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快钱难赚 新基金公司生存愈发艰难

2016-08-01 来源: 作者:

  市场持续低迷,本想借通道业务冲规模,但监管趋严,“快钱”难赚,新基金公司生存环境越发艰难。艰苦的环境或对成长有利,不少新公司开始放弃走通道业务“捷径”的计划,积极备战主动管理业务。

  据了解,通道业务利润率并不高,此前信托会收取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的业务费,券商资管介入后,费率降至千分之一以下。一些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在尚未找到业务增长点之时,参与通道业务“捡芝麻”主要是因为赚钱容易,短期内能看到效益。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通道业务操作起来比较方便,对于处在发展初期的基金公司来说,在权益类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选择发力通道业务,赚取快钱或许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然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一些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本欲借通道业务获得突破口,而在监管重拳出击之下,“快钱”难赚,新基金公司通道业务恐难以为继。

  “近期一直在推行通道业务,现在监管趋严,项目最后没有落地,预计未来公司也不会把资源集中在这块业务上。”深圳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总助对记者表示。

  通道业务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资产管理业务,无法体现基金公司的专业投资实力,但对于部分新基金公司而言,生存是最紧要的,发展通道业务也属于权宜之计。“那些通道业务对利润贡献较大的次新基金公司受到的影响较大,尤其是大股东有利润要求的基金公司。”上述基金公司总助还对记者表示。

  “在通道类业务发展前景黯淡的情况下,新基金公司必须顺应政策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业务发展战略。”华南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通道业务监管收紧,基金公司必须放弃‘赚快钱’的思路,将精力集中在体现资管能力的公募业务上。短期看压力会很大,但这有利于新基金公司的长期发展。我们希望上报发行各类涵盖热门题材的公募基金产品,打下基础,等待行情的到来。”上述基金公司高管说。

  记者了解到,发力主动管理业务、拿业绩证明自己,是许多新基金公司的发展目标。然而这注定是一个知易行难的过程,行业变局不断,对于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而言,如何顺应政策导向,寻找自己的生存空间,是它们需要努力学习和适应的。

本版导读

2016-08-01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