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托董事长牛成立:信托转型须重视五大方面

2016-08-01 来源: 作者:杨卓卿

  牛成立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已有约30年信托监管经验的中诚信托董事长牛成立,在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仍自称“信托业新兵”。

  此次高峰论坛上,牛成立发表了主题演讲——《信托业转型之中觅新机》,详细阐述了行业转型必须注重的五大方面,包括理念、客户重心、风控文化等。

  信托本质不是负债机构

  “信托业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先行者,始终是在金融创新上非常活跃的一类机构。这得益于信托制度特有的风险隔离、多方式运用、跨市场配置的功能优势,也因为求新、求变是信托业的天性。”牛成立认为,信托业此前经历的大大小小六次清理整顿,基本上都是因为把信托业办成了负债机构,把信托业务做成了存贷业务。随着风险的不断积聚、暴露,出现了兑付危机,触发监管层的一次次整顿。

  “信托业无论如何转型、如何创新,都不可能转型成为银行、保险或是证券公司,信托业本质上不是负债机构,而是一种设计巧妙、非常有效的财产管理制度。”牛成立说。

  要转型得回归信托本源

  谈及信托的转型和创新,牛成立表示,这是如何回归信托本源的问题,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是理念的转型。一个不懂信托原理的管理团队和业务团队是很难干好信托的,更难指望其在信托原理的框架内开展转型、创新。这就需要加强培训,并且引进相应的专业人才。“信托业本身应该是轻资本的行业,信托公司的实力强不强,关键要看业务团队的理财能力强不强,而不是资本金多不多。所以信托公司要转型创新,理念、人才储备和机制非常重要。”

  第二是客户重心的转型。信托公司对投资者,即信托关系中的委托人、受益人关注不够,很难针对客户的风险偏好和理财需求提供专业化顾问式的服务,即以高端客户理财及衍生需求为核心,包括量身定制理财规划、资产配置、选择不同投资方式和金融产品以及其他附加的增值服务。

  第三是风控文化的转型。如今许多信托公司的风控模式与银行的风控模式大致相同,固有业务与信托业务的风控标准基本一致。但其实许多信托客户的风险偏好是不一样的。“对信托业务的风控重点应该是合规性审查、相关分析结果的合理性审查、尽职管理安排的完整性审查和风险及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审查等,而不是越俎代庖,剥夺客户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选择信托产品的权利。”

  第四是信托财产管理方式的转型。业界对此讨论较多,在这方面的转型和创新,各信托公司可以各显神通、各展其能。“我觉得,信托公司在债权市场上与银行竞争可能没有优势,在股权市场上与券商、基金竞争可能也没有优势,但在‘股权+债权’模式下可能还是具有一些优势的。”

  第五是监管政策和监管环境的配套。信托公司练好内功固然重要,也需要监管层的呵护和支持。例如,推动现行信托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完善,以更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求;加强跨部门沟通协调,为信托转型发展创造空间;更新监管理念,在把握风险合规底线的前提下,鼓励信托公司自主探索创新业务。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