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4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一带一路”下的亚欧金融合作路径

2016-04-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茉楠

  张茉楠

  

  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对亚洲和欧洲实现强劲复苏、促进跨区域经济合作、重塑经济发展活力,都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系统整体效率,为亚欧之间持续扩大贸易和投资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为“一带一路”倡议、欧盟“容克计划”、“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亚欧地区的发展规划,提供强大、高效的投融资保障。

  中欧金融合作

  具有洲际效应

  中欧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的经济体、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双方合作具有“洲际效应”。中国银行发布的跨境人民币指数报告指出,欧洲与中国大陆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快速增长,德国、英国、卢森堡、法国实际收付量同比翻番,占中国大陆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量的8%,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下一城。

  一方面,中国不断拓展人民币在亚洲使用之后,进一步扩大在欧洲的跨境使用。2014年以来,中国已经与英国、德国、卢森堡、法国分别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协议,与英国、德国和法国还分别获得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如果加上与瑞士央行刚刚签订的协议,由此欧洲已经形成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瑞士“五足鼎立”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格局。

  另一方面,一个覆盖欧洲的人民币货币互换网络正在形成。事实上,在全球经济、全球贸易出现区域化联盟之后,金融和货币领域也出现以“货币互换网络”为代表的区域化联盟新趋势。近年来,全球掀起了货币互换的热潮,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波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时候,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签署更加频繁,这种以货币互换网络为基础的金融结构正成为一种新趋势。

  货币互换形成热潮

  2014年以来,中国央行分别与新西兰、蒙古、阿根廷、瑞士、斯里兰卡、韩国、俄罗斯以及泰国等多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规模共计850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央行已经与28个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累计金额超过3万亿人民币。

  当前,中国与欧洲、亚洲各国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协定,核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货币互换协议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步骤。从未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角度看,中国将更加积极地构建人民币互换资金池,这样可以有效地防范全球外部风险。在人民币“一对多”的互换、清算系统中,筹建互换资金池,可以极大地扩大这个系统,从而推进清算功能的发展。

  近年来,亚洲地区积累了大量金融资源,单从外汇储备资产规模看,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二;但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却配置了大量低收益的美元资产。研究表明,在1952到2014年间,美国投资者持有外国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是5.72%,外国持有美国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是3.61%,这种差额收益率产生的原因既包括由于美元资产的低风险导致的,也包括在当前以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不断相对其他货币贬值所产生的估值效应所导致的。目前,亚洲乃至亚欧的主权基金规模庞大,未来需要改变投融资机制,疏通主权财富基金投融资渠道,促进跨境相互投资。

  中欧有更大的

  金融合作空间

  在亚投行这一新型国际金融治理平台构建过程中,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之后,中国也宣布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并有望获批。去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欧洲投资计划”,欧盟和欧洲投资银行出资210亿欧元作为种子基金,计划在未来3年内撬动市场约3150亿欧元的投资,旨在振兴欧盟境内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如果中国能够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无疑将增加欧洲的投资渠道和合作机会。从投资领域来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一带一路”倡议在产业领域方面多倾向于投资基础设施,在地区发展方面,在中亚地区则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根本而言,仅仅有了融资平台还是不够的,资金融通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在以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边金融合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选择恰当可行的融资工具,而债券融资正是适合基础设施投资特点的融资工具,并且可以创造新的证券化债权融资工具。这也正好为推动亚洲债券市场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而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为代表的新型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正好成了推动亚欧债券市场发展最合适的融资主体。

  未来中欧、亚欧有更大的金融合作空间。具体而言,可以仿照国际清算银行,按照年度实行双边差额互换以及余额结算,既包括一个经常账目系统,也包括逐步建立一个资本账目系统,在直接的双边结算融资中,鼓励围绕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心,实行间接的双边互换,摆脱“美元陷阱”。未来,中欧、亚欧可以加强金融机构互设和资本市场的互通机制建设,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亚欧大陆金融大市场体系;以亚投行和欧投行(EIB)为桥梁和枢纽,开展亚欧之间多形式多渠道的投融资合作。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0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透 视
   第A005版:聚焦上市公司违规处罚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公 司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数 据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行 情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构筑坚固且有弹性的
金融体系
“买国债像抢春运火车票”
意味着什么
发改委: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一带一路”下的亚欧金融合作路径
应禁止上市公司收购空壳公司

2016-04-14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