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产业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摘要

2016-08-01 来源: 作者:

  (上接B25版)

  在产业升级分析的框架之内,我们进一步分析具体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以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视角,根据各行业所处生命周期、行业竞争格局和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综合评价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对受益于产业升级的行业投资机会进行评估,进而决定各行业在股票资产中的权重。基金管理人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评估行业投资机会:

  其一是产业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分析。主要分析产业政策出台的背景、时机以及产业政策对各细分行业的影响程度,评估产业政策是否有利于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及产业结构优化过程中哪些细分行业受到鼓励,哪些细分行业受到限制,哪些行业将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其二是产业链景气传导中的行业景气分析。主要分析产业链中利益分配情况、上下游的议价能力以及行业景气度的波动规律,由此判断特定行业所处的景气程度并对行业未来的景气度作出合理预测;其三是行业内在发展潜力分析。主要从行业生命周期、行业竞争格局和行业核心技术等方面分析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评估在产业升级背景下,行业整体效率能否显著提升并带来市场容量的进一步扩大,由此来分析该行业的发展潜力。此外,二级市场行业板块的轮动表现也是基金管理人进行行业配置的参考因素。

  (3)股票库管理

  本基金的股票库构建先利用华商基金上市公司综合评价模型进行初选形成基础股票库,然后再由投研团队有针对性的进行实地调研、集中研讨、委托课题、实证分析等多种形式的系统研究,结合卖方研究机构的覆盖调查进行价值优选,经过投研联席会审核无异议后形成股票备选库,并经由上述程序和标准对备选股票库进行管理和维护。

  1)基础库构建

  本基金的基础库建立步骤如下:

  第一步,建立行业评分模型。行业评分模型主要考虑产业政策和产业景气度两个因子,两个因子在进行量纲处理后按6:4进行加权。其中产业政策因子对政策支持的产业该因子值取3,对政策压制行业该因子值取1,没有明显产业政策行业该因子值取2;行业景气度因子是通过计算所有股票按照行业汇总分析行业的资产增长率、存货周转率等增长性、运营性财务指标的变化,对行业的景气度进行相对评分。

  第二步,建立行业内上市公司财务综合评分模型。财务综合评分模型采用功效系数法对上市公司按照行业分类在行业内部对财务指标进行综合评分。为了更准确的筛选出具有受益于产业升级一般性特征的上市公司,我们在建立财务综合评分模型时给以下财务指标赋予了较高的权重:

  ① 反映行业地位的指标:我们选择主营业务收入行业内占比和总资产行业内占比等指标。通常行业内收入规模和资产规模较大的公司对行业未来的发展有较大的影响力,这些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也较重要,更有实力推动技术升级,而且在行业资源整合中占据较有利地位,也更易受益于产业政策的扶植。

  ② 反映产业链升级的指标:我们选择销售毛利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指标。产业链升级主要体现在投入产出效率的提升和经营效率的提高等方面,销售毛利率高和成本费用率低的企业往往有较高的投入产出效率,其产品的附加值通常也较高;而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指标能比较好的体现企业的经营效率,在产业升级过程中,那些能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企业大多能够获得较快的发展速度,从而在产业链的分工合作中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③ 反映技术升级的指标:我们选择无形资产加商誉、研发支出占营业成本的比率等指标。一般情况下,无形资产和商誉主要指是上市公司的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特许权等,反映公司管理和技术的先进性,这类资产通常能使公司获得高于市场平均的投资报酬率,也是技术升级在上市公司报表上的具体体现形式;研发支出占营业成本的比率反映了上市公司对研发投入的重视程度,基本能表征上市公司技术升级的潜力。

  第三步,对行业评分在前1/3的行业取该行业内财务综合得分在前3/4的股票进入基础库;对行业评分在1/3到2/3之间的行业取该行业内财务综合得分在前1/2的股票进入基础库;对行业评分在后1/3的行业取该行业内财务综合得分在前1/4的股票进入基础库,同时限制行业评分在后1/3的行业每个行业进入基础股票库的数量不超过20只。

  第四步,基础库在每个季度财务数据公布后进行定期更新。

  2)备选库构建

  基础库的主要作用在于帮助投研团队缩小选股范围,更快的发现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进入基础库的股票并非全部进入备选库,还需经过行业研究员进一步的定性筛选,剔除那些明显不符合产业升级标准的公司。备选库中的其他股票来源于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经过实地调研和深入分析后选择的股票,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若认为这些股票受益于产业升级或具有其他投资价值,通过定性研究和内部程序可以直接加入备选库,但需保证备选库中80%的股票来自于基础库。在构建备选库时,我们的定性研究重点考察以下因素:

  ①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质地良好的企业通常具备以下特征:企业在管理、品牌、资源、技术、创新能力中的某一方面或多个方面具有竞争对手在短时间内难以模仿的显著优势,从而能够获得超越行业平均的盈利水平和增长速度。本基金管理人将从上述几个方面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评估。

  ② 公司受区域经济规划和产业集群形成的影响分析。我们认为上市公司若能够契合政府的区域经济规划,并能充分融入蓬勃发展的产业集群之中,就可能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③ 公司受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影响程度。在产业链景气传导和行业内部结构优化整合的情景中分析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及可持续发展性。

  ④ 公司估值指标。估值是否具有吸引力是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本基金将综合使用P/E、P/B、PEG、P/S以及利润/营运现金流等估值指标来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

  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之上,基金管理人将重点深入挖掘以下四类公司:受益于政府产业政策扶植的上市公司;受益于区域或行业资源整合、资产优化配置的上市公司;在产业链分工中占据高端环节或具有向产业链高端升级潜力的上市公司;具有先进技术实力和技术升级能力的上市公司。我们将这四类上市公司优先纳入股票备选库,作为本基金的重点投资目标。基金经理在使用备选库时,将本基金80%以上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受益产业升级的股票。

  3.债券投资策略

  本基金的债券资产配置是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指导下完成的。基金经理在组合管理员帮助下,将自己对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预期风险收益特征体现到债券资产组合与股票资产组合配置比例中,并在债券研究员的帮助下完成债券组合的构建。债券组合是一个低风险、低收益的组合。

  本基金债券投资综合考虑了各类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流动性、信用风险、久期、税收敏感性分析等因素,在计算各类特定产品投资价值基础上,通过对宏观经济运行中央行货币供给与利率政策、价格指数等因素研判,为债券资产配置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决策依据,并确定债券组合中各类固定收益品种的配置比例。在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方面,基金管理人将根据对利率期限结构的深入研究来选择国债投资品种;通过重点分析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以及与国债收益率之差的变化情况选择金融债和企业债等品种。

  本基金在债券组合构建过程中,具体的投资策略主要包括:利率策略、信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债券组合构建及调整策略、可转债投资策略、资产支持证券等投资策略等。在明确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债券资产的基础上,遵循以下原则构造债券投资组合:

  A、确保债券投资策略的执行,确保组合久期保持在规定的范围之内。

  B、保持组合分散化,减少非系统风险。

  C、保持组合适当的流动性。

  D、将下行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公司债券策略小组将定期讨论债券投资策略,从风险管理的角度,综合评估组合绩效

  九、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

  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5%

  本基金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60-95%,因此在业绩比较基准中股票投资部分权重为75%,其余为债券投资部分。本基金主要通过投资市场中受益于产业升级的上市公司为投资者谋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沪深300指数由中国A股各行业上市公司中流通市值最大和最具流动性的300家公司编制而成,能够全面反映股票市场的波动,是股票市场中风险收益特征较好的指数之一。上证国债指数样本涵盖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所有的国债品种,交易所的国债交易市场具有参与主体丰富、竞价交易连续的特性,能反映出市场利率的瞬息变化,也使得上证国债指数能真实地标示出利率市场整体的收益风险度。因此本基金选取的基准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如果今后市场出现更适用于本基金的指数,本基金可以在征得基金托管人同意后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后变更业绩比较基准,并及时公告。

  十、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本基金是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中高预期风险和中高预期收益产品。

  十一、基金投资组合报告

  本基金按照《基金法》、《信息披露办法》及中国证监会的其他规定中关于投资组合报告的要求披露基金的投资组合。

  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截至2016年3月31日,华商产业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为180,725,618.32元,份额净值为0.960元,累计份额净值为1.190元。其投资组合情况如下:

  ■

  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2.1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境内股票投资组合

  2016年3月31日

  ■

  2.2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沪港通投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沪港通股票。

  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2016年3月31日

  ■

  4. 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投资。

  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投资。

  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投资。

  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名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投资。

  9.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9.1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指期货。

  9.2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根据本基金的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不包括股指期货。

  10.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10.1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根据本基金的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不包括国债期货。

  10.2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未投资国债期货。

  10.3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本基金本报告期未投资国债期货。

  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1.1

  刚泰控股于2016年1月8日公告其全资子公司甘肃大冶地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收到西和县国土资源局《整改通知书》要求全县域矿山进行安全整顿。该《整改通知书》起因为甘肃省西和县某矿山发生尾矿库尾砂泄露事件,随后西和县国土资源局要求县域内所有矿山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受此影响,公司旗下矿山大桥金矿也暂时停止尾矿库使用及矿山生产,待整改完成后验收后恢复生产。此次《整改通知书》是西和县国土资源局针对县域内所有矿山,并非公司自身原因,而公司的大桥金矿亦从未发生安全事故。同时,大桥金矿预计不超过3个月的停产对公司净利润基本无影响,公司公告2015年预计大桥金矿净利润不超过公司净利润的1%。

  金信诺于2015年11月10日、9月3日、7月29日、7月18人发布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通知书》,《调查通知书》、《调查通知书》的公共,对持股超过5%的股东张田非法减持金信诺股票进行调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黄昌华为张田家属,接受并配合证监会调查。调查指出张田非法减持金信诺股票,证监会对此进行处罚,对减持未披露罚款40万,对非法减持罚款2100万,一共罚款2140万,2015年11月10日处罚完毕。

  本公司对以上证券的投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除此之外,本基金投资的其他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未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且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未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11.2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

  11.3其他资产项目包括:

  2016年3月31日

  ■

  11.4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投资。

  11.5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情况。

  11.6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分项之和与合计项之间可能存在尾差。

  十二、基金的业绩

  1.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2.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份额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注:①本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0年6月18日。

  ②根据《华商产业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本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权证、资产支持证券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本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债券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35%;权证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净值的0%-3%;并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基金各项资产配置比例需符合基金合同要求。本基金建仓期结束时,各项资产配置比例符合基金合同有关投资比例的约定。

  十三、基金的费用与税收

  1. 基金费用的种类

  (1)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

  (2)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费;

  (3)基金财产拨划支付的银行费用;

  (4)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基金信息披露费用;

  (5)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费用;

  (6)基金合同生效后与基金有关的会计师费和律师费;

  (7)基金的证券交易费用;

  (8)依法可以在基金财产中列支的其他费用。

  2.上述基金费用由基金管理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参照公允的市场价格确定,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时从其规定。

  3.基金费用计提方法、计提标准和支付方式

  (1)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

  在通常情况下,基金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5%年费率计提。计算方法如下:

  H=E×年管理费率÷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计提的基金管理费

  E为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管理费每日计提,按月支付。由基金管理人向基金托管人发送基金管理费划付指令,经基金托管人复核后于次月首日起5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财产中一次性支付给基金管理人,若遇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支付日期顺延。

  (2)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费

  在通常情况下,基金托管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25%年费率计提。计算方法如下:

  H=E×年托管费率÷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计提的基金托管费

  E为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托管费每日计提,按月支付。由基金管理人向基金托管人发送基金托管费划付指令,经基金托管人复核后于次月首日起5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财产中一次性支付给基金托管人,若遇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支付日期顺延。

  (3)除管理费和托管费之外的基金费用,由基金托管人根据其他有关法规及相应协议的规定,按费用支出金额支付,列入或摊入当期基金费用。

  4.不列入基金费用的项目

  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因未履行或未完全履行义务导致的费用支出或基金财产的损失,以及处理与基金运作无关的事项发生的费用等不列入基金费用。基金合同生效前所发生的信息披露费、律师费和会计师费以及其他费用不从基金财产中支付。

  5.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可根据基金发展情况调整基金管理费率和基金托管费率。基金管理人必须最迟于新的费率实施日2日前在指定媒体上刊登公告。

  6.基金税收

  基金运作过程中涉及的各纳税主体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纳税义务。

  十四、对招募说明书更新部分的说明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公司结合华商产业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运行情况,对其原招募说明书进行了更新,主要更新的内容说明如下:

  一、在“重要提示”部分更新了相关内容。

  二、更新了“三、基金管理人”的相关信息。

  三、更新了“四、基金托管人”的相关信息。

  四、更新了“五、相关服务机构”中代销机构相关信息。

  五、在“九、基金的投资”中根据本基金的实际运作情况,更新了最近一期投资组合报告的内容,并更新了最近一期基金业绩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

  六、在“二十一、其他应披露事项”中披露了本期已刊登的公告内容。

  上述内容仅为摘要,须与本《招募说明书》(正文)所载之详细资料一并阅读。

  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6年8月1日

本版导读

2016-08-0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