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科技领袖财富飙升 改写富豪榜格局

2016-08-01 来源: 作者: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正当Facebook在庆祝自己成为按市值计算的美国第五大公司之时,仅仅过了一天这个头衔又让给了亚马逊。美股科技企业的股价“你追我赶”背后是公司领袖的财富暴增,这些科技行业亿万富翁正迈向全球财富排行榜顶端位置。

  Facebook的成长势头如此迅猛,连市场分析师都跟不上。在好于预期的二季度财报提振下,上周四Facebook的市值超过伯克希尔哈撒韦,按市值计算为美国第五大公司。随后,亚马逊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收入大涨31%,净利润大涨835%至8.57亿美元,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这也是亚马逊连续第三个季度刷新历史最高利润水平。受此提振,亚马逊的市值上周五上升至3580亿美元,超过Facebook的3559亿美元,按市值计算成为美国第五大公司。

  目前,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市值排名则进一步倒退至第七名。美股市值排名前四的公司分别是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

  除了Facebook和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公布了好于预期的二季度业绩。这些抢眼的业绩刺激股价上涨,反过来看这些公司的创始人“身家”也跟着水涨船高。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上周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上涨,让其创始人的财富共增加56亿美元。其中,Alphabet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塞吉·布林上周个人净资产合计增加了27亿美元。

  今年以来,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财富增长了79亿美元,他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一起,正在冲击全球财富排行榜前列位置。一向低调的贝佐斯最近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贝佐斯最近悄然超越了“股神”巴菲特,坐上了全球第三富豪的宝座。截至上周四,贝佐斯的净资产达到了650.5亿美元,比巴菲特多出了3200万美元。排在贝佐斯之前两大富豪分别是世界第一大成衣零售商、西班牙InditexSA公司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其个人财富为730亿美元;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依然为全球首富,其个人财富达到890亿美元。

  科技行业亿万富翁的财富增长,正在重塑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前端的排名。目前,该指数前十名中有4位来自科技行业,而2015年初时只有2人——分别是比尔·盖茨和甲骨文创始人埃里森。

  可以预见的是,这些科技领袖的财富或许还会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今年5月,美国投资银行SanfordC. Bernstein分析师CarlosKirjner曾将亚马逊的目标股价定为1000美元。按照这一目标股价计算,贝佐斯的个人财富将增至约860亿美元,略低于比尔·盖茨当前的财富水平。

本版导读

2016-08-01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