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在支持国家战略上已成不容忽视力量

2016-08-01 来源: 作者:潘玉蓉

  温子健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见习记者 裴晨汐

  

  2016年7月15日,由证券时报社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在上海召开。参会保险机构针对“如何提升自身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挑战”踊跃发言,各抒已见,令本次年会成为了业内一场智慧碰撞的盛宴。

  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温子健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险的资产和负债规模不断扩大,保险机构可用于投资的长期资金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领域发挥功能,已经成为市场上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2015年,从年中险资“护盘救市”到年末掀起“举牌潮”,保险机构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在资本市场处于低潮的时期,保险企业坚持以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为导向,持续为资本市场注入了资金,充分发挥了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温子健表示,进入大资管时代,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展现出了特有的竞争力。保险资管业务蓬勃发展,创新型产品和服务不断出现,行业人才不断成长,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突飞猛进。

  但是,温子健同时表示,随着全球增速的放缓、国内经济转型,保险业面临的困难也不少。例如,成本收益倒挂的问题在低利率环境下显得越发突出;长钱短用和短钱长配并存的问题依然存在;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保险业低收益、高波动的资产收益特征暂时还不能缓解。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保险行业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构建资产负债的动态平衡。

  有鉴于此,证券时报社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合作,共同搭建出一个良好的业务交流平台。

  证券时报是由人民日报主管的专业财经媒体,也是中国保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一直密切关注保险行业的资讯和动态。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和民政部批准的全国性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自律组织,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发挥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实施行业自律,促进合规经营,规范市场秩序,提供行业服务。

  2016年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获得了来自保险业内外人士的踊跃参与。2016年是偿二代在保险业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各参会保险公司对于如何提升自身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迎接新挑战和新机遇这一话题各抒已见,让本次年会成为了行业内一场智慧碰撞的盛宴。

  年会上还颁发了2016年中国保险业方舟奖。“2016年中国保险业方舟奖评选”活动自今年5月初网络报名启动以来,有106家保险机构参与,竞逐公司、产品和项目三大类奖项。本次方舟奖通过专家评委打分和微信投票的方式,选出了一批具有风险管理能力、投资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的保险公司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表彰。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