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

2016-08-01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股票已连续两个交易日(2016年7月28日、7月29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属于异常波动情形。

  二、说明关注、核实情况

  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

  相关事项进行了核实,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公司未发现前期披露的信息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

  三、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风险提示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截至2016年7月29日收盘,公司股价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累计涨幅为317.76%,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以下风险因素:

  1、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及子公司所享受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优惠属于国家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产业的长期鼓励政策,但如果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在未来发生重大变化或公司不再具备享受上述优惠政策的条件,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2、销售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

  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94%、70.93%、44.51%,客户集中度较高。2013-2015年度,公司客户主要是电信运营商、电力企业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国有事业单位,上述客户大多为集团型用户,客户黏性度较高,信息化投资需求大。凭借自身的技术和服务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与上述客户建立了持续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业务发展势头良好。由于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如果公司未来技术水平、服务质量以及持续创新能力不足,则可能影响公司与主要客户的业务合作,进而对公司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3、应收账款较大的风险

  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9,311.43万元、12,459.52万元、17,340.6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21%、33.66%、42.74%。

  2013-2015年度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原因系:①行业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项目从合同签订到项目验收需要经历项目部署、方案设计、实施、调试、试运行、验收等多个阶段,项目实施周期较长;②公司主要客户为电信运营商、电力企业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上述客户均执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受客户资金预算安排以及付款审批程序的影响,客户付款周期较长,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回款周期较长。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有可能继续增加。

  公司主要客户实力雄厚、信誉良好,且公司对应收账款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但仍然存在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无法回收产生坏账的风险,进而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4、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在电信、电力、金融、交通及政府部门等行业软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发展了一批客户黏性度高、业务关系持续稳定的优质客户,确立了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在客户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国内行业软件市场是一个快速发展、空间广阔的开放市场,未来会吸引较多竞争者加入。随着新竞争者的进入、技术的升级和客户信息化需求的提高,若公司不能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客户服务等方面持续增强实力,公司未来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5、行业需求变化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软件行业是国家重点发展、大力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内产业升级、两化融合的背景下,软件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尤其是公司所服务的电信、电力、金融、交通、政府等领域信息化需求强劲。如果未来上述领域的信息化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盈利能力产生影响。

  6、成长性风险

  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7,219.42万元、37,014.40万元和40,575.9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296.23万元、3,339.48万元和4,287.83万元。

  2013-2015年度,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但如果未来市场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因公司不能满足客户需求而无法持续获得销售订单或因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存在难以保持业绩快速增长或业绩下滑的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有关公司风险因素的全部内容详见公司于2016年6月27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

  公司董事会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 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6年7月29日

本版导读

2016-08-01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