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田大伟:像踢足球一样做投资

2016-08-01 来源: 作者:李沪生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足球、投资,两件似乎并不相关的事情,在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经理田大伟眼中有诸多类似之处,田大伟曾参与了中国社科的重大课题,也是美国房地产金融协会重点课题的参与者,他曾参与编著、翻译专著多部,发表专业文章十多篇。最近他管理的基金获得了晨星最高评级:五星基金。

  在田大伟看来,永不疲劳的热爱才是对投资最好的态度,正如田大伟一直贯彻的投资理念一样,定性与定量的结合,强调团队合作,审慎中进取。

  足球与投资的结合

  田大伟回忆到,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证券投资生涯,回忆起入行之初的想法依然记忆犹新,正如其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场足球赛。

  “足球和投资似乎在很多方面都有着相似点,最重要的是需要对事情的持续激情。”田大伟说道,足球赛要投入激情才能精彩,投资只有不觉得疲累,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快乐,一个人再强也赢得不了比赛,就像投资中,一个人再厉害,也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合力,“这个团队包括研究员、卖方分析师、各种提供帮助的人,量化投资则更讲求合力。”

  另外,投资和足球最相近的一点在于“优胜劣汰”,即使抓住再牛的板块和个股,如果一味地持有,也会出错,“投资的赛制类似于淘汰赛,要坚持每一局都不犯错,只要犯了一次错,就会抹去你全部的努力。每一年都像是一个新的赛季,都是全新的开始。”

  田大伟从2010年入职光大保德信后,先后担任金融工程师、策略分析师、首席策略分析师,随后开始兼任专户投资经理,目前任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的基金经理,并将这只规模30多亿的基金管理成晨星五星基金。目前他仍未为几只对冲基金提供策略支持,并兼任首席策略分析师。

  在田大伟看来,丰富的履历让他对投资越来越投入,热情在于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会考虑到投资的因素,包括虚拟现实、网红经济,田大伟都会选择从行业溢价、行业深度、行业地位去体会,甚至在购买家电时也会对两个牌子背后的公司所拥有的品牌和市场份额进行分析,其笑言,投资做久了,这是一种深入骨子中的“病”。

  定性与定量的结合

  田大伟说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是自己的投资理念,是其职业生涯孜孜不倦的追求。田大伟是即将发行的光大产业新动力基金的基金经理,这是一只纯粹的定性选股基金,而他管理的量化核心基金则是中国第一只主动型量化基金,也是规模最大的量化基金之一。何为定性?即基金经理凭着自身的研究和经验,通过逻辑判断去选择行业、公司。而定量则依靠编程、模型、标准化的流程,利用数据对可以量化的投资方法进行回测检验,选出最优的策略对个股进行打分筛选。

  “市场上几千只个股,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的研究员可以全部深入覆盖,而就一只个股而言,每天都有大量相关信息,并且很多是相互矛盾的信息。”田大伟坦言,“借助一些现代化的手段可以高效地处理繁琐的数据信息,这是定量的优势。”

  田大伟是光大保德信“QEPM”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开发者。这套系统目前已跟踪超过600个策略,“这600多个策略呈现金字塔形分布,底层的策略不是最有效的,但顶端的策略则是投资级的,最优的策略我们拿来做实盘操作。”

  据了解,除了量化核心基金外,田大伟领导的团队同时也在管理着几只追求绝对收益的对冲基金。目前由于中金所的限制和负基差问题,市场上大多数对冲产品都已停止运作,而田大伟负责的这几只对冲产品运行稳定。并且因为业绩良好,已经顺利启动了新产品的发行。

  “那些优秀的量化策略更多的是来自于定性的投资经验,来自于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行业、上市公司深入的研究和理解,离开这些定性研究和理解,量化策略只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田大伟说。

本版导读

2016-08-01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