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2月2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得润电子破局新能源 加码车联网

2016-02-2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阮润生
  图1:得润电子董事长邱建民   图2:得润电子汽车连接器产品   图3:得润电子车载充电机   阮润生/摄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我们刚刚打赢了一场‘世界杯’。”在日前深交所举办的“践行中国梦·走近上市公司”活动中,得润电子董事长邱建民(002055)如此点评公司通过全球竞标获得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车载充电机订单。

  作为传统电子连接器制造企业,得润电子在坚持原有精密制造业务同时,加码车联网业务,破局新能源充电市场,逐渐构建家电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和电气、车联网三大业务群并行发展的格局。

  破局新能源充电

  得润电子日前公告,控股子公司Meta System S.p.A.指定成为标致雪铁龙集团 (PSA)新一代纯电动及混合动力车型平台“车载充电机”项目全球供应商。2015年PSA全球范围内共销售整车297万台,其中在华销量达到70.8万台。得润电子将进一步做好PSA国内合资企业认证相关事宜。

  本次活动中,该款车载充电机也陈列在展厅,投资者分批观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部件,车载充电机决定了充电效率、电池安全和寿命。公司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该款车载充电机采用了全球大量专有设计方案,可以极大提高大功率器件的散热效果及效率,充电效率能达到95%以上,设计占用空间小,重量轻,并且是全球首款内置有DC/DC(直流变直流)转换功能的车载充电机,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

  车载充电机也正是子公司Meta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产品。去年,得润电子以现金5682万欧元的初步购买价格收购Meta 60%股权,三季度相应资产开始并表。据介绍,Meta车载充电机已经独家供货宝马,实现了全球供货。该车载充电机生产线将引进意大利自动化生产装置,正在准备落地得润电子国内生产基地。

  邱建民表示,公司并购团队也将继续寻找优秀标的。此外,公司与上海尚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共同发起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也将重点关注汽车产业链相关制造业升级等领域。

  发力车联网业务

  车联网业务作为公司战略方向之一,邱建民用“跑马圈地,拓展市场”来形容2016年业务规划,通过保险公司、租车团队、道路救援等渠道进行拓展,建立“智能硬件产品-数据入口资源-大数据应用与服务”完整闭环的商业模式,切入规模巨大的UBI新型车险市场。现在也正值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窗口。

  据介绍,UBI是基于驾驶人驾驶行为数据的差异化车险。相关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已经从去年6月在黑龙江、山东等6个地区试点,实现车均保费下降、行业保费收入同比增加。预测显示,UBI车险在2020年左右有望达到近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Meta拥有核心的驾驶评分系统与大数据平台及事故现场还原技术,其产品技术和运营模式在欧洲市场有长达十几年的验证周期,目前Meta公司全球UBI装机量超过600万台,是最成熟的UBI车险产品。

  邱建民指出,公司可以与保险公司分享UBI车险收益。另外,公司还可以向车险公司提供精准营销、后续救援、理赔事故现场还原等增值服务,以及汽车后市场、智慧交通、共享汽车等第三方数据开发与应用,打造大数据平台上的UBX生态圈,这将成为车联网业务重点。

  得润电子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少华向记者表示,公司已先后与太保集团、凹凸租车等形成多样化的深度合作模式,现阶段公司市场渠道重点在汽车后装市场,接下来也会拓展汽车前装市场,实现“租车保险后装+车企前装+大数据挖掘”等多种模式的全面布局。从客户储备来看,公司已建立了从设备到整车、从国内到国际汽车品牌的客户平台,将有助于公司未来将车联网硬件推入汽车前装市场。

  去年7月公司与上汽投资达成战略协议,在车联网、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行投资。此外,公司公布28.92亿元定增项目,修订后的增发价格为33.06元/股。对于现阶段股价倒挂,邱建民表示“对募投项目有信心”。其中,车联网平台建设项目(7.69亿元)是最大的募投对象,预计收益率将达到21.11%。

  此外,电子连接器及线束产品依旧是公司主营业务,这些业务毛利率目前有所下降。邱建民表示,传统电子行业起伏很正常,原有精密制造业务公司还在继续加强,特别在Type-C和FPC产品上,公司技术领先,先发优势明显,也具有扎实的客户基础,未来收入高增长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8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银 行
   第A005版:保 险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昆仑万维:海外+五大主业板块 打造国际化互联网生态体系
科力远年产100万套
混动总成项目首期开工
得润电子破局新能源 加码车联网

2016-02-29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