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5月1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600637 证券简称:东方明珠 公告编号:临2016-028TitlePh

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16-05-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明珠”或“公司”)于2016年5月16日(周一)15:30-16:30,通过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召开了2015年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副总裁许峰先生、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孙文秋先生、总会计师许奇先生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并在有效时间内对投资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就投资者在本次业绩说明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现整理如下:

  1、股权激励进展如何?

  答:项目在持续推进中,我们和行业相关主管部门及国资系统正在进行沟通探讨。

  2、过去两年公司的IPTV用户数没有增长始终在2250万户,但国内IPTV用户数已经发展到超过5000万,为什么?

  答:2014年年报披露:百视通与爱上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各地广电播出机构,紧密配合、优势互补,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IPTV服务。目前,公司的IPTV业务分布在中国大陆25省市。2014年,百视通提供技术与内容服务的IPTV用户超过2,250万户,其中收费用户超过1,500万户。年内IPTV用户增速有所放缓,公司通过提升产品质量,优化版权运营模式,年内按部收费(PPV)增长超过60%。

  2015年年报披露:互联网电视业务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公司正从B2B、B2C两大渠道对其加快布局,优化用户体验,强化多屏互动,力争3年发展3000万互联网电视月活跃用户,成为中国互联网电视第一入口。公司新媒体业务覆盖全国,IPTV用户超过2,250万户,OTT用户数超过800万户,移动终端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00万,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电视内容与技术服务商。

  3、东方明珠与爱上电视在IPTV方面是什么关系?如何协同发展IPTV?

  答:东方明珠是爱上电视的两家股东之一,爱上电视是全国IPTV的唯一播控总平台,双方共同努力,开拓IPTV市场。

  4、季报不是说2015年有250%的业绩增长吗?

  答:公司2015年三季报中披露:“本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经营业态与上年发生重大变化,对比重组前原百视通2014年经营业绩,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50%。”对比口径是重组前原百视通2014年对外公告的年报,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70%,与披露符合。

  5、贵公司曾经预告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0%,但实际远没达到。引导我做出错误决策,在业绩公布前买入股票,如今深套。为什么出现这样大的错误?

  答:公司2015年三季报中披露:“本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经营业态与上年发生重大变化,对比重组前原百视通2014年经营业绩,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50%。”对比口径是重组前原百视通2014年对外公告的年报,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70%,与披露符合。

  6、东方明珠着力打造的互联网生态,这个发展规划非常新颖,然而目前已经有几个竞争对手不但已经布局互联网生态而且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概念,看上去领先了一大块。东方明珠要加把劲了。请问高管对此有怎样的看法?谢谢!

  答:基于重组完成后的内容和渠道资源,公司确定了以强大的媒体业务为根基,以互联网电视业务为切入点,全力构建覆盖线上线下的泛娱乐产业平台,通过包括“内容、渠道与平台、服务”在内的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影视内容、游戏、购物、娱乐旅游等全方位泛娱乐服务,打造最具市场价值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的发展战略。根据该发展战略,公司进一步整合业务资源,梳理业务关联性和协同模式,塑造以内容全IP、全产业链运营、多渠道变现为核心的内容驱动力及以用户统一大数据运营为核心的技术驱动力,形成由业务经营向用户经营转变、由产品运营向平台运营转变、经营收益和资本收益并举的经营理念。

  7、股灾时,说好的一亿增持何时完成,难道等你们管理层退休后再执行吗?

  答:大股东将综合考虑市场情况,择机增持。

  8、公司2015年报中关于IPTV收入,西部和华中都出现快速增长,为什么IPTV总收入没有增长?哪个地区出现了大幅下降?谢谢!

  答:西部地区增长原因,主要是:西部区域的电信在2013年前IPTV还处于平台搭建和资源整合阶段,从2014年开始正式规模发展IPTV用户。

  9、请问公司去年与中兴、华为、360的战略合作推进情况现在如何?是否对公司今年业绩产生影响?

  答:公司与兆驰、风行、共进、华为、中兴、360等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目标通过合作拉动bestv内容和播控用户发展,目前各项战略合作协议都在积极推进中。预计各项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对今年的业绩有积极正面的影响,制定2016年预算时,已考虑系列战略合作协议的影响。

  10、东方明珠年底分红送股严重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股价拿了3年没动,股价是买入时3倍,账户资金不够原来3分之1,符合高送转为何不10送30?

  答:近年来,政府出台系列利好政策推动行业发展,计算机、互联网及移动智能终端进入高速发展期,众多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媒体企业正在飞速成长。同时,2015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2016年公司将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并继续实施一系列的战略投资项目,打造最具市场价值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公司一向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结合行业特点和发展现状,以及从平衡公司当前资金需求与未来发展投入、股东短期现金分红回报与中长期回报的角度考虑,公司董事会提出本次利润分配预案。

  11、请公司对IPTV业务从财务完成角度分析:

  (1)对比2014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毛利率和应收账款情况说明并分析?

  (2)对于销售政策、基础业务收费和增值业务收费进行财务分析?

  (3)对于应收账款收款情况明细分析说明?

  (4)说明分析2016年IPTV的情况和预算情况?

  答:为保持IPTV的运营规模优势,提升增值业务的竞争优势,巩固市场份额,公司在加强了与地方广电的合作的同时继续增加版权投入,同时提升增值业务市场竞争能力,以上因素导致IPTV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目前公司IPTV应收账款风险在可控的范围内。2016年度,百视通将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各省主流驻地网进行全面合作,拓宽的IPTV的发展渠道。

  12、原百视通董秘张建曾承诺重组完成后重新启动每月一次的投资者接待日,新东方明珠到目前为止对中小投资人不闻不问,是因为国企作风吗?这不符合中央精神吧?公司有没有打算考虑中小投资人的意见和建议?有没有实际的渠道?

  答:您好!目前公司的投资者热线每天都在接听并做出解答,公司的董办邮箱也在回复投资者的问题并保持沟通。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与支持!

  13、2015年,公司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毛利率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在哪?是不是公司竞争力下降?

  答:公司2015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开始加大对优质版权采购、云平台及大数据等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市场拓展与用户培育等方面也增加了一定的投入,因此毛利率与上年相比,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主要因素有:并表艾德思奇公司,其所在数字营销广告行业毛利率低于公司其他行业及业态平均毛利率;公司报告期为提升新业务竞争力,加大了互联网电视及游戏业务的投入,致相关业务毛利率有所降低;公司报告期影视及演艺制作业务转型调整中,为强化优质IP储备和影视项目策划,加大投入导致毛利率有所降低;为保持IPTV的运营规模优势,提升增值业务的竞争优势,巩固市场份额,公司在加强了与地方广电的合作的同时继续增加版权投入,导致IPTV毛利率同比下降。

  14、许奇和许峰副总裁是亲戚嘛?

  答:不是,谢谢关心。

  15、今年一季度房产和出售股票的收入没有了是否今年利润与去年同比大幅下降?

  答:一季度同比口径不再是原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披露规则,2016年一季度同比的是会计重述后的2015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同期数,其中2016年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去年同期山西置业公司太原湖滨广场确认房产销售收入104,427万元、风行网去年同期并表收入7,801万元等;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去年同期山西置业公司太原湖滨广场房产项目销售实现利润21,123万元、公司出售海通证券500万股影响利润9,987万元等,今年一季度没有上述因素。

  公司一季度无房产和股票等出售收益,公司全年仍有房产收入及资本性收益预算安排。

  16、公司手握上百亿的现金,却只能去购买理财产品,如何好钢用在刀刃上?

  答:成功合并后,2015年年内,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加快落实战略目标,围绕渠道、内容和应用三个领域已成功实施超过10个投资与并购项目,交易金额近50亿,业务组合与生态布局进一步优化、完善,业绩进一步夯实。

  首先,公司聚焦渠道资源的投资与并购,扩大用户规模,公司参与歌华有线与广电网络的定增项目,深化与有线网络运营商的资本与业务合作,推进DVB+OTT业务布局,公司还通过增持风行网股权、出售风行网控股权、参与兆驰股份定增项目等系列资本运作,形成产业链多端合作的超维生态,布局互联网电视B2C业务;其次,公司聚焦内容矩阵的投资并购,依托强势内容提高用户粘性、获取流量入口,公司与万达集团、IDG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联合投资盈方体育,在世界杯等体育重大赛事转播权方面获得优势,公司投资嘉行天下并与哔哩哔哩合资成立哔哩哔哩影业,强化在影视剧制作领域的布局;第三,公司聚焦增值服务应用的投资并购,强化应用集群,进一步挖掘用户价值,公司完成收购艾德思奇控股权,后续将增资1亿元,打造数字营销与广告业务发展的业务平台,公司战略投资成都索贝,推进版权发行和视频版权交易平台业务开展。

  下一步,东方明珠仍将通过投资与并购,进一步推进公司一体化发展,完善互联网媒体生态布局,加快外延增长步伐,驱动公司从主要依靠经营性收益向经营性与资本性收益并举的盈利模式转型。

  17、对于IPTV业务,公司依然只是当作过渡性产品,起现金奶牛的作用,而是把资源投入到烧钱的互联网电视业务中吗?

  答:公司以强大的媒体业务为根基,以互联网电视业务为切入点,全力构建覆盖线上线下的泛娱乐产业平台,通过包括“内容、渠道与平台、服务”在内的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影视内容、游戏、购物、娱乐旅游等全方位泛娱乐服务。渠道上确立了B2B和B2C双布局、互联网电视和移动客户端共运营的独特格局。对于东方明珠而言,IPTV业务、OTT业务都是重要的渠道,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向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东方明珠仅把IPTV当作过渡性产品并非恰当的理解。

  18、与杨浦区合作进展如何?

  答:目前与杨浦区的合作主要是NGB-W项目,NGB-W项目是下一代广播网无线系统(Next Generation Broadcasting Wireless)的简称,未来将成为东方明珠互联网媒体生态的一个重要支撑。2015年12月底已完成部分上海试点范围试验网建设,2016年将继续一期工程其他试点范围建设,其中重点工作着眼于杨浦区的试验站点建设,目标在2016年完成该区试验站点建设覆盖,杨浦区政府对该项目给予了极大的重视。

  19、公司年报与一季报在每股摊薄收益上会计准则过于复杂,考虑中国证券市场大多数是中小投资者,能否出一个专项说明的公告,消除本来增长,显示负增长的坏影响!

  答:公司2015年三季报中披露:“本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经营业态与上年发生重大变化,对比重组前原百视通2014年经营业绩,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50%。”对比口径是重组前原百视通2014年对外公告的年报,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70%,与披露符合。

  公司严格按照证监会披露规则及财政部的会计准则编制报表,并对外披露。

  20、请问,IPTV收入在哪个地区出现了大幅下降?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答:为保持IPTV的运营规模优势,提升增值业务的竞争优势,巩固市场份额,公司在加强了与地方广电的合作的同时继续增加版权投入,同时提升增值业务市场竞争能力,以上因素导致IPTV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目前公司IPTV应收账款风险在可控的范围内。2016年度,公司将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各省主流驻地网进行全面合作,拓宽的IPTV的发展渠道。

  IPTV收入无出现大幅下降的地区。

  21、PSVR上市后公司会同步发售吗?会积极引进PS和XBox的游戏大作吗?

  答:公司高度重视VR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公司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泛娱乐体验,与索尼、微软合作后,一直积极引进PS和XBOX上游戏大作。例如,Xbox平台引进了《光环》、《无冬》等大作;从媒体报道可以查询,PS平台将同步推出大作《FF15》。

  22、公司最近有众多高管离职,让投资人非常担心公司的人力资源机制、激励机制。公司如何看待高管离职?今后如何完善人力资源机制和激励机制?

  答:公司正在积极完善人力资源机制和激励机制,重视人才引进。

  23、为什么一季度利润下降37%也是与百视通同比吗?

  答:一季度同比口径不再是原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披露规则,2016年一季度同比的是会计重述后的2015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同期数,其中2016年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去年同期山西置业公司太原湖滨广场确认房产销售收入104,427万元、风行网去年同期并表收入7,801万元等;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去年同期山西置业公司太原湖滨广场房产项目销售实现利润21,123万元、公司出售海通证券500万股影响利润9,987万元等,今年一季度没有上述因素。

  24、公司计划达到2500万的OTT用户,与兆驰合作是一方面,但基本没有启动B2B合作来发展OTT,公司今年计划如何完成这个目标?

  答:2016年互联网电视家庭用户发展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一是水平市场2C用户发展部分预计新增500万户,二是垂直运营商合作市场发展预计新增在1000万,DVB+OTT部分新增500万户。

  水平市场方面:

  (1)依托公司战略合作落地,支持兆驰、风行、共进、华为、中兴等合作拉动besTV内容和播控用户发展。

  (2)开展电商业务合作,在东方购物、天猫、天虎云商等电商渠道直接售卖百视通小红、风行电视等发展用户。

  (3)互联网渠道,尝试与360合资合作,尝试与爱奇艺、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寻求用户发展。

  运营商市场:

  (1)公司原先主要与中国电信合作IPTV/OTT,从2015年起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各省主流驻地网进行全面合作;

  (2)2016年,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各省主流驻地网预计新增发展IPTV/OTT用户累计规模预计超过5000万。所以公司在此合作背景下2016年将在IPTV/OTT业务上有规模增长的基础;

  (3)为了提高IPTV/OTT用户活跃度,公司将继续增加版权投入,通过内容产品的差异化和市场营销的多元化,来提升IPTV/OTT用户对内容产品的满意度和活跃度。

  手机电视:

  首先会逐步完善和加强自身产品和运营的能力,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依靠SMG及公司本身的内容优势做好市场的宣传工作,重点突出直播内容、独家内容、VR内容等;

  其次通过跟互联网公司,包括360、2345等公司的合作,增加互联网渠道的产品推广;

  再次,通过跟中兴、华为、魅族等手机品牌的合作,增加手机终端产品的预装。

  25、上海迪士尼快开业了,请问,公司与此相关的合作,有什么进展?预期对今年的收入有多大的影响?

  答:针对如何与迪士尼乐园并驾齐驱,利用迪士尼溢出效应树立我们的亮点和标杆,公司加快推进线上优质内容IP与线下资源的结合,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公司下属子公司与迪士尼达成了票务代理协议,公司积极部署实施——东方明珠塔0米大厅和广场功能改造等已经开始,将在2016年底前逐步完成,使东方明珠塔按照文化娱乐综合体的功能定位,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娱乐感受。

  同时,公司正依托强大的线上内容IP资源,积极推进和筹备川沙城南社区办公楼改造、川沙历史文化名镇整体开发等项目,也会受益迪斯尼的溢出效应。

  26、公司说目前进中国互联网前五,但是从业绩看来,今年能否增长存在很大疑问?去年靠卖股票、风行网的收益今年不在了,市场是认为1+1的合并预期会小于1,股价才会出现如此拙劣的反应,请问高管如何看?另外今年是IPTV大年,运营商用户大幅增长50%,公司看中互联网电视放弃IPTV这块是否存在方向上的判断失误,导致一季度IPTV利润明显没跟上行业平均水平?

  答:公司认为,IPTV与OTT并非两个对立的业务。依托公司战略合作落地,支持兆驰、风行、共进、华为、中兴等合作拉动besTV内容和播控用户发展。开展电商业务合作,在东方购物、天猫、天虎云商等电商渠道直接售卖百视通小红、风行电视等发展用户。互联网渠道,尝试与360合资合作,尝试与爱奇艺、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寻求用户发展。

  公司原先主要与中国电信合作IPTV/OTT,从2015年起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各省主流驻地网进行全面合作;2016年,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各省主流驻地网预计新增发展IPTV/OTT用户累计规模预计超过5000万。所以公司在此合作背景下2016年将在IPTV/OTT业务上有规模增长的基础;为了提高IPTV/OTT用户活跃度,公司将继续增加版权投入,通过内容产品的差异化和市场营销的多元化,来提升IPTV/OTT用户对内容产品的满意度和活跃度。

  27、2016年一季度以来国家层面强力推进三网融合,各省的电信、联通都在大力发展IPTV,但东方明珠已经没有一级播控平台的牌照,公司在这次IPTV大发展中能扮演什么角色?如何抓住这次IPTV大发展的机会?

  答:公司依托拥有的全国IPTV内容分发资质,为全国各IPTV播控分平台提供内容分发服务;利用公司原有分布在全国的IPTV技术运营平台,进行IPTV业务的技术和运行服务;运用上市公司资本和市场运营能力,与各地方广电和电信运营商共同拓展市场和用户。2015年公司依然保持IPTV业务规模全国第一的地位,IPTV业务收入比上年有所增长。公司将从2015年起公司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各省主流驻地网进行全面合作;公司在此合作背景下2016年将在IPTV/OTT业务上努力抓住市场机会。

  28、陕西广电公告与东方明珠合作发展互动电视,为什么没有合作发展OTT?公司是怎么考虑的?这与公司重点发展OTT的战略目标不符啊。

  答:公司与陕西广电合作发展DVB+OTT用户,符合公司战略目标。

  29、东方明珠电视塔是公司独立产权吗?

  答:是的,谢谢!

  特此公告。

  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5月17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24版)
   第A002版:综 合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公 司
   第A005版:公 司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第T001版:T叠头版:特 刊
   第T002版:特 刊
   第T003版:特 刊
   第T004版:特 刊
   第T005版:特 刊
   第T006版:特 刊
   第T007版:特 刊
   第T008版:特 刊
   第T009版:特 刊
   第T010版:特 刊
   第T011版:特 刊
   第T012版:特 刊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甘肃荣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2015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更正通知
科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现金分红说明会预告公告
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向聚宝互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进展公告
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16-05-17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