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资管设全国首单小额再贷款债权ABS

2016-08-01 来源: 作者:李东亮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日前,兴证资管成功设立“兴证资管·新疆小额再贷债权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这不仅是全国首单基于小额再贷款债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兴证资管首单设置循环购买方式运作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该项目规模4亿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发行3亿元,信用评级AA+,并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

  据介绍,小额再贷款公司是专门为所在区域小额贷款公司提供再贷款服务的机构,可以理解为小贷公司的“央行”。截至2016年3月,全国范围内新疆、广州、深圳、山西、吉林等地区已获批设立地方小额再贷款公司。

  据记者了解,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原始权益人为新疆小额再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向新疆全区范围内提供小额再贷款服务,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类金融平台,该公司发挥了规范区域内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业务,解决小贷公司融资渠道受限问题,引导资金流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改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据悉,监管部门近日向相关机构下发了《关于鼓励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支持新疆地区发展的意见》,鼓励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业协会多措并举,支持新疆发展,发挥资本市场促进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兴证资管正是在此大背景下,发挥自身作为资产管理机构的业务强项,设立全国首单小额再贷款债权ABS。

  根据Wind资讯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企业资产支持证券计划管理人排行榜”,兴证资管以上半年40亿元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计划业务规模,在全市场所有资产管理机构中位居第13。截至2016年7月底,兴证资管已成功设立7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且正在操作及储备多个项目。

  作为创新资产管理业务的领导者,兴证资管在业界首提“投行资管”概念,依托多年积淀的主动管理能力及母公司上市券商投行全产业链优势,在结构化融资领域锐意创新,资产证券化团队在租赁债权、小额再贷款债权、企业应收账款债权、公用事业收费权、物业收费权、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等领域均有丰富的设计和实践经验,已建立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及颇为优质的市场口碑。

  此前,兴证资管在民营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上也拔得头筹,“兴证资管·融信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为中国首单民营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被载入中央结算2015年度官方报告。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