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连续5日走访沪电股份 华菱钢铁“类借壳”获关注

2016-08-01 来源: 作者:李曼宁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上周(7月25日~29日)市场震荡下跌,机构调研数随之锐减。深市仅34家公司披露机构调研报告。不过,部分公司仍获机构云集调研。其中,沪电股份周内获4批次机构调研,海康威视与碧水源则各自接待了逾百名机构投资者。

  机构连续走访沪电股份

  7月25日~7月28日,沪电股份连续接待招商基金、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机构造访。若含前一个工作日(7月22日),机构已连续5日走访公司。

  沪电股份主营业务为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调研中,沪电股份介绍了公司成立至今的历史沿革、业务发展的变化以及差异化竞争战略。目前,企业通讯板和汽车板为其主要产品。

  沪电股份称,目前企业通讯板市场需求平稳,新增产能尚未能有效释放。数据中心类需求稳定增长,基站类相对疲软。后续5G商用启动,将大力推动通讯市场需求。在全球主要移动通信设备商鼎立的态势越发明确的情况下,可以合理估计市场竞争亦将趋于理性。

  在汽车业务方面,公司称已就24GHz和77GHz高频雷达用PCB产品与国际顶尖厂商开展合作。新能源汽车BMS电池管理系统用PCB,公司也已与客户开展合作,并实现小批量供货。除继续加大高端汽车板的技术开发和市场开拓外,公司称将设立针对非安全级别汽车板的专门产线。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沪电股份通讯板主业业绩拐点已现。其通讯板生产基地之一昆山本部从2012年开始搬厂,于2015年年底已完成新旧厂交替,对2016年以后的业绩压力应该已消失。

  沪电股份2016年上半年预计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至4000万元。公司表示,随着公司昆山新厂、湖北黄石新厂先后投产,并于2015年末完成了与生产相关的昆山老厂搬迁工作,同时2016年公司对外积极开拓新客户,盈利能力同比大幅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沪电股份实际控制人近期通过大宗交易连续减持,其于6月22日至24日间、6月27日至6月29日间,分别减持2300万股。

  华菱钢铁获关注

  最严重组新规出台后,监管层紧盯“类借壳”重组。日前,深交所向华菱钢铁下发重组问询函,质疑其重组交易是否构成借壳上市。

  正处于监管压力下的华菱钢铁仍获得机构青睐。7月27日,一日之内,公司先后3批次接待了国泰君安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等6家机构。关于此次重组的具体情况,正是机构最关心的话题。

  华菱钢铁是湖南国有企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公司2015年亏损29.59亿元,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8.6亿元~9.6亿元。在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公司面临着较大经营压力。

  据重组预案,华菱钢铁拟将与钢铁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全部置出,置入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吉祥人寿、华菱节能等金融业务和节能发电业务;并拟发行股份购买财信投资及财富证券的相关股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5亿元。交易完成后,其主业将从钢铁传统行业升级为金融业和节能发电行业。华菱控股及其控股子公司华菱集团和财信金控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超过50%,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湖南省国资委。

  调研中,公司首先介绍此次契合“地方国企改革加速”的重组背景。公司称,重组系湖南省委省政府根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的相关要求,决定将华菱控股打造成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按其设想,华菱控股及其主要子公司将以上市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着力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以打造成湖南省重点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机构注意到,此次重组将注入财富证券100%股权和湖南信托96%的股权,但公司仅购买吉祥人寿29%股权。机构询问该安排基于何种考虑,公司表示,财信投资持有吉祥人寿29.19%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人寿牌照属于稀缺的金融牌照,将其与证券、信托资产一并注入上市公司,符合公司对于“金控平台”的定位,有利于提高其整体估值。

  机构进一步询问,省内是否还有其他金融资产,未来是否会考虑注入。公司称,湖南省还有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及其他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其他金融资产,财信金控和华菱集团下属也持有部分类金融资产,如AMC、基金管理公司等。目前监管政策尚不允许注入类金融资产。未来根据业务发展情况,不排除会考虑进一步注入其他金融资产的安排。

  至于重组时间表,公司表示,正在组织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将尽快将回复内容提交披露并向申请复牌。下一步公司将尽快召开重组第二次董事会并公布重组草案,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重组方案并正式提交中国证监会审批。

本版导读

2016-08-01

公 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