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翻身”变调 A股8月怎么走?

2016-08-01 来源: 作者:汤亚平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很多人寄望的“七翻身”行情被一则银行理财新规的消息射得人仰马翻,“史上最严监管”新规还是箭在弦上。此外,还有诸如IPO提速、证监会加强IPO全产业链监管、产业资本减持等,7月中上旬的反弹成果,大部分被上周三的长阴吞噬。

  大盘处于什么状态?

  毫无疑问,7月27日(上周三)盘中出现的百点暴跌虽有国家队的护盘动作,且集中释放了盘面不稳定因素,但同时也重击了市场的信心。从7月最后两个交易日看,当前盘面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赚钱效应。特别是上周五涨幅榜上显示:涨停的个股只有15个,其中大部分都是刚上市的新股;涨幅超过5%的个股只有40多只,这种局面要想获利是有难度的。

  另一方面,大盘月线上4、5、6月形成了一个大的整理平台,平台上沿是3097点,下沿是2780点,中轴是2938.5点。7月的走势依然在3个月的整理平台之中。即使7月27日大跌的最低2939点,也正好落在整理平台的中轴处,且收盘位置在中轴之上。从长周期看,大盘仍处于合理调整范围内,这就是大盘目前的状态。

  A股经历7月的多事之秋而不倒下,说明8月仍有机会。通过对宏观数据、稳增长政策和A股市场大数据动态的分析,8、9月份市场仍有望出现新行情。

  从经济面看,二季度GDP增速为6.7%,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没有继续下探。虽然二季度的经济发展走势仍处于低位徘徊,但刺激政策继续加码,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加快等利好政策将一波一波袭来,三季度国内经济有望转好。另一方面,虽然国有控股企业、集体企业的利润还在下降,而股份制企业、外商企业、私营企业的利润在回升。宏观经济企稳、企业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企业成本降低,降本减负的效果显现;库存压力继续减轻,产品存货周转加快;企业资产负债率在下降等。然而,经济面的好消息并没有得到A股市场的正面反映。

  从资金面来看,7月MLF已全部到期,缴税影响也基本消除,在央行持续不断的“补水”作用下,资金面短时紧张情况已告一段落。目前看,虽然处在月末时点,但30日还有735亿元央票到期,加上央行适量的逆回购操作支持,已难撼动资金面回暖势头。跨月后,随着月末因素消退,同时8月财政存款可能转为净减少,资金面仍有回暖空间。

  加之,今年以来一直炒得沸沸扬扬的“深港通”,有望在8月份正式公布,这个预期将会限制权重板块的下跌空间。

  正确引导市场预期

  都说7月是多事之秋,其实7月A股的振幅才5%,而且7月大盘已连续2个月以小阳线收盘,8月份的大盘仍可能继续以阳线收盘,这样就将给投资者带来入市的信心。从月K线图来观察,上证综指已经连续3个月在5月平均线上面了,如果在以往,这样的走势就会酝酿大行情了。

  现在市场把管理层严格监管误读成严格压制股价上涨。在市场监管保持高压常态的背景下,主力如果还按以往监管风暴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好”的思路,市场短期内就不可能转强。可是,A股已经进入全面监管的时代,监管越来越严已成为明确预期。

  事实上,管理层“限制投机、打击内幕交易”、抑制借壳炒作、次新股疯长等,不是打压股市,而是在夯实市场基础,正确引导价值投资方向和吸引长线资金入市。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必须适应全面监管,改变以往的炒作模式。这样监管就形成传播正能量的市场预期。

  8月A股仍有机会

  展望8月行情,国企改革的目标是推动重组整合,将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其中,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较高。从去产能任务出发,钢铁、煤炭、建材等行业也是重组高发行业。

  有真正内容的主题概念炒作仍不会熄火。中国互联网+时代大会将于8月4日召开,是互联网+领域最受关注和影响的年度盛会及行业论坛集合,大会包含国际大数据及云计算、互联网金融、O2O、移动营销、智能硬件等多个行业论坛。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有望在8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如果进程顺利,环保税法可望年内出台。

  G20峰会临近,部分杭州企业停工。受染料高度污染的行业属性面临的环保压力,染料供给侧改革一直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将迎来重组机会。此外,受杭州G20峰会致使浙江地区染料厂商停产数日影响,进一步限制染料和上游原材料的供给,染料价格处于涨价趋势中。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技术路线图”研究已基本完成,准备于8月份对外发布。即将公布智能网联技术路线图,智能网联汽车的范畴包含了现在汽车界大热的“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的概念。考虑到当前的投资需求,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都更愿意参与绩优和成长性比较高的个股,两市主板中的中小盘价值成长股更值得关注。

  上证指数

  7月1日

  7月29日

  7月上证指数走势

  吴比较/制图

本版导读

2016-08-01

市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