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8%!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产品利率创新低

2016-08-01 来源: 作者:杨庆婉

  证券时报记者 杨庆婉

  

  利率低至5.88%的“小额贷”股票质押来袭。这款以投资者持有的沪深交易所上市股票、基金及债券作抵押的小额贷融资产品,是金元证券即将推出的“速e融”。

  目前,这是业内利率最低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产品,也是首只在微信端实现查询、体验等产品部分功能的券商类小额贷融资产品。金元证券信用业务总部总经理纪畅介绍,该产品于8月1日推出,融资金额从1万~500万不等,1个月内前1万名客户可享受低至5.88%的融资年利率。

  金元证券推“速e融”

  据了解,金元证券将在8月1日推出的小额股票质押产品“速e融”,将线下的柜台交易转移到线上电子化操作,同时在微信端“金元证券”实现跳转功能,最重要的是年化利率低至5.88%。

  纪畅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业内股票质押业务利率最低的产品,行业小额贷产品平均利率水平一般是8.6%左右。

  据介绍,“速e融”有几大突出的亮点:利率低、额度高、门槛低、期限活、用途广。此外,融资只需在线上申请,资金次一个交易日即可到账;年利率低至5.88%;最低可以融1万元,最高融500万;期限1天~365天,随借随还;资金转出使用或留存账户交易随客户意愿。

  券商股票质押两度进化

  传统的股票质押式回购,最低融资金融为50万,甚至有的要求100万,并且利率基本一般不低于8.6%,但我国证券账户中拥有10万以下市值的散户占比最高。

  因此,2014年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上海证券、中山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纷纷推出股票“微”质押业务,从原来的柜台办理转移到移动手机端,同时降低融资门槛。

  而这些基于股票质押的小额贷款类产品,还考虑到了打新股的需求,当时申购新股需先冻结资金,为此券商纷纷推出股票微质押业务。此后打新模式发生改变,先申购再缴款,打新功能不再突出。

  不过目前区别于两融,股票质押仍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两融中,融资只能购买标的股,并且资金需要留存在账户内,而股票质押可以取现,满足消费、应急等需求。

  因此券商对股票质押业务的第二次改进是,在提高净资本的情况下,降低资金成本及融资利率。金元证券这次推出的“速e融”,将小额股票质押业务的年利率降至行业最低5.88%,而质押率方面,债券最高8折、基金最高7折、股票最高6折。

  林根/制表 周靖宇/制图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