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行业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更新的招募说明书摘要

2016-08-01 来源: 作者:

  (上接B27版)

  本基金在行业资产配置的定量分析中将重点考虑行业的景气度以及行业估值。

  a) 行业景气度

  因为行业估值主要是跟随行业景气周期的波动,因此,行业景气度分析将是通过定量分析来寻找拟投资行业的关键。本基金将分别通过各个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存货水平、利润增速以及净资产收益率变化等指标来判断行业景气度。

  ①毛利率。毛利率指标代表盈利能力,而毛利变化则更直接反映公司和行业盈利情况的变化。一方面,毛利率开始上升/下降是行业开始步入上升/下滑周期的重要标志;另一方面,通过分析当前毛利率水平在历史数据中所处的位置,相对前瞻地判断相关行业是否已经处于或者是接近景气周期的底部或顶部。

  ②库存水平。当经济形势衰退时,投资、消费和出口的下降使得需求大幅萎缩,某些行业的企业存货开始持续增加,而在需求开始逐步回升、价格趋于平稳、企业逐渐出清存货的情况下,企业利润才可能开始回升。因此,行业的库存水平也是本基金判断行业所处景气周期的重要指标之一。

  ③净利润增速。净利润增速走向是本基金判断行业未来成长性的重要指标。本基金通过此项指标,寻找行业利润增速稳定的行业,以及那些正在逐步复苏的行业,或者说是景气度逐步回升的行业。

  ④净资产收益率。行业景气度变化对股票盈利和估值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标志的企业盈利能力的变化上。因此,本基金通过判断当前或者未来预期的净资产收益率所处的历史水平,并结合股票估值指标来判断行业景气度的位置。

  b) 行业相对估值:

  行业相对估值水平是指行业估值水平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比较。无论是在定性分析中通过经济周期和行业轮动的契合点来进行行业配置,还是以定量分析行业景气度进行行业筛选时,都要考虑行业的估值水平。本基金选取行业平均市盈率和行业平均市净率作为估值参考,观察行业估值的实际变化。

  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基础上,运用IRS行业评级系统对各个行业进行评分和排名,最后决定基金资产在行业中的配置比例。

  (二)股票投资策略

  本基金对个股的精选着重考察个股的行业发展获益程度,借鉴SWOT分析模型,对公司的治理结构、财务状况、成长潜力、估值水平等进行分析,重点关注发展前景良好或周期复苏行业中的优势个股。

  (1)个股精选策略

  在个股选择上,本基金主要关注四个方面:一是主营业务鲜明,行业地位突出;二是盈利能力强,三是成长性良好,四是估值偏低。其中:判断主营业务是否鲜明,本基金使用营业收入占比的指标;判断行业地位是否突出则强调市场占有率排名;盈利能力主要参考的指标包含毛利率、 ROE、ROIC、 EBITA;成长性是否良好主要观察的指标包含营业收入增长率、营业利润增长率、经济利润增长率、息税折旧前利润增长率;估值方面主要考虑预期动态市盈率。

  本基金管理人精选具有如下特征的优势个股:

  ▲ 主营业务鲜明,行业地位突出。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高于60%;市场占有率排名在前1/2。

  ▲ 盈利能力较强。过去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过去两年平均投资回报率ROIC不低于行业平均;

  ▲ 成长性良好。过去两年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过去两年的平均息税折旧前利润增长率EBITA不低于行业平均;

  ▲ 估值偏低。个股的预期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

  本基金将对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进行进一步案头研究和实地调研,运用SWOT模型(企业的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s))分析对个股的基本面做定性的分析,判断企业是否具备以下特征:主营业务鲜明且具备核心竞争力;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管理水平较高;具备清晰而长远的战略规划;产品或服务具有市场定价能力;拥有市场自主品牌并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和市场拓展能力;注重股东回报和投资者关系。

  本基金运用SRS投资分析系统对股票定量定性分析结果进行综合评分。SRS是本公司对股票分析的核心模型,该系统对公司短期增长、长期增长、竞争环境、管理层、治理结构、战略规划、资本密集水平及相对估值等因素进行全面的评价分析。

  (2)组合调整和实施

  除了常用的夏普比例(Sharpe Ratio)、信息比例(Information Ratio)等指标外,本基金主要运用跟踪误差(Tracking Error)指标进行风险评估和控制。

  本基金管理人的风险控制模型,不仅能够对投资组合的风险程度(跟踪误差)进行事后评测,对投资组合业绩归属和风险构成进行分析,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够在事前对模拟股票组合的风险度进行预测,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将跟踪差控制在一定水平所需要做的组合调整,即通过减少那些对组合风险贡献度大的个股,加入那些更有利于分散组合风险的个股,来达到控制组合风险的目的,把跟踪误差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这使得组合风险控制不再是事后调整,而变得更加具有前瞻性,同时也使得投资风险能够得到更好的控制。

  经过风险控制模型调整后所确定的股票组合,将成为最终可供执行的股票组合,用以进行实际的股票投资。

  (三)、债券投资策略

  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财政、货币政策、市场资金与债券供求状况、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面情况,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债券投资的组合久期,并根据通胀预期确定浮息债与固定收益债比例;在满足组合久期设置的基础上,投资团队分析债券收益率曲线变动、各期限段品种收益率及收益率基差波动等因素,预测收益率曲线的变动趋势,并结合流动性偏好、信用分析等多种市场因素进行分析,综合评判个券的投资价值。在个券选择的基础上,投资团队构建模拟组合,并比较不同模拟组合之间的收益和风险匹配情况,确定风险、收益最佳匹配的组合。

  (四)、权证投资策略

  本基金对权证资产的投资主要是通过分析影响权证内在价值最重要的两种因素——标的资产价格以及市场隐含波动率的变化,灵活构建避险策略,波动率差策略以及套利策略。

  (五)投资程序

  (1)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投资策略、资产配置和其它重大事项;

  (2)股票投资部及固定收益部通过股票投资周会和债券投资周会等方式,讨论拟投资的个股和个券,研究员构建股票模拟组合和债券模拟组合;

  (3)基金经理根据所管基金的特点,确定基金投资组合;

  (4)基金经理发送投资指令;

  (5)交易部审核与执行投资指令;

  (6)数量分析人员对投资组合的分析与评估;

  (7)基金经理对组合的检讨与调整。

  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风险管理部门负责对各决策环节的事前及事后风险、操作风险等投资风险进行监控,并在整个投资流程完成后,对投资风险及绩效做出评估,提供给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等相关人员,以供决策参考。

  九、业绩比较基准:

  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5%+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25%

  十、投资组合报告:

  招商行业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投资组合报告所载数据截至2016年3月31日,来源于《招商行业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16年第1季度报告》。

  1、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2、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

  3、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

  4、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5、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债券。

  6、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7、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8、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9、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9.1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股指期货合约。

  9.2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不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10、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10.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不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10.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国债期货合约。

  10.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本基金不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11、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1.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除同花顺(股票代码300033)、建设银行(股票代码601939)外其他证券的发行主体未有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不存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

  1)同花顺(股票代码300033)

  2015年9月8日公告,同花顺因向不具有经营证券业务资质的客户销售具有开立交易子账户、接受交易委托和查询交易信息等证券业务属性功能的系统、提供相关服务,违反《证券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的规定,构成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行为。因此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没收公司违法所得217.7万元,并处653万元罚款;对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峰、产品经理郭红波给予警告。同时同花顺因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被证监会予以立案调查。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 年修订)》的有关规定,如公司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同花顺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对该股票的投资决策程序的说明:本基金管理人看好公司在行情软件领域的竞争优势及基金销售业务未来对传统销售渠道利润的蚕食,未来公司收入利润具有较好的成长性。虽然公司存在一定的被暂停上市风险,因对公司基本面的看好以及基于本基金管理人内部严格的投资决策流程,该股票仍被纳入本基金的实际投资组合。

  2)建设银行(股票代码601939)

  2015年11月26日,四川证监局公告,建行支行在开展基金销售过程中,存在向投资者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等行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二条相关规定。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九十条规定,责令建行支行完善基金销售管理,加强员工行为管控。在2015年12月11日之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对该股票的投资决策程序的说明:虽然公司因违规销售被处罚,但由于对公司基本面的看好以及基于本基金管理人内部严格的投资决策流程,该股票仍被纳入本基金的实际投资组合。

  11.2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没有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本基金管理人从制度和流程上要求股票必须先入库再买入。

  11.3 其他资产构成

  ■

  11.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11.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

  十一、基金的业绩

  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基金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至2016年3月31日止的业绩表现如下:

  ■

  注:本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09年6月19日。

  十二、基金的费用概览

  (一)与基金运作有关的费用

  1、与基金运作有关的费用列示:

  (1)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

  (2)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费;

  (3)因基金的证券交易或结算而产生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经手费、印花税、证管费、过户费、手续费、券商佣金、权证交易的结算费及其他类似性质的费用等);

  (4)基金合同生效以后的信息披露费用;

  (5)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费用;

  (6)基金合同生效以后的会计师费和律师费;

  (7)基金的资金汇划费用;

  (8)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可以列入的其他费用。

  本基金终止清算时所发生费用,按实际支出额从基金财产总值中扣除。

  2、基金管理费

  本基金的基金管理费年费率为1.5%,即基金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5%年费率计提。计算方法如下:

  H=E×1.5%÷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计提的基金管理费

  E为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管理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月月末,按月支付,基金管理人应于次月首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上月基金管理费的计算结果通知基金托管人并做出划付指令;基金托管人应在次月首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并从该基金财产中一次性支付基金管理费给该基金管理人。若遇法定节假日、公休假等,支付日期顺延。

  3、基金托管费

  本基金的基金托管费年费率为0.25%,即基金托管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25%年费率计提。计算方法如下:

  H=E×0.25%÷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计提的基金托管费

  E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托管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月月末,按月支付,基金管理人应于次月首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上月基金托管费的计算结果书面通知基金托管人并做出划付指令;基金托管人应在次月首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并从该基金财产中一次性支付托管费给该基金托管人。若遇法定节假日、公休日等,支付日期顺延。

  (二)与基金销售有关的费用

  1、申购费用

  (1)A类基金份额

  本基金A类基金份额的申购费按申购金额进行分档,投资人在一天之内如果有多笔申购,适用费率按单笔分别计算。费率如下:

  ■

  申购费用的计算方法:

  净申购金额 =申购金额/(1+申购费率)

  申购费用=申购金额-净申购金额

  申购费用由申购人承担,在投资者申购本基金份额时从申购金额中扣除,由基金管理人及代销机构收取,用于本基金的市场推广、销售、注册登记等发生的各项费用。

  (2)H类基金份额

  本基金H类基金份额的申购费率最高不超过5%,实际操作中,以香港代销机构的具体规定为准。申购费用的计算方法以香港代销机构的具体规定为准。

  2、赎回费用

  (1)A类基金份额

  本基金的A类基金份额赎回费按持有时间的增加而递减,费率如下:

  ■

  注:1年指365天,2年为730天,依此类推。

  赎回费用的计算方法:赎回费用=赎回份额×赎回受理当日基金份额净值×赎回费率

  赎回费用由赎回人承担,在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时收取,赎回费用的75%作为注册登记费及其他相关手续费,剩余25%归基金资产所有。

  (2)H类基金份额

  本基金的H类基金份额的赎回费率统一按照0.125%收取,赎回费用的计算方法以香港代销机构的具体规定为准,赎回费用100%计入基金资产。

  3、转换费用

  (1)各基金间转换的总费用包括转出基金的赎回费和申购补差费两部分。

  (2)每笔转换申请的转出基金端,收取转出基金的赎回费, A类基金份额赎回费中不低于25%的部分归入转出基金的基金资产,H类基金份额赎回费中100%归入转出基金的基金资产。

  (3)每笔转换申请的转入基金端,从申购费率(费用)低向高的基金转换时,收取转入基金与转出基金的申购费用差额;申购补差费用按照转入基金金额所对应的申购费率(费用)档次进行补差计算。从申购费率(费用)高向低的基金转换时,不收取申购补差费用。

  (4)基金转换采取单笔计算法,投资者当日多次转换的,单笔计算转换费用。

  基金管理人可以针对特定投资人(如养老金客户等)开展费率优惠活动,届时将提前公告。

  十四、对招募说明书更新部分的说明

  本招募说明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本基金管理人于2016年1月30日刊登的本基金招募说明书进行了更新,并根据本基金管理人在前次的招募说明书刊登后本基金的投资经营活动进行了内容补充和数据更新。

  本次主要更新的内容如下:

  1、 更新了“二、释义”。

  2、 在“三、基金管理人”部分,更新了 “(一)基金管理人概况”、“(二) 主要人员情况”。

  3、 在“四、基金托管人”部分,更新了“(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情况”、“(四)托管业务的内部控制制度”。

  4、 在“五、相关服务机构”部分,更新了“(一)基金份额销售机构”。

  5、 更新了“七、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及转换”。

  6、 在“九、基金的投资”部分,更新了“(八)投资限制”、“(十)基金投资组合报告”。

  7、 更新了“十、基金的业绩”。

  8、 在“十三、基金的收益分配”部分,更新了“(二)收益分配原则”、

  9、 在“二十、基金托管协议的内容摘要”部分,更新了“(二)基金托管人对基金管理人的业务监督和核查”。

  10、 更新了“二十一、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服务”。

  11、 更新了“二十二、其他应披露事项”。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6年8月1日

本版导读

2016-08-0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