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亚夏汽车突围战:专注轻资产 不玩“大跨界”

2016-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童璐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如何在汽车经销行业的严冬里活下去甚至活得更好?亚夏汽车(002607)进行了这样一种尝试:积极拥抱互联网,从一家重资产的汽车经销商,逐渐转型成“小而美”的汽车综合服务商。

  随着“触网”转型逐步落地,溢价增发完成,加之半年度业绩大幅预增,亚夏汽车近期颇受市场关注。近日,公司董事长周夏耘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和易车网、途虎养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正逐步落地,助力公司线上线下协同,向“互联网+现代汽车服务”转型。

  “互联网倒逼着传统汽车经销商转型,但挑战中蕴藏着重大的机遇。”周夏耘称,亚夏汽车目前正尝试积极调整汽车经销、驾训等业务,加码汽车金融,盘活现有资产,后续更将通过合作和兼并重组等,全面搭建整个产业链的车联网及“互联网+”电商平台。

  中期利润劲增10倍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经销商汽车销量的增长已经不能带来销售收入的明显增加——去年15家上市汽车经销商共销售新车194万辆,同比增长2.05%,但整体实现的新车销售收入3892亿元,同比下降6.64%。作为业务主要集中在安徽省的亚夏汽车,新车销售毛利更薄。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今年的新车销售市场仍将持续较低的增速,但汽车服务市场会快速扩大。”深耕汽车经销行业的周夏耘表示,目前亚夏汽车业务主要集中在销售、汽车教育、金融保险、二手车、水平事业五大板块,覆盖全产业链汽车经销服务。对于这些业务,周夏耘表示要“坚持不懈地调整管理、营销、投资等模式,一切考核以利润为导向,加码盈利能力强的板块业务”。

  例如,去年起,亚夏关停和出售了8家亏损4S店,现有4S店的品牌结构也在向中高端调整。周夏耘表示,今年公司将继续对盈利能力差的4S店进行调整或关闭,通过闲置资产租赁、土地房屋盘活、股权盘活等方式,提高资产的收益水平和业务盈利水平。由于驾校培训业务毛利率从2014年度的50.48%降至2015年的33.05%,因此也要精简成本:公司将考虑陆续以租赁代替购买驾校土地,降低投资成本。

  业绩的反弹显示出亚夏汽车调整的效果。2014年,亚夏汽车亏损5636万元,到2015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92万元。进入2016年,亚夏汽车业绩继续逆势反转:公司一季度盈利1243万元,同时预计今年中期业绩增幅逾10倍,达到3020万元至3150万元。

  亚夏汽车2016年的全年计划是,争取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其中整车销售量增长10%争取达到4.36万辆,驾训考试3.6万人,争取比去年增加18%。

  如何实现利润过亿,全年增幅10倍的目标?周夏耘颇有信心,“随着募集资金到账,支持公司的汽车金融业务等放量增长,减少公司财务费用,考虑到年底厂家返利等,预计下半年会比前半年更好”。

  就在上个月底,亚夏汽车以10.12 元/股的价格完成了10亿元的定向增发,投向O2O汽车云服务平台(1.4亿元)、汽车融资租赁项目(5.6亿元)及偿还银行贷款。发行价格与发行底价(6.84元/股)相比,溢价达到47.95%。兴业证券研报分析,仅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一项,预计每年将增厚亚夏汽车净利润1000万元以上。

  若以亚夏全年新车销售约4万余辆计算,其中约有20%-25%会采取消费信贷方式购车,假设每辆车售价约10万-15万元,仅亚夏自身的金融业务规模就能达到2.8亿元。如果考虑到未来汽车金融服务模式购车的比例还会快速上升,加之增发助力公司向外拓展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把其他的4S店、出租车公司、运输公司等发展成亚夏的大客户后,周夏耘认为,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潜力比较大。

  谋定轻资产转型

  动辄耗资千万元乃至上亿元建4S店的重资产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微利的汽车经销时代。但当汽车经销商谈起轻资产营运时,市场还多少有点不习惯。

  不过亚夏汽车决心已定。除了定增募投项目外,公司计划2016全年投资总额不超过3亿元,其中股权投资不超过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不超过1亿元。

  这意味着亚夏汽车不会继续在新建4S店等重资产项目上大费周章,将主动放缓门店的扩张步伐。亚夏汽车董秘李林称,与广汇、庞大等全国性汽车销售企业相比,规模显然不是亚夏汽车的竞争优势。亚夏的目的,是转型做一个“有特色”的汽车服务商。因此,更多精力将被用在全面搭建整个产业链的车联网及“互联网+”电商平台,整合汽车产业链优势,全面建立“互联网+”营运体系上。

  从去年下半年投石问路开始,随着亚夏汽车和各大企业的合作落地,公司“互联网+”转型布局也渐次展开。以公司与国内最大的汽车后市场B2C电商“途虎养车”的合作为例,今年4月后,公司先后与途虎就保险和金融成立合资公司,成为后者在汽车保险和汽车金融领域唯一合作伙伴。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途虎养车华东呼叫中心已经落户芜湖,后续将通过呼叫中心和互联网营销服务来提高连锁门店的保费收入。未来,亚夏旗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为途虎养车网、汽配龙项目、优质门店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同时亚夏还有意与途虎建立深度的股权合作关系。

  细数2015年以来的合作布局,亚夏的“互联网+”探索更加清晰,甚至有机构将亚夏称为“国内转型态度最坚决、布局最全面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目前,公司与易车网共同打造二手车电商平台,与阿里合作发展汽车电商,和瓜子二手车开拓二手车金融,与一汽大众探索融资租赁,和最会保携手探索互联网保险,与互联网学车平台车轮(易点时空)共建互联网驾校,这些都将有助于亚夏突破其区域的瓶颈。

  周夏耘称,后续公司将加码并购重组,但对游戏、电影之类的“大跨界”不太感兴趣,吸引他的仍是“汽车后市场、车联网等方向资产”,继续会聚焦汽车服务全产业链,选择“轻资产”朝阳行业去并购。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24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公 司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特 刊
   第T004版:特 刊
   第T005版:特 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特 刊
   第T008版:特 刊
   第T009版:特 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特 刊
东方财富拟增资旗下证券公司40亿元
亚夏汽车突围战:专注轻资产 不玩“大跨界”
红星发展否认万达商业借壳传闻
欣龙控股曲线整改实际控制人完成变更
水晶光电发力推广智能汽车抬头显示器
[AD]证券时报

2016-05-17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