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发行超30亿不良资产ABS

2016-08-01 来源: 作者: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7月29日,农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良资产证券化(ABS)项目“农盈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这是国内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单项目,入池不良资产超过100亿元,发行规模突破30亿元,是此前市场其他银行已发三期产品之和的3.05倍。

  据悉,“农盈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金额30.64亿元,其中优先档发行金额20.62亿元,占比67.30%,中诚信和中债资信两家评级公司均给予AAA级评级,最终中标价格为3.48%,全场认购倍率达3.47。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20家各类机构。

  资料显示,农行该期不良ABS的基础资产未偿本息总和为107.27亿元,资产来自204个借款人的1199笔贷款,贷款较为分散;资产分布于江苏、浙江及山东等地,其中,江浙地区资产未偿本息余额占比达79.82%。

  农盈一期牵头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方面称,“浙江、江苏等地区总体司法环境较好,经济活力较强,不良资产交易活跃,有利于不良资产稳定回收。”

  为了提高不良ABS现金流的回收率,该期不良ABS所选定的基础资产中,抵质押类资产占比高达78%,且抵质押物以房地产为主,抵质押物预计回收的金额是优先档证券本金的两倍左右。

  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快速上升,通过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探索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新途径,扩大不良资产投资群体,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促进不良资产市场化定价,充分实现不良资产价值,从而盘活低效资产,降低和分散系统性风险,助力银行在经济下行期稳健经营。

  截至目前,除了农行发行了不良ABS外,中行发行了一期对公贷款的不良ABS,招行则分别发行了一期信用卡不良ABS和小微不良ABS。其他试点银行也在抓紧推进发行工作,建行预计在今年9月发行,规模在78亿元左右。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