰难前行,每家众筹平台也都在具体践行中探索着自身的商业模式和运营实践。用“众投”的思维来武装,这样的定位,会让众筹在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的创业融资生态的同时,也是在开辟“普惠金融、大众投资”这个互联网金融新领地,服务于社会大众理财资本逐步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走向股权投资的实践。

  (作者系众筹专家、云筹创始人)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8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银 行
   第A005版:保 险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需警惕中国保险业蜕变为高危行业
话要好好说 别总吓唬人
发展众筹平台需要众投思维

2016-02-29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