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业务受限 基金转投委外怀抱

2016-08-01 来源: 作者:

  上周,《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出炉,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紧张起来。

  记者了解到,各大基金子公司已开始收缩通道类业务,目前不少业务已重回信托怀抱。同时,在通道业务普遍受限的情况下,业务收费标准继续上升。未来基金公司急需寻找新的业务方向,委外业务或成为新的争夺对象。

  子公司婉拒新通道业务

  回流信托或成趋势

  在5月份《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征求意见稿)》下发后,基金子公司就开始收缩通道业务,而银行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子公司通道业务再一次受到冲击,未来这一业务或回流信托公司。“5月份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我们就开始控制规模增长速度,结束了很多此前已经运作熟悉的业务。据我了解,目前各家基金子公司基本都是如此。”据一家千亿规模的子公司总经理表示。

  另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也表示,很多子公司的通道业务都受到限制,不敢轻易引进新资金。目前不少业务已经回归到信托渠道。有银行人士透露,“我们的项目问了好几家基金子公司,都说不接通道业务,要限制规模,于是只好都找信托通道做了。”

  据了解,目前一批通道业务已回流信托,主要是非标业务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继续使用基金子公司通道。这两类业务信托在成本上更加敏感,基金子公司的费用优势仍然明显。

  通道业务会完全消亡么?“个人预测,通道业务应该会留存下来一些,银行还有这些需求。”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不过随着政策收紧,未来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凭借股东项目资源将拥有更多优势,股东背景成为基金子公司的一大关键因素。当然,也要看股东是否愿意对基金子公司进行增资,不排除有基金子公司获得增资去运作通道业务的可能。”

  通道业务费用或继续提升

  在通道业务全面受限的背景下,各机构收取的相关费用也在提高。

  沪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整个行业都受到限制,自然会提高收费水平。“5月份《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我们逐渐调整了业务报价。不过,此前我们公司通道业务费用已经不低,因此涨幅并不是很明显。”深圳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未来通道业务收费可能还会提高。

  另据一位基金子公司副总透露,目前通道业务收费都在千分之一以上,这一水平较今年5月之前已经涨了3倍左右,他估计千分之三是上限。据了解,一直以来,信托、券商、基金都在争抢通道业务。最早子公司通道业务的收费在千分之1.5左右,去年降至万分之三至万分之五,目前又涨回来,在千分之1至千分之1.5左右。

  “子公司接下来对通道的收费会不断提高,只有提高收费才能覆盖成本。”上述子公司人士表示。不过目前各业务部门之间矛盾很大,对提价的争议很大,不少细节需要进一步敲定。

  此外还有人士表示,各机构都有提价的压力,信托通道也要考虑成本。目前银信合作融资类业务需要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资本消耗水平较高,加之还要解决信托保障金缴纳问题。而且随着经济下行,通道业务也存在一定风险,信托公司需要提高定价能力。

  看准委外大市场

  《征求意见稿》出台,通道业务较多的基金子公司哭了,但一批看准委外业务发展方向的公司笑了。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未来委外资金很可能会快速增加。新规的推出,一方面控制了理财资金投资在权益市场和非标市场的比例,另一方面也在逐渐推行理财资产去杠杆。理财产品在短暂的去风险资产、去杠杆之后,很可能通过委外追逐更高收益。目前,委外资金占理财产品规模的比例约5%~10%,相当于2万亿规模的资金在给基金或券商投资做优先级杠杆,委外资金很可能会快速增加。

  据深圳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出来之后,委外资金会加大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力度。“目前我们在积极寻找委外资金对接,这块业务不怎么消耗资本金,规模也比较容易做大,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华南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也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和各大商业银行、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沟通,看准他们的需求,积极布局。

  不过,有些基金子公司将委外业务完全放在母公司专户。“委外资金是公司目前重点发力的业务,主要是母公司专户承接,子公司还要在其他领域进行开拓,比如ABS业务等。”有子公司人士如此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出台,很可能导致基金子公司在整个公司战略地位的调整,此前两三年基金子公司一直是基金公司发展的重点,而未来这一情况或发生改变。

本版导读

2016-08-01

基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