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4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报告摘要

2016-04-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一 重要提示

  1.1 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4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简介

  ■

  ■

  1.6 经2015年9月7日召开的公司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5年中期利润分配预案》,以公司2015年6月30日的总股本20,000万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4.0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8000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期。详情请见2015年9月25日发布的《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中期分红派息实施公告》(公告号:2016-036号)。本年度公司不再进行利润分配。

  二 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2.1主要业务

  本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为农业机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星光系列联合收割机,可用于水稻、小麦及油菜等农作物的收获,是国内水稻和油菜联合收割机的主流机型,也是小麦联合收割机的两大品种之一。本公司产品的主要特点及用途如下:

  ■

  公司是我国研发和生产联合收割机的骨干企业,一直专注于联合收割机主业发展。产品以性价比高、收割效率高、含杂率低、损失率小、适应性强、可靠性高等综合竞争优势,在行业内建立起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客户基础。同时,公司紧紧围绕星光系列联合收割机产品进行持续开发、改进和升级,建立了较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为解决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报告期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产品系列。自主研发的履带自走式旋耕机实现小批量投入市场,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经过反复试验,成功研制出大中型拖拉机和履带自走式打捆机产品,并已具备小批量销售的条件。

  2.2经营模式

  公司采用自主研发、自主加工与外购、外协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生产经营,并统一进行装配的生产模式,即自主加工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零部件,通过外购和外协定制完成其余零部件,最后由公司统一进行整机装配和调试,并通过与经销商合作的方式向最终用户提供售后服务。

  (1)采购模式

  公司生产需要的零部件主要包括三类:通用零部件、外协件和自制件。通用零部件由采购部向专业生产商直接采购;外协件为生产需要的专用定制件,由公司提供技术图纸或者规格要求,委托专业厂家生产,采购后供本公司使用;自制件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结构件,由公司采购所需原辅材料后自主加工生产。采购部负责公司采购的实施和管理。公司每年初与供应商签订年度采购框架合同,采购部根据月度生产计划,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组织物资采购。

  (2)生产模式

  由于联合收割机行业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为保证在销售旺季供货的及时性和稳定性,针对终端农民订货周期短的特点,在生产制造方面,公司实行销售预测与订单驱动相结合,均衡淡旺季产量,实行“节拍生产”,保证合理库存的生产管理方式。

  (3)销售模式

  公司目前采用经销商买断式销售的模式,形成了以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为导向,快速、高效的市场反应机制和完整的销售业务体系。

  2.3行业情况说明

  自2004年以来,依靠市场需求的刚性增长和政策的强力推动,我国农业机械行业连续10年以两位数高速增长。目前,我国农业机械行业发展开始进入新常态,增速明显放缓,行业中低端产品出现产品同质化、产能过剩现象,行业竞争加剧, 高端、复合型农业机械产品呈现增长态势。

  但是,截至2015年末,中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 63%。根据中国《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到 2020 年,中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其中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均达到80%以上,中国农业机械化将实现从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跨越。我国农业机械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同时,中国农业机械化正由环节机械化向全面、全程机械化发展。在全面、全程机械化推进阶段,除了农机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以外,农机产品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我国农机行业仍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大马力、复合型的高性能农业机械产品和轻便、耐用、低耗的中小型耕种收及植保机械等薄弱环节的市场需求将明显增加;机械化水平较低的地区,农机产品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

  家庭农场、农机合作社等新兴农机消费主体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农机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明显。受土地流转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成为农业机械的主要需求主体,其对农机需求也从单一功能产品采购到规模化、系统化的配套采购转变,其对农机产品的功能需求也向农机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舒适化发展。

  三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2015年分季度的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五 股本及股东情况

  5.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5.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六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在世界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523.60亿元,同比增长7.32%,增速明显放缓,创近十年新低。我国农机行业开始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并呈现以下特征:一是发展速度放缓,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转型升级力度加大,从产能扩张转为提质增效;三是发展动力转变,由政策推动向消费拉动发生转换。但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状况日益突出、土地流转步伐不断加快、生态环境约束日趋紧张以及粮食安全战略地位凸显,农机装备已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主要农作物生产正经历着全程、全面机械化加速发展阶段,市场刚性需求仍然存在,我国农机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农机行业仍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2015年,是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年,也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面对行业增速下滑、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产品结构单一和新机型大规模推出的第一年,公司始终秉承“一路前行、一路感恩、一路思考、一路创新”的星光文化,在董事会的带领下,全体员工团结努力,最大限度的克服了内外部不利因素对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的方针,主动适应新常态,完善产品结构,积极调整产品营销策略,适应市场变化,保持了生产经营的有序稳定运行。

  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8,353.28万元,同比增长1.66%。外资巨头产能扩张,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产品逐步成熟并通过降价抢占市场,导致履带自走式谷物联合收割机中高端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2015年大规模推出切碎效果较好的新机型仍处于磨合阶段,可靠性尚需进一步优化,导致公司原有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有所削弱。另外,受伊朗市场需求大幅萎缩的影响,公司国外市场的销售收入仅为2,319.01万元,同比下降5,501.10万元,降幅为70.35%。面对上述不利因素,公司坚持健康发展的思路,凭借良好的客户基础和品牌影响力,通过灵活有效的销售策略,扭转了连续两年销售收入的下降趋势,确保全年销售收入实现正增长。

  2015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43.26万元,同比下降37.0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司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72.35万元,同比下降47.75%。公司经营业绩降幅较大的原因主要为:一是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5.65%。为满足用户对切碎效果、动力和舒适性等方面的新需求,公司新机型的结构更加复杂,产品成本较原机型有所上升;公司年产2万台多功能高效联合收割机项目部分转固,导致公司折旧费用同比大幅上升;考虑到市场竞争加剧和用户接受度等因素,公司并未相同幅度地提高新机型的销售价格。二是2015年是公司新机型大规模推出市场的第一年,其可靠性尚需进一步优化,新机型的维修服务费明显增加,导致报告期发生的三包服务费同比增加1,039.05万元,增长177.42%。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1、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公司于2015年4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拓宽了融资渠道,提升了品牌形象和行业地位,增强了公司的综合实力,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里程,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通过自主研发,构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取得了预期进展。公司历来重视研发,通过引进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搭建研发平台,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2015年,公司研发投入共计3,091.72万元,较上年增长16.36%;大规模推出联合收割机新机型,专人采集市场对新机型的反馈信息,不断总结、积极改进,使新机型更加成熟稳定;履带自走式旋耕机实现了小批量投入市场,并达到了预期效果;大中型拖拉机和履带自走式打捆机等新产品试制成功,为2016年小批量投放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3、在农机行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背景下,公司开展了一系列购机优惠活动回馈公司新老用户,坚持渠道下沉,强化售后服务质量,利用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客户基础,在新机型大规模推出市场的第一年,仍然保持了国内市场的销售增长,稳定了市场信心和市场份额。

  4、积极推进“降本增效”,通过优化供应商竞争机制,选拔、培育合格供应商,与优秀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同类原材料采购单价同比有所降低。

  5、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优化部门资源,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节能增效等措施,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七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7.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7.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7.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公司新设1家全资子公司星光农机(新余)有限公司

  7.4 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 2015 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董事长:章沈强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4月20日

  

  证券代码:603789 证券简称:星光农机 公告编号:2016-037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的通知于2016年4月8日发出,于2016年4月18日在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和通讯表决的形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参会董事9人。公司监事和高管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董事长章沈强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

  公司独立董事洪暹国先生、胡旭微女士、李在军先生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5年度述职报告》,其全文将与本次董事会决议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公司独立董事将在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经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5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其全文将与本次董事会决议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5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同意对外报出《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和《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摘要》,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确认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2015年薪酬及2016年度薪酬方案的议案》

  同意2015年支付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津贴及奖励共计646.84万元,具体金额已在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同意2016年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方案。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请见《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5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该专项报告出具了鉴证报告,公司保荐机构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具体内容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2015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16- 038)。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请见《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2016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意续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6年度审计机构,负责2016年度财务会计报表审计、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鉴证、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说明、内部控制审计等业务,聘期一年,并授权董事会决定其酬金。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请见《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2016年度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同意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以及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前提下,2016年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在投资期限内滚动使用。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一致同意的独立意见,公司保荐机构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对此发表了核查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2016年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 039)。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等方签订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同意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光玉龙”)及许玉国、范玮、许巍、范玉珍签订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根据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所述之募集资金用途,公司拟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之资金对星光玉龙进行同比例增资,增资价格系参考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18日出具的沃克森评报字【2016】第0337号《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拟增资涉及的湖北玉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报告》所确认的星光玉龙股东全部权益于2016年1月31日的评估值,并以各方协商一致确认的星光玉龙于本次增资前的整体估值为人民币3亿元予以确定,在此基础上,公司认缴星光玉龙新增注册资本金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以所募集资金中的人民币20,000万元认缴,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19,000万元计入星光玉龙资本公积。公司对星光玉龙的所有增资款将由星光玉龙用于年产5,000台压捆机项目,并根据该项目的进展和资金需求予以支付。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和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签订附生效条件增资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 040)。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请见《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等方签订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同意与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光正工”)及吴和平、钟仁华、祁力群、王军华、朱役斌签订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根据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所述之募集资金用途,公司拟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之资金对星光正工进行增资,参考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沃克森评报字[2016]第0332号《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拟增资涉及的江苏正工采棉机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报告》所确认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于2016年2月29日的评估值,各方协商一致确定星光正工于本次增资前的整体估值为5,824.21万元,在此基础上,公司认缴星光正工新增注册资本金额为人民币12,190.4848 万元,以所募集资金中的人民币35,500万元认缴,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23,309.5152万元计入星光正工资本公积。公司对星光正工所有增资款将由星光正工用于年产800台采棉机项目,并根据该项目的进展和资金需求予以支付。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和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签订附生效条件增资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 040)。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请见《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的议案》

  鉴于公司分别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其他股东就各方增资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并正式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同时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首发及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摊薄即期回报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公告[2015]31 号)的相关规定,结合签订的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和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公司董事会对《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进行了相应的修订和补充,形成了《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关于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41)。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请见《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的议案》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以及《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修订,为确保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能够合理使用,公司编制了《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后填补被摊薄即期回报措施的议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3]110号,以下简称“《意见》”)和证监会《关于首发及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摊薄即期回报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公告[2015]31号)的要求,公司就本次发行对即期回报摊薄的影响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就《意见》中有关规定进行了落实。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后填补被摊薄即期回报措施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 042)。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请见《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相关主体对公司填补回报措施能够切实履行作出承诺的议案》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就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填补回报措施能够切实履行分别签署了《承诺函》。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填补回报措施能够切实履行作出的承诺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 043)。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请见《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的的议案》

  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星光玉龙在保证其正常经营、资金安全和较高流动性的前提下,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中短期的理财产品,该等资金额度可滚动使用,授信期自星光玉龙股东大会通过之后一年内有效。具体内容请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044)。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请见《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定于2016年5月10日以现场及网络投票的方式召开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第十三次会议以及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第十次会议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相关议案。

  具体内容请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召开 2015 年年度股东大会通知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 046)。

  表决结果: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上网公告附件

  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6年4月20日

  

  证券代码:603789 证券简称:星光农机 公告编号:2016-038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实际使用

  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印发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 (2013 年修订)》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现将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公司”)2015 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552号)核准,公司2015年4月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 50,000,000.00股,发行价为11.2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561,500,000.00元,扣除承销及保荐费用人民币46,738,200.00元,余额为人民币514,761,800.00元,另外扣除中介机构费和其他发行费用人民币17,297,7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97,464,100.00元。

  该次募集资金到账时间为2015年4月17日,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于2015年4月18日出具天职业字[2015]789-12号验资报告予以验证。

  (二)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年末余额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本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235,474,704.63元,其中:本年度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200,312,251.54元,本年度使用35,162,453.09元,均投入募集资金项目。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本公司累计使用金额人民币835,474,704.63元(其中:累计购买理财产品共计600,000,000.00元,已到期400,000,000.00元),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人民币69,572,005.88元(含利息收入276,923.05元和理财收益3,869,589.04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情况

  本公司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募集资金管理的通知》精神、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制定《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制度,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项目实施管理、投资项目的变更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进行了规定。该管理制度经本公司2012年5月18日召开的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管理制度》要求,本公司董事会批准开设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吴兴支行银行专项账户,仅用于本公司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用作其他用途。本公司所有募集资金项目投资的支出,在资金使用计划或者公司预算范围内,由财务部门审核,财务负责人、总经理签批后,由会计部门执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超过计划投入时,按不同的限额,由总经理、董事长或者上报董事会批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由总经理负责组织实施。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由公司审计部门进行日常监督。公司财务部门定期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并将检查情况报告董事会,同时抄送监事会和总经理。

  (二)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情况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有关规定的要求,本公司及保荐机构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4月17日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吴兴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得到了切实履行。

  (三)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活期】存款余额如下(单位:人民币元):

  ■

  注1:余额包含利息收入276,923.05元和理财产品投资收益3,869,589.04元。

  注2:公司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将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购买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吴兴支行的理财产品。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到期金额为20,000.00万元,理财期限62天,到期日2016年1月5日,预期年化收益率3.30%。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本公司2015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一)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本公司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未发生变更。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情况,但存在募集资金置换的情况,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本公司拟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上述置换情况业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2015年4月21日出具的天职业字[2015]789-13号专项鉴证报告予以审核。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董事会认为本公司已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上市公司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十六号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本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本公司对募集资金的投向和进展情况均如实履行了披露义务。

  六、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星光农机《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相关格式指引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星光农机2015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

  七、保荐机构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保荐机构认为:星光农机2015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均采取专项管理,并及时履行披露义务,不存在变相更改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八、两次以上融资且当年存在募集资金运用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两次以上融资且当年存在募集资金运用的情况。

  九、上网披露的公告附件

  (一)保荐人对上市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专项核查报告;

  (二)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

  特此公告。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6年4月20日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附件1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止日期:2015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3:“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证券代码:603789 证券简称:星光农机 公告编号:2016-039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6年度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

  产品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公司内部需履行的审批程序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6年4月1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16年度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现金管理收益,维护股东权益,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以及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前提下,2016年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内容详见同日披露的《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6-037)。

  二、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552号)批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5,000万股,每股发行价11.23元,募集资金总额为56,150.00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6,403.59万元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9,746.41万元。上述资金于2015年4月17日全部到位,已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天职业字[2015]789-12号《验资报告》。

  星光农机招股说明书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如下:

  ■

  若本次公开发行新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拟投入项目所需资金额,公司将通过自筹解决资金缺口,从而保证项目的正常实施。

  三、本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

  (一)资金来源

  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现金管理收益,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二)投资品种

  投资的品种为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短期(一年以内)的理财产品或进行结构性存款。

  (三)投资额度、期限

  公司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用于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本次现金管理的投资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后一年内有效。在前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在投资期限内滚动使用。

  (四)实施方式

  授权董事长在前述额度内具体实施现金管理相关事宜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具体操作由公司财务部负责。

  四、风险控制措施

  1、为控制风险,公司选择发行主体为能够提供保本承诺的银行、证券公司或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的品种为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短期(一年以内的)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投资风险小,处于公司风险可承受和控制范围之内。

  2、公司现金管理产品不得用于质押,产品专用结算账户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开立或注销产品专用结算账户,公司将及时报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并公告。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及监事会有权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与监督,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公司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

  五、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日常经营的影响

  1、公司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短期(一年以内)的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是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前提下实施的,不会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

  2、公司合理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提高了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了公司现金管理收益,维护股东的权益,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正常开展。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事项发表了一致同意的意见,认为:

  公司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投资理财产品是考虑到前次审议批准的使用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投资期限即将到期,在延续前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规模基础上做出的决策,其决策程序符合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有利于提高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 也有利于提高现金管理收益,没有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计划相抵触,亦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的正常进行,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投资收益;公司内控措施和制度健全,资金安全能够得到保障,也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

  因此,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进行现金管理,投资安全性高、短期(不超过一年)的结构性存款或保本型理财产品。

  七、监事会意见

  公司于2016年4月18日召开的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6年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监事会认为:

  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以及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前提下,同意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

  八、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保荐机构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出具了《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关于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核查意见》,对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事项进行了专项核查,发表意见如下:

  1、星光农机使用不超过2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事项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意见。该事项符合《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益。

  2、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状况良好,在保障生产经营、募投项目建设等需求的前提下,运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择机投资安全性高、短期(不超过一年)的结构性存款或保本型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投资收益;公司内控措施和制度健全,资金安全能够得到保障。上述事项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综上所述,中航证券同意星光农机运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事项。

  九、上网公告文件

  1、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2、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3、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6年4月20日

  

  证券简称:星光农机 证券代码:603789 公告编号:2016-040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和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签订

  附生效条件增资协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本次对外投资基本情况

  2016年4月18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的议案》、《关于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等方签订附生效条件增资协议的议案》、《关于与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等方签订附生效条件增资协议的议案》等议案。

  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光玉龙”)全体股东以星光玉龙截至2016年1月31日经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沃克森评报字[2016]第0337号《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拟增资涉及的湖北玉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报告》确认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定价参考依据,各方协商一致确定星光玉龙于本次增资前的整体估值为30,000万元,对星光玉龙进行同比例增资。其中:公司拟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0,000万元对星光玉龙进行增资,用于“年产5,000台压捆机项目”的建设;星光玉龙其余股东以自有资金19,215.69万元对星光玉龙进行同比例增资,其中14,970万元用于“年产5,000台压捆机项目”的建设,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星光玉龙流动资金。

  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光正工”)全体股东以星光正工截至2016年2月29日经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沃克森评报字[2016]第0332号《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拟增资涉及的江苏正工采棉机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报告》确认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定价参考依据,各方协商一致确定星光正工于本次增资前的整体估值为5,824.21万元,对星光正工增资39,952万元。其中:公司拟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5,500万元,星光正工其余股东以自有资金4,452万元,共同对星光正工进行增资,用于“年产800台采棉机项目”的建设。

  二、本次对外投资协议签署情况

  (一)2016年4月18日,公司与星光玉龙其余股东许玉国、范玮、许巍、范玉珍四人共同签署《关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对星光玉龙进行同比例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仍持有星光玉龙51%股权。

  (二)2016年4月18日,公司与星光正工其余股东吴和平、钟仁华、祁力群、王军华、朱役斌五人共同签署《关于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共同对星光正工增资39,952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星光正工84.76%股权。

  三、交易对方介绍

  (一)星光玉龙其他股东

  1、许玉国,身份证号:421224********0017

  2、范玉珍,身份证号:421224********0028

  3、范玮,身份证号:422326********022X

  4、许巍,身份证号:422326********0233

  (二)星光正工其他股东

  1、吴和平,身份证号:320421********8415

  2、钟仁华,身份证号:320421********8119

  3、祁力群,身份证号:320421********8415

  4、王军华,身份证号:320421********881X

  5、朱役斌,身份证号:320625********2419

  四、本次标的公司基本情况

  (一)星光玉龙

  1、基本情况

  名称: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

  住所:通山县经济开发区玉龙路1号

  法定代表人:许玉国

  注册资本:1,500万元

  成立日期:2008年5月21日

  营业范围:农业机械、汽车零部件、大理石加工机械、造纸机械、液压和气压传动机械、金属结构制造及销售;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销售;进出口业务。

  2、股权结构

  本次增资前,星光玉龙的股权结构为:

  ■

  3、主要财务数据

  截至2016年1月31日,星光玉龙的主要财务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

  注:以上财务数据均经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二)星光正工

  1、基本情况

  名称: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

  住所: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降头上52号

  法定代表人:章沈强

  注册资本:2,000万元

  成立日期:2015年2月10日

  营业范围:采棉机设备的研发、制造;农业机械及园艺机具、机械零部件的制造、加工;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股权结构

  本次增资前,星光正工的股权结构为:

  ■

  3、主要财务数据

  截至2016年2月29日,星光正工的主要财务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

  注:以上财务数据均经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五、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主要内容

  (一)《关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的主要内容

  2016年4月18日,星光农机与许玉国、范玮、许巍、范玉珍签订了《关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1、增资方案

  为开展年产5,000台压捆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星光农机及星光玉龙其他股东协商一致同意,星光玉龙注册资本增加人民币1,960.78万元,认缴方式为货币出资,即由人民币1,500万元增加至人民币3,460.78万元,由现有全体股东以合计人民币39,215.69万元认缴,超出新增注册资本部分即人民币37,254.90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各方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具体情况为:

  ①星光农机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的人民币20,0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19,000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②许玉国以人民币1,568.63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78.43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1,490.20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③范玮以人民币8,627.45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431.37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8,196.08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④许巍以人民币8,627.45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431.37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8,196.08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⑤范玉珍以人民币392.16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中的人民币19.61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372.55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2、过渡期间损益安排

  在过渡期间,星光玉龙的损益由全体股东根据对公司的持股比例享有。

  3、增资款项用途

  星光农机本次增资款项应用于年产5,000台压捆机项目的开发建设,并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和资金需求分期支付,且最晚应不得晚于届时星光玉龙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期限;

  星光玉龙其余股东本次增资款项应用于年产5,000台压捆机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主要根据项目的进展和公司运营情况、资金需求分期支付,且最晚应不得晚于届时星光玉龙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期限。

  4、生效条件

  ①本次增资获得星光农机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②本次增资获得星光玉龙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③星光农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同意;

  ④星光农机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之工商变更登记。

  (二)《关于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的主要内容

  2016年4月18日,星光农机与吴和平、钟仁华、王军华、祁力群、朱役斌签订了《关于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1、增资方案

  为开展年产800台采棉机项目,星光农机及星光正工其他股东协商一致同意,星光正工增加注册资本人民币13,719.27万元,即由人民币2,000万元增加至人民币15,719.27万元,由现有全体股东以合计人民币39,952.00万元认缴,认缴方式为货币出资,超出新增注册资本部分即人民币26,232.73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各方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具体情况为:

  ①星光农机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的人民币35,5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12,190.48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23,309.52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②吴和平以人民币1,958.88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672.67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1,286.21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③钟仁华以人民币1,647.24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565.65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1,081.59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④王军华以人民币422.94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145.24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277.71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⑤祁力群以人民币289.38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中的人民币99.37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190.01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⑥朱役斌以人民币133.56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45.86万元,超出所认缴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即人民币87.70万元计入公司资本公积。

  星光正工其他股东同意对本次增资中星光农机认缴的全部增资放弃任何及全部优先认购权。

  2、过渡期间损益安排

  在过渡期间,星光正工的收益由全体股东按本次增资完成后拟持股比例享有,造成的损失由全体股东按本次增资完成前的持续比例承担。

  3、增资款项用途

  本次增资款项用于年产800台采棉机项目,并根据该项目实际进展和资金需求分期支付,且最晚不晚于星光正工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期限。

  4、生效条件

  ①本次增资获得星光农机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②本次增资获得星光正工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③星光农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同意;

  ④星光农机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工商变更登记。

  六、本次对控股子公司增资的影响

  本次增资有利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也将改善控股子公司资产结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本次增资完成后,控股子公司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将得到提高,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

  七、本次对控股子公司增资的风险分析

  (一)采棉机业务发展低于预期风险

  公司实施年产800台采棉机项目,利用星光正工在采棉机国产化上的先发优势,切入市场空间大、国家大力支持、急需突破的采棉机领域,替代进口,培育公司战略新兴业务,打造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但星光正工自主研制的4MZ-3采棉机产品尚处于小批量生产,业务规模小,产品尚未经历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可靠性尚未得到完全验证。基于采棉机本身技术复杂、开发难度大的特点,未来星光正工如果不能加大技术开发和市场拓展的力度、提升产品可靠性、完善产品系列,则公司将面临采棉机业务发展低于预期的风险。

  (二)项目建设进度未达预期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涉及装备生产制造工艺,生产线构建所需设备工艺较复杂、技术参数要求较为严格,且部分需要进口,在实施过程中若出现公司不能预计和控制的不可抗力,如在产业政策、贸易政策、供应商供货周期等方面出现不利变化,将可能影响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及最终投产时间。

  (三)募投项目效益未达预期的风险

  公司对计划投产产品序列进行了审慎的可行性分析及盈利测算。然而项目实施过程中,若出现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未能达到公司预期、市场情况发生重大不利的变化、市场开拓未达到预期、或者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的产品利润下降以及技术创新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等不利情况,将可能使募投项目无法达到预期收益水平,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发展前景。

  八、独立董事意见

  (一)公司独立董事就公司本次向星光玉龙进行增资发表的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拟将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所募集资金中的人民币20,000万元对控股子公司星光玉龙进行同比例增资,认缴星光玉龙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超出所认缴注册资本部分进入资本公积。我们认为,公司以募集资金对星光玉龙增资及签订的《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的相关条款符合公司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修订稿),有助于增强星光玉龙自身的经营能力,提升星光玉龙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存在对公司及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损害。

  因此,同意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星光玉龙的增资并签订《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同意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独立董事就公司本次向星光正工进行增资发表的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拟将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所募集资金中的人民币35,500万元对控股子公司星光正工进行增资,认缴星光正工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12,190.4848万元,超出所认缴注册资本部分进入资本公积。我们认为,公司以募集资金对星光正工增资及签订的《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的相关条款符合公司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修订稿),有助于增强星光正工自身的经营能力,提升星光正工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存在对公司及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损害。

  因此,同意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星光正工的增资并签订《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同意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九、备查文件

  1、《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2、《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和许玉国、范玉珍、范玮、许巍关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

  3、《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吴和平、钟仁华、祁力群、王军华、朱役斌关于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

  4、《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6年4月20日

  

  证券代码:603789 证券简称:星光农机 公告编号:2016-041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情况说明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6年3月9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

  鉴于公司与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其他股东就各方增资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并正式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同时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首发及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摊薄即期回报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公告[2015]31 号)的相关规定,结合签订的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和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公司董事会对《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进行了相应的修订和补充,形成了《2016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并经公司2016年4月18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主要修订情况如下:

  一、重要提示

  1、将原文中“一、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尚待股东大会的批准和中国证监会的核准。”修改为“一、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和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审议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尚待股东大会的批准和中国证监会的核准。”

  2、补充披露了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

  二、释义

  鉴于控股子公司湖北玉龙机械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星光玉龙机械(湖北)有限公司”、江苏正工采棉机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星光正工(江苏)采棉机有限公司”,故在释义中作出相应修订。

  三、第一节 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概要

  (下转B195版)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76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信 托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公 司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信息披露
   第A014版:信息披露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第B101版:信息披露
   第B102版:信息披露
   第B103版:信息披露
   第B104版:信息披露
   第B105版:信息披露
   第B106版:信息披露
   第B107版:信息披露
   第B108版:信息披露
   第B109版:信息披露
   第B110版:信息披露
   第B111版:信息披露
   第B112版:信息披露
   第B113版:信息披露
   第B114版:信息披露
   第B115版:信息披露
   第B116版:信息披露
   第B117版:信息披露
   第B118版:信息披露
   第B119版:信息披露
   第B120版:信息披露
   第B121版:信息披露
   第B122版:信息披露
   第B123版:信息披露
   第B124版:信息披露
   第B125版:信息披露
   第B126版:信息披露
   第B127版:信息披露
   第B128版:信息披露
   第B129版:信息披露
   第B130版:信息披露
   第B131版:信息披露
   第B132版:信息披露
   第B133版:信息披露
   第B134版:信息披露
   第B135版:信息披露
   第B136版:信息披露
   第B137版:信息披露
   第B138版:信息披露
   第B139版:信息披露
   第B140版:信息披露
   第B141版:信息披露
   第B142版:信息披露
   第B143版:信息披露
   第B144版:信息披露
   第B145版:信息披露
   第B146版:信息披露
   第B147版:信息披露
   第B148版:信息披露
   第B149版:信息披露
   第B150版:信息披露
   第B151版:信息披露
   第B152版:信息披露
   第B153版:信息披露
   第B154版:信息披露
   第B155版:信息披露
   第B156版:信息披露
   第B157版:信息披露
   第B158版:信息披露
   第B159版:信息披露
   第B160版:信息披露
   第B161版:信息披露
   第B162版:信息披露
   第B163版:信息披露
   第B164版:信息披露
   第B165版:信息披露
   第B166版:信息披露
   第B167版:信息披露
   第B168版:信息披露
   第B169版:信息披露
   第B170版:信息披露
   第B171版:信息披露
   第B172版:信息披露
   第B173版:信息披露
   第B174版:信息披露
   第B175版:信息披露
   第B176版:信息披露
   第B177版:信息披露
   第B178版:信息披露
   第B179版:信息披露
   第B180版:信息披露
   第B181版:信息披露
   第B182版:信息披露
   第B183版:信息披露
   第B184版:信息披露
   第B185版:信息披露
   第B186版:信息披露
   第B187版:信息披露
   第B188版:信息披露
   第B189版:信息披露
   第B190版:信息披露
   第B191版:信息披露
   第B192版:信息披露
   第B193版:信息披露
   第B194版:信息披露
   第B195版:信息披露
   第B196版:信息披露
   第B197版:信息披露
   第B198版:信息披露
   第B199版:信息披露
   第B200版:信息披露
   第B201版:信息披露
   第B202版:信息披露
   第B203版:信息披露
   第B204版:信息披露
   第B205版:信息披露
   第B206版:信息披露
   第B207版:信息披露
   第B208版:信息披露
   第B209版:信息披露
   第B210版:信息披露
   第B211版:信息披露
   第B212版:信息披露
   第B213版:信息披露
   第B214版:信息披露
   第B215版:信息披露
   第B216版:信息披露
   第B217版:信息披露
   第B218版:信息披露
   第B219版:信息披露
   第B220版:信息披露
   第B221版:信息披露
   第B222版:信息披露
   第B223版:信息披露
   第B224版:信息披露
   第B225版:信息披露
   第B226版:信息披露
   第B227版:信息披露
   第B228版:信息披露
   第B229版:信息披露
   第B230版:信息披露
   第B231版:信息披露
   第B232版:信息披露
   第B233版:信息披露
   第B234版:信息披露
   第B235版:信息披露
   第B236版:信息披露
   第B237版:信息披露
   第B238版:信息披露
   第B239版:信息披露
   第B240版:信息披露
   第B241版:信息披露
   第B242版:信息披露
   第B243版:信息披露
   第B244版:信息披露
   第B245版:信息披露
   第B246版:信息披露
   第B247版:信息披露
   第B248版:信息披露
   第B249版:信息披露
   第B250版:信息披露
   第B251版:信息披露
   第B252版:信息披露
   第B253版:信息披露
   第B254版:信息披露
   第B255版:信息披露
   第B256版:信息披露
   第B257版:信息披露
   第B258版:信息披露
   第B259版:信息披露
   第B260版:信息披露
   第B261版:信息披露
   第B262版:信息披露
   第B263版:信息披露
   第B264版:信息披露
   第B265版:信息披露
   第B266版:信息披露
   第B267版:信息披露
   第B268版:信息披露
   第B269版:信息披露
   第B270版:信息披露
   第B271版:信息披露
   第B272版:信息披露
   第B273版:信息披露
   第B274版:信息披露
   第B275版:信息披露
   第B276版:信息披露
   第B277版:信息披露
   第B278版:信息披露
   第B279版:信息披露
   第B280版:信息披露
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报告摘要

2016-04-2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