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6年6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300513 证券简称:恒泰实达 公告编号:2016-003TitlePh

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2016-06-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证券代码:300513,证券简称:恒泰实达)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2016 年 6 月 3 日、 2016 年 6 月6 日、2016年6月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的相关情况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4、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三、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必要的风险提示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莫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本公司特别提示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经营风险

  1、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成长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4年开始,为了进一步节约成本,减少多个流程环节产生的中间费用,针对大屏幕及施工装备,由国家电网公司总部面对生产厂商直接招标,不再对系统集成商进行招标。因此,2014年,受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大屏幕工程招标条件改变的影响,以及公司坏账计提增加的影响,公司净利润水平有所下降。

  未来,在这种招标条件改变的影响下,公司系统集成业务的订单量将可能继续因该种不利影响而减少。同时,面临更加激烈的运营、技术创新、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挑战,公司需要提升运营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吸引和保留技术人才、营销人才及管理人才,任何偏差都会影响公司的成长速度。此外,国家政策、宏观经济状况、电网行业发展景气度、各电网公司政策变动等外部因素也会影响公司业务的市场规模,导致公司增长减速,甚至停滞。因此,鉴于影响公司持续成长的因素较多,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成长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2、依赖电网行业的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网信息化行业。近年来,受益于电网信息化行业建设的迅速发展,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竞争实力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但是,由于本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大型电网公司及相关企业,对电网行业存在较大的依赖性。如果今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或国家的相关政策出现较大波动,导致电网行业经营状况不景气或者智能电网建设速度放缓、投资下降,可能会对本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盈利增长产生不利的影响。

  3、招投标风险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面向电网企业提供信息化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以招投标方式获取项目合同,招投标过程通常受公司不能控制的若干因素影响,包括市场情况、招投标条件、标书所规定的竞标者的资质及其他竞标者所提供的条款等,因此公司通过招投标所获得合约的数量、金额和毛利水平等方面都会有所波动,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2014年开始,为了进一步节约成本,减少多个流程环节产生的中间费用,针对大屏幕及施工装备,由国家电网公司总部面对生产厂商直接招标,不再对系统集成商进行招标。招标方式的改变对公司集成业务的收入影响较大,与2012年、2013年公司国家电网公司智能控制中心业务集采项目中标金额相比,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总部招标方式的变化,减少公司系统集成业务收入金额约为1亿元左右。

  虽然随着招标政策的改变,公司也随之进行调整,公司开始通过向大屏幕中标厂商销售软件系统以达到智能控制室中各个设备和功能的有机统一,或面向实际使用的各省网公司客户提供除大屏幕设备供应外的系统集成服务等两种方式继续开拓市场;但是,国家电网公司总部针对大屏幕招标政策的改变,仍然使公司的系统集成业务收入下降较大,短期内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会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4、软件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软件产品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和销售数量的逐年增加,单价逐年下降,部分单价波动较大,主要是由于所售软件的主题及实施工作量等有所不同所致。

  未来,随着公司进一步扩大软件销售规模,软件产品销售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对公司盈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5、经营快速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发展十分迅速。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营销和服务网络的覆盖区域将扩展至全国各省,公司资产规模、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半径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将更加趋于复杂化。如果公司管理架构和管理水平不能与迅速发展的经营规模相适应,专业技术与经营管理人才将无法满足公司发展需求,则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会受到阻碍。

  6、技术风险

  公司所处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具有技术更迭迅速、产品生命周期较短的特点,对公司的技术先进性有着极高的要求,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同时,公司当前主要客户群体为电网行业企业,亦要求公司对电网行业的技术及行业发展趋势有深刻和准确的把握。如果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自身技术研发速度和产品技术水平不能持续符合或超越当前行业整体的技术水平,公司的产品及服务竞争力将大大削弱,从而影响到公司的盈利水平。此外,如果公司不能准确的把握当前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所研发的新技术或新产品与客户需求产生偏差,亦会对公司的产品及服务的竞争力造成不利影响。

  7、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电网信息化业务及相关技术研发,不仅对研发人员的技术开发水平要求较高,对于控制业务流程、用户业务应用需求都有较高的要求,决定了技术研发人员的稀缺性。同时,项目在研发完成后,需要高素质的管理、业务、技术、营销人才完成产品的业务推广,对于人才的需求缺口较大。如果公司不能保证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水平和工作研发环境,造成核心人才的流失,对公司业务开展和技术研发均将造成不利影响。

  (二)财务风险

  1、税收优惠不能持续的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08]172号)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08]362号)规定,报告期内,恒泰实达及子公司前景无忧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若有效期期满后,恒泰实达及前景无忧不能继续取得该项认定,则须按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公司的净利润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根据《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的规定,公司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此外,根据《关于在北京等8省市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2]71号) 和《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1]111号) 的规定,公司自2012年9月1日起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公司的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业务收入按照6%计征增值税,对于符合条件的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如果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2、营运资金紧张的风险

  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74.99万元、-447.71万元和3,083.30万元,公司营运资金状况较为紧张,2015年有所缓解。存货和应收账款对资金的占用是导致运营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如果公司营运资金紧张的状况不能持续得到改善,将影响公司的盈利质量,并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公司抓住机遇、抢占市场的扩张速度。

  3、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稳步增长,公司的应收账款相应持续增加。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末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4,115.75万元、26,495.16万元和26,148.06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49%、62.56%、59.16%。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95次、1.38次和1.55次。公司客户主要为国有大型电网企业,具有良好的信用和较强的实力,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周转率较低,存在应收账款坏账增加的风险。

  4、业绩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由于发行人主要从事电网信息化业务,客户主要为国内大型电网公司及相关企业,电网企业垂直管理的特性,决定了电网公司内部投资审批决策、管理流程都有较强的计划性。一般而言,电网企业在前一年第四季度制订下一年的各类(含信息化)项目计划,经电网公司总部各部门审批后,每年前两个季度开始分批逐步开展项目招标和项目启动工作,在第三、四季度集中施工,并对符合验收条件的项目在年末进行正式验收。因此,受客户管理流程因素影响,发行人在每年度第三、四季度的收入和净利润往往高于第一、二季度,呈现出收入不均衡的特点。

  5、存货减值风险

  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末,公司存货价值分别为9,755.44万元、6,322.60万元、5,697.42万元,存货周转率为2.97、2.93、4.77。

  虽然公司每年末均会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但是仍然存在未来由于电网行业经营状况不景气而导致公司部分订单实施或验收时间推后、甚至无法完成项目验收的情形,致使公司存货发生大额减值,对公司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6、偿债能力风险

  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末,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26%、39.87%和34.15%,流动比率分别为1.87、2.39和2.78。报告期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比率较低,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

  (三)行业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处的电网信息化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主要企业在某些领域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但行业内尚无具备垄断地位的龙头企业,行业整体竞争程度较高。公司虽然在智能控制中心建设及智能电网智能监控和生产管理等电网信息化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和技术水平,但与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电网信息化企业及某些跨国公司在综合实力上仍有一定差距。如果公司不能保持自身特色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在更多的电网信息化专业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公司的市场竞争地位将面临下降的风险。

  2、行业准入风险

  公司当前主要为电网行业客户提供信息化服务业务。由于电网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能源行业,国家对于电网行业的监管较为严格,对从事电网信息化业务的企业资质要求较高。如果国家对于电网信息化企业开展业务的范围或者经营资质要求的相关政策发生变化,提高行业准入条件或对企业经营范围加以限制,从而造成公司短时间内无法达到相关要求,也未能在短时间内通过技术储备或市场开拓等方式实现业务及产品的突破,则将对公司的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四)募投项目风险

  1、募投项目实施风险

  由于公司所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具有技术快速更迭的特点,如果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研发内容未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动向,或者研发进度未能达到预设的实施计划,造成新技术或新产品未能先于其他企业投入市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2、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下降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长,而募集资金产生预期效益则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可能难以与净资产保持同步增长,公司存在因发行新股导致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五)其他风险

  1、控股股东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钱苏晋、张小红夫妇作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有本公司2,662.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63%。公司股东钱军、叶盛、张俊均为钱苏晋、张小红夫妇的亲属,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为8.19%。

  本次新股发行后,钱苏晋、张小红夫妇将持有本公司34.97%的股份,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钱苏晋、张小红夫妇未来可能利用其控股股东地位及其亲属的表决权,在公司的人事安排、公司管理及经营决策等方面施加影响,公司存在控股股东控制风险。

  2、股市风险

  股票市场瞬息万变,受到国内外政治形势、经济形势、?投资者心理状态和市场自身因素的影响,加之目前我国股市正处于成长阶段,市场仍存在投机行为,以及不可预测事件的发生,都可能使本公司股票价格与实际经营业绩背离,从而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对投资者造成损失。

  公司董事会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

  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6年06月07日

发表评论:

财苑热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80版)
   第A002版:机 构
   第A003版:专 栏
   第A004版:保 险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公 司
   第A009版:市 场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投资者保护“幡动旗摇”
   第A012版:数 据
   第A013版:数 据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信息披露
   第A016版:信息披露
   第A017版:信息披露
   第A018版:信息披露
   第A019版:信息披露
   第A020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3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第B101版:信息披露
   第B102版:信息披露
   第B103版:信息披露
   第B104版:信息披露
   第B105版:信息披露
   第B106版:信息披露
   第B107版:信息披露
   第B108版:信息披露
   第B109版:信息披露
   第B110版:信息披露
   第B111版:信息披露
   第B112版:信息披露
   第B113版:信息披露
   第B114版:信息披露
   第B115版:信息披露
   第B116版:信息披露
   第B117版:信息披露
   第B118版:信息披露
   第B119版:信息披露
   第B120版:信息披露
   第B121版:信息披露
   第B122版:信息披露
   第B123版:信息披露
   第B124版:信息披露
   第B125版:信息披露
   第B126版:信息披露
   第B127版:信息披露
   第B128版:信息披露
   第B129版:信息披露
   第B130版:信息披露
   第B131版:信息披露
   第B132版:信息披露
   第B133版:信息披露
   第B134版:信息披露
   第B135版:信息披露
   第B136版:信息披露
   第B137版:信息披露
   第B138版:信息披露
   第B139版:信息披露
   第B140版:信息披露
   第B141版:信息披露
   第B142版:信息披露
   第B143版:信息披露
   第B144版:信息披露
   第B145版:信息披露
   第B146版:信息披露
   第B147版:信息披露
   第B148版:信息披露
   第B149版:信息披露
   第B150版:信息披露
   第B151版:信息披露
   第B152版:信息披露
   第B153版:信息披露
   第B154版:信息披露
   第B155版:信息披露
   第B156版:信息披露
   第B157版:信息披露
   第B158版:信息披露
   第B159版:信息披露
   第B160版:信息披露
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孙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
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进展公告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停牌的
公告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归还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
募集资金的公告
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5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
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16-06-08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