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2016-08-01 来源: 作者:

  中证协:打击研究报告侵权盗版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组织召开了“证券研究报告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邀请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领导、专家介绍有关研究报告版权保护方面的问题。

  中证协秘书长孟宥慈表示,证券研究报告是证券分析师智力劳动成果,也是证券公司、咨询机构的重要业务产品,证券公司、咨询机构应依法享有对证券研究报告的知识产权。尊重和保护证券研究报告的知识产权,既是对证券分析师智力劳动的尊重,也是发展证券研究业务,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要求。

  孟宥慈要求,各公司应积极加强证券研究报告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媒体跟踪监测,发现公司研究报告被私自刊载或者转发的,应及时采取维权措施,积极参与“剑网行动”等活动,打击研究报告侵权盗版。

  孟宥慈呼吁,有关网络媒体要充分尊重证券公司、咨询机构研究报告的知识产权和劳动成果,要在获得证券公司、咨询机构授权的情况下才可以转载证券研究报告。

  孟宥慈表示,中证协坚决支持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打击研究报告侵权盗版行为,将继续与广大证券公司、咨询机构会员一道,共同打击研究报告侵权盗版行为,维护行业的合法权益。(江聃)

  

  

  

  

  北京证监局要求主办券商

  做好新三板公司持续督导

  

  近日,北京证监局召开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持续督导工作会议。据介绍,这是北京证监局首次就券商督导工作专门召开会议,创全国先例。

  会上,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指出,为落实证监会“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理念,加强对挂牌公司日常监管,北京证监局结合辖区监管实际,初步确立了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以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为抓手、以分层分类监管为手段、以信息披露为重点的监管思路。广大主办券商作为“第一看门人”,应切实发挥监管防线的作用。

  为此,北京证监局要求主办券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持续督导工作:一是做好挂牌公司资金占用问题的清查工作,杜绝股东占用挂牌公司资金行为;二是做好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提高挂牌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三是提高督导工作主动性,切实提升持续督导工作质量;四是做好新三板业务的风险控制,共同维护新三板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五是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与配合,提高挂牌公司接受监督管理的意识。(江聃)

  

  

  

  

  欧洲银行压力测试

  意大利西雅那垫底

  

  据海外媒体报道,最新公布的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欧洲银行抵御极端环境冲击的能力总体强于两年前,但此前因不良贷款问题备受瞩目的意大利西雅那银行在极端压力环境下最不堪一击。

  测试结果显示,意大利和爱尔兰的银行在极端压力情况下表现最差,其中西雅那银行的风险是整个意大利银行业风险的触发点,一旦引爆将波及整个欧洲。目前,西雅那银行的坏账总额占意大利银行业坏账总额的1/7,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约占欧元区银行业不良资产总额的1/3。

  此外,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在测试结束时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不到8%,但德意志银行表示,该行将在2018年底达到至少12.5%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在此之前,德意志银行已连续遭遇打击,不仅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贴上“系统性风险的最大净贡献者”标签,还未能通过美联储压力测试,在股市上也被大量投资者抛弃导致股价一度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吴家明)

本版导读

2016-08-01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