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未来关注“衣食住行新”五大领域

2016-08-01 来源: 作者:赵春燕

  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由证券时报社、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7月15日在上海举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会上发表题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的改革、创新与发展”的主题演讲。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保费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位,在国内大资管市场上,保险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和信托。曹德云在上述演讲中提到了另类投资在险资投资收益率中的突出贡献,并表示未来险资将会关注“衣食住行新”五大领域。

  险资总资产超过14万亿

  数据显示,保险资产规模在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6月,我国保险业总资产14.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2%;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占保险行业总资产的88.02%。在大资管市场上,保险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和信托。

  曹德云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保险资产管理业已经基本形成了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并重的机构体系。来自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官方资料显示,目前,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包括22家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3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11家香港子公司、6家养老金管理公司、2家私募股权管理公司、1家财富管理公司和4家保险系证券基金管理公司,还有170多家资产管理中心或资产管理部门,全行业投资从业人员近6000人,管理业内、外资产规模超过16万亿元,在金融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保险机构的市场影响力表现包括:在债券市场上,保险机构成为仅次于商业银行、基金公司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其中,在长期债券市场上,保险机构已成为最大的投资机构;在股票市场上,保险机构是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在基金市场上,保险机构已成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曹德云在上述演讲中还提到,保险资产管理业目前正处于改革、调整、转型、创新、竞争的时代,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能抓住机遇,甘于守成、拙于创新就会被边缘化。当前保险资产管理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地方债务的整顿、低利率周期的来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专业人才的缺乏、创新力度不够。

  险资未来关注五大领域

  针对未来保险资产关注的领域,曹德云认为是“衣食住行新”五大领域。其中,“新”即为互联网、大数据和新业态、新产业。他表示,险资应该积极拥抱互联网,一些投资性保险产品和资管产品借助互联网发行取得了极大成效。

  曹德云称,“有人的地方就需要生产、生活资料,所有的经济行为本质上都是为了服务人的生存发展,只要抓住这个根本,资产配置上就不会产生大的偏离,就能获得持续性的、更优质的、战略性的资产。”

  针对保险资金的配置结构,曹德云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保险资产的配置结构出现了分散化,“这几年最引人注目的是传统资产如存款和债券占比在不断下降。”

  “我们对2011~2016年的资产配置数据做了考察,数据显示,每一个另类投资资产类别的单项投资收益率都要超过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另外,每一年另类投资的收益贡献度都要超过它在总资产中的占比。”曹德云表示,除去2015年由于股市暴涨的因素之外,其他年份里另类投资的收益贡献度多在15%~30%之间。

  曹德云还表示,“目前外界对于保险资产的质量特别关注。通过数据分析来看,保险资产质量还是很不错的。”他列举数据称,目前,保险资产质量优良,存款都存放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安全性较高;投资的各类债券除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以外,大部分企业债有抵押担保等增信安排;投资的股票近70%为大盘蓝筹股,具有长期持有价值;投资的项目多为国家或省市重点项目,绝大部分有抵押担保或其他增信安排。

  “近些年来,历史上的不良资产基本消化,尚未发现有明显的新增不良资产。”曹德云表示。

  曹德云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