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环境下
保险公司多招做好资产负债管理

2016-08-01 来源: 作者:潘玉蓉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低利率环境考验着保险行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在证券时报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交银康联人寿总裁张宏良、富德生命控股拟任副总经理关凌、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孟森和太平人寿投资总监朱爽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就当前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如何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分享经验,建献良策。

  交银康联人寿张宏良:

  做好主动资产负债管理

  “低利率给全球寿险公司经营都带来巨大挑战,寿险公司必须高度重视对利率周期的研究,在负债端和投资端作好应对准备。”张宏良对当前寿险行业面临的形势,判断十分明确。

  他表示,在现行监管规则下,对保险公司传统险负债的评估主要是以国债收益率750天均值为贴现率,贴现率的明显下行将导致保险公司当期责任准备金支出上升,与此同时,新增资产可能面临难以覆盖新增负债成本问题。

  有着20多年保险从业经验的张宏良对寿险公司运营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寿险公司要重点研究“生命周期”和“利率周期”,对于寿险业务而言,利率风险是最基本的风险,主动性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障客户资产长期保值增值的必然要求和穿越经济周期的必要保证。

  张宏良还表示,由于经济周期及利率周期的存在,保险资产的收益相对于负债成本具有更大的波动性,因此资产负债管理更多应是主动管理、动态匹配。既不能不顾资产端的风险限额简单做大规模倒逼资产端,也不能仅根据资本市场和资产项目状况,要求负债端短时间内积聚大量现金流,而是要既根据业务发展指导资产运作,同时也使资产配置提前介入产品定价和开发,“虽然动态管理的难度大,但是有助于保险资金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继而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他说。

  据了解,在负债端,交银康联一方面坚持拓展对利率不敏感的长期保障类重疾、意外等业务,另一方面尽可能降低远期负债成本;在资产端,公司提前加大长久期债券配置,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采取多元策略,实施分散化投资,并加强费用管控以降低成本,收到良好成效。

  富德生命控股关凌:

  在偿二代下构建金三角平衡术

  在谈及当下保险公司面临的投资压力时,富德生命控股拟任副总经理关凌的视野更具全局性。他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保险投资虽然遭遇挑战,但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资产负债管理,不应只看投资回报这一个维度。在新的经济形势和偿二代的监管环境下,做好资产负债管理能为保险公司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关凌表示,偿二代的本质是全面的风险管理,要将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内的风险在偿二代体系中全部得到反映。偿二代体系下,保险公司经营模式不再是资产驱动负债或者是负债驱动资产,而是需要放在一起考虑,让资产负债两端都能实现现金流的可持续性。偿二代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富德生命保险正在内部实践“金三角”管理模式,即同时看收益、看风险、看流动性,根据三个维度的量化分析,综合衡量公司的经营水平。

  “到新的发展阶段,公司正在适应新的环境并做出调整,提出了第二个九年发展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形成由风险、收益、流动性构成的三角管理模型。”关凌表示,此举旨在通过调整三方面的关系,形成有效的资本约束机制,从而达到资产和负债的良性互动。

  平安人寿孟森:

  追求价值是公司的战略取向

  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孟森表示,低利率环境下对保险公司的影响是综合而全面的。如果用一个经济价值的简单指标来衡量,它取决于各个保险公司自身的资产负债匹配结构。资产负债匹配较好,公司整体风险就比较小。反过来,如果公司资产的久期比负债的久期要短,那在低利率环境下就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拥有不同负债结构的保险公司,其资产负债管理侧重点不同。整体而言,当前的低利率环境对大部分的保险公司都有一定压力。

  在保险公司内部,如何平衡好资产端和负债端的诉求,既考验技术也考验管理。作为一家大型寿险公司,平安人寿因为良好的业务结构和管理水平被同业称道。孟森表示,如何做好这一点,实际上取决于公司的战略取向。“公司的战略取向究竟是规模还是价值?平安是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和众多分析师的关注,而分析师关注的问题是保险业务的内涵价值和新业务价值。所以平安更多地取向于价值。”

  在公司战略的执行层面,流程设计也很重要。“平安人寿在产品开发源头,都需要征求投资端的意见,然后用合理的期望收益率测算出这个产品的价值,必须达到既定水平才可以推出。”孟森表示。

  最后,孟森总结,保险公司最为关键的是要高度认识资产负债管理对长期稳健经营的价值,并建立起相应的制度架构流程。

  太平人寿朱爽:

  辩证看待低利率环境

  太平人寿投资总监朱爽在论坛中介绍了他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思考。低利率环境,从负债端来看,增强了保险产品的吸引力;从投资端来看,行业资金配置压力增大。

  朱爽介绍,国际上成熟保险地区的资产负债管理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低利率环境引发了中国保险业对资产负债管理的重新认识,国内保险业开始把资产负债管理摆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个对行业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形势。

  “如果谁能够做好资产负债管理,谁就能够释放管理红利,就会在下一轮复苏和成长中抓住机遇实现更好的发展。”朱爽说。

  对于寿险公司在实际操作中如何推动资产负债管理,朱爽表示,需要在两个市场中找到均衡,一个市场是负债端的保险市场,一个市场是投资市场。“保险资金运用涉及委托责任和受托责任,这其中涉及到两个团队的市场行为,一个是投资团队,一个是负债端的团队,如何在两个团队之间的市场行为找到均衡,是非常棘手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太平人寿目前已经初步的建立了一个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对话机制。在负债端做到“有保有压”,“保”是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产品,“压”的是那些高利率理财型产品;在投资端要做到“有投有压”,即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要求,“投”那些需要补足的短板领域和驱动周期复苏的产业和领域,“压”那些产能过剩的产业和行业。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