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话要讲究

2016-08-01 来源: 作者:

  【缘木求鱼】

  艺术地讲话,首先不能搞以势压人那一套。

 

  

  大约是看着大妈们跳广场舞跳得太来劲儿气的吧,于是,“延迟退休”就被人撺掇着要来了。当然,这是本人私下里偷偷揣摩出来的一点儿心得。

  人,就是这么一种动物,虽然长得都差不多,但装在各自脑壳里的想法可是五花八门,大不相同,一大群人,很难有一心一意的时候;要把大家的想法、认识统一起来,实在是一件极困难的事情。事情本来就难做,如果“统一”的手段再拙劣,往往就要起反效果,你不说还好,你一说,大家反而炸了窝,而且你说得越厉害,哪怕吐沫星子都喷到人家的脸上去了,对方倒可能炸得更厉害。

  所以,对着大庭广众讲话,多多少少还是要动点儿脑子,尤其是脑袋上戴了帽子的,别管帽子多大多小,就更要讲究点儿。

  所谓讲话要讲究,起码包涵着两层意思,其一,就是要讲道理。所说的内容要有逻辑性,尤其要把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讲清楚。比如“延迟退休”这个事儿,如果人社部请来的专家只一口咬死了“好多国家都这么干”,这就绝不是在讲道理,因为没逻辑性。在这个世界上,别人能干而你不能干,或者别人不能干而你却偏偏能干,而且还干得特别好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所以遇事必须具体分析,否则,别人可以拿来噎你的话就多了去。

  第二层意思,就是要讲点儿艺术性。讲话,即使讲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要打算让别人实实在在地听进去(除非压根儿就没打算管你听得进去或听不进去),还是要讲究点儿艺术性的,否则,即使嘴里吐出来的是朵白莲花,许多时候也很难让人心悦诚服,没准儿,就有人把那看成是一张“收妖伞”呢。

  艺术地讲话,首先不能搞以势压人那一套。这事归我管——就像“延迟退休”归人社部管一样,所以我说什么就是什么,你只有遵照执行的份儿,这就显得有些太霸道;而什么东西一显得霸道了,其正当性、生命力就难免要让人心里打鼓。其次,要认准对象、分清场合。虽然这绝不是教唆着人们“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但道理确实有点儿相通。比如,一个人躺在病床上马上就咽气了,你却跑过去“宽慰”一些“早死早投胎”之类的大实话,没准儿当时就能要了人家的命。再比如,人家正新婚大喜呢,你却跑过去唠叨一番“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的大道理,恐怕也能马上就闹出乱子。

  讲话要讲究,目的也无非是让讲出来的话能得到听者的认同,从而把大家的心思、认识都聚拢到一起,这样再做起事情来,成功的概率就能大出许多。这道理,似乎也没什么难以理解的。不过,每至事到临头,能自觉、认真践行的,似乎又少之又少,别人刚刚七嘴八舌地发表一下不同的看法,马上就心底蹿火、不耐烦起来,再讲起话来,往往就没了涵养、没了章法,越说,漏洞往往也就越多,说来说去,漏洞就多得补也补不过来。如果不管不顾地硬把事情往前推,长此以往,讲话者的威信就一定被削弱,没威信了,再想推什么事,就很困难。

  要想讲究地说话,虽然经常性地逻辑训练和艺术感知能力的锻炼,会有很大助益,但要想形成自然而然的习惯,注意力仅集中于此,恐怕还远远不够,最根本的,还是要自觉地站对了立场,立场和绝大多数人一致了,讲出来的话、讲出来的道理,与众人的心思差得也不会太远,大家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这个世界,恐怕就没有什么事干不成。

  《圣经》里有个“通天塔”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讲的就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理解的重要性。但认识到问题和想出办法着力解决问题,于人类而言,从来就是两回事,而这就恰恰决定着我们前进的路径充满了变数。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本版导读

2016-08-01

专 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