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布局再下一城 东吴证券收购天顺证券集团

2016-08-01 来源: 作者:梁雪   

  证券时报记者 梁雪

  

  东吴证券日前公告称,东吴证券全资子公司东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简称“东吴香港”)拟收购天顺证券集团(1141.HK)。东吴香港拟通过认购天顺证券集团定向增发股份(或定向增发+收购部分老股)的方式控股天顺证券集团,收购金额预计不超过10 亿港元。

  预计东吴香港对天顺证券集团收购完成后,将持有天顺证券集团不低于51%股权。这是继东吴证券去年9月在新加坡设立资管子公司东吴证券中新(新加坡)公司完成注册后,国际化布局上又攻下一城。

  中资券商业务海外延伸

  据公开资料,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天顺证券集团,控股着天顺证券和天顺期货2家全资子公司,持有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规管下的第 1、2、4、9 类牌照,可从事证券交易、期货合约交易、证券咨询、资产管理等受规管活动,同时也是香港联合交易所参与者及中央结算公司参与者。

  据介绍,东吴证券意在通过东吴香港筹建海外服务平台,实施海外市场开发和产品开发,实现公司业务的海外延伸,提升公司知名度和特色服务水平,并充分利用香港市场的成熟产品、业务模式,结合国内创新资源,推进该券商国内业务创新,进一步增强整体竞争实力。

  “国际化对于券商而言是一个大方向”,上海一家上市券商研究所非银分析师表示,对于像东吴证券这类在海外布局方面起步相对较晚、目前海外业务基础较薄弱的中型券商而言,近两年全新建立海外业务板块,相对比较落后。

  东吴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东吴香港通过收购香港上市券商的方式,是东吴证券快速建立香港业务平台,实现证券业务的海外延伸,探索具有东吴证券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和国际化道路的较好选择。

  海外业务又下一城

  7月28日,东吴香港与天顺证券集团签署了《备忘录》,东吴香港同意向天顺证券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股份,或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向天顺证券集团认购股份。

  预计东吴香港对天顺证券集团收购完成后,将持有天顺证券集团不低于51%股权。据介绍,此次收购行为尚需获得我国相关监管机构、天顺证券集团股东以及香港监管机构等的审核批准。

  事实上,藉由苏州与新加坡有着深厚渊源,东吴证券此前曾绕开监管部门曾于2009年规定的“证券公司首次开展跨境业务的,原则上应当采取设立的方式在香港成立香港子公司”,在新加坡率先设立了该券商首家境外子公司——东吴证券新加坡子公司,定位为券商资管公司。

  创新业务

  领先于同类型券商

  上述非银分析师表示,在证券行业全行业业务同质化、创新步伐放缓的环境下,东吴证券推进创新业务的力度不减。

  据了解,在同类型券商当中,东吴证券有几块创新业务一直走在靠前位置。比如,在处理不良资产方面,由苏州市政府牵头,东吴证券与几家公司一起在申请牌照;旗下设立和推进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东吴在线在国内属于行业领先的互联网子公司;以及机制相对灵活的券商研究所子公司的设立等。

  其中,去年5月成立的东吴证券子公司东吴在线,因为行业布局较早,东吴证券对此子公司推进力度相对较大,东吴在线目前在国内券商系金融科技领域属先行者,所处的金融科技领域为新兴行业。

  日前,赢时胜公告称,因参股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拟使用自有资金4亿元,参与东吴证券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东吴在线的融资,认购东吴在线增加的注册资本。赢时胜此次增资的价款,将用于东吴在线的经营以及东吴在线股东会批准的其他用途。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