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未来主战场在债权和股权市场

2016-08-01 来源: 作者:陈冬生

  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日前,由证券时报社、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在上海召开。在主题为“大资管时代下的保险资产管理”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公募基金的业内资深人士就保险资管的定位、风险控制、投资机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人保资产副总裁秦岭、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周传根、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与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

  嘉宾普遍认为,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是互补关系;同时,保险资管行业处于一个较快的发展时期,各种机会与风险错综复杂,保险资管应该在做好风险管理的同时,发掘投资机会。

  险资应同时注重资产和负债

  针对大资管下的保险资管公司以及公募基金如何对自身定位,秦岭表示,相比于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等,保险资金这几年在整个金融行业中的规模较小,不过增长速度很快。从资产管理行业成立初一万多亿的规模,到现在的十几万亿,只用了十年时间。

  对于保险资产管理的定位,周传根则给出了更全面的概念,他认为,保险资产管理实际上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就是通常所说的十四万亿的资产;狭义的是指第三方的资产管理,规模大概是一万四千亿,这一规模跟基金、信托相比还是较小。

  窦玉明认为,大资管时代,保险资管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是互补关系,各自定位上有差别。具体来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更合适自己去做资产配置,因为涉及资产负债匹配的问题;涉及到证券选择,比如具体投资品种的构建,公募基金或者私募基金可能会有自己的特色。

  王德晓认为,大资管行业面临着不同行业的资金性质、管理特点不同。尤其是保险机构,在过去的十几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平均收益率超过5%。但是,随着整个资产收益率大幅度下降,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低收益率环境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对保险业的资产管理提出了严峻挑战。

  他补充说,保险资管以前只注重资产端,现在要同时注重资产和负债两端,只有把这两端结合起来,问题才会看得更清楚。此后,将考虑把固定收益、权益类、另类、全球投资等资产跟负债进行更好地匹配。

  窦玉明还表示,在投资具体品种方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发挥自己规模大的优势。总体来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公募或者私募应该是比较好的合作和竞争关系,而且是合作为主,竞争为辅。

  险资主战场在债权和股权

  对于如何做好风控,周传根认为,换一个角度来看,投资风险和信用风险等对于风险管理能力强的机构也是机会。以信用风险为例,第一,要有强大的信用评估团队,对投资标的做好分析;第二,在投资体制上要有严格的戒律,决定什么能投什么不能投;第三,在投资前要有征信措施;第四,做好投后管理,如投入以后发现风险苗头要能够快速处置。

  秦岭称,市场经济的精髓是优胜劣汰。对于怎样规避传统信用风险,他认为,一方面,保险资金要拓宽投资渠道,监管部门对险资的投资渠道基本已全面放开;另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投资能力,以及对市场各种投资渠道的把握能力,比如发掘出市场中真正好的企业,进行战略投资。

  王德晓表示,保险资金在国内投资市场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投资品类越来越广,随之而来的风险也逐渐加大,比如信用风险。现在银行间市场在这方面经验成熟,其他市场可以学习和借鉴;同时,市场对于目前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也要多一些包容。

  对于未来投资的风险和机会,王德晓认为,要拓展投资的品类,比如海外投资,另类投资等,可能存在较好机会。

  窦玉明则认为,就保险资金来讲,主战场还是会在债权和国内的股权市场。这两个主战场最大的机会在于中国上市的股票。如果抓住了这个机会,有可能就会抓住整个潮流。目前股市虽然处于区间震荡阶段,但是未来国内上市公司中一些优质的公司一定会成为市场争抢的对象,主要原因有五点:第一,在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下,相较其他股票市场,中国股市是处于低位的;第二,国内的监管环境也在发生变化,监管部门对于违规的处罚力度越来越大;第三,国内机构投资者增长很快,这会让好的投资品种变得稀缺;第四,机构的资金都是长期资金,和优秀的股权投资是最好的匹配;第五,未上市的可投资品种越来越少,真正好的企业大部分已上市,而且市场格局在逐渐形成。

  对于如何解决行业遇到的资产荒问题,周传根称,一是向海外市场拓展,二是向另类资产拓展,三是寻找包括一些量化的有绝对收益的投资品种,四是对于长期的能够获得确定性收益率的品种,要提前投资。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