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为主 权益投资为辅

2016-08-01 来源: 作者:张欣然

  ●章飚:不能因为前面30年我们一直在赚大钱,我们就一定要向此前看齐。

  ●陈光明:尽管固定收益行业经历了一些波折,但目前整个固定收益市场仍处于有价值投资状态。

  ●涂艳军:资管机构要想跟市场竞争,只有为客户持续创造回报,即让客户赚到钱。

  证券时报记者 张欣然

  

  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16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的多位业内高管围绕着资产配置方向和趋势展开了讨论。有嘉宾认为,在经济下行、资产荒、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调整好心态,不能因为前面30年一直在赚大钱,现在就一定要向此前看齐。

  在上述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为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付竹;参与讨论的嘉宾为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陈光明,齐鲁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章飚,永远国富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肖国平,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涂艳军。

  经济下行周期

  里如何配置资产?

  付竹:目前在经济下行、股市波动、债市存风险、人民币也有贬值的预期下,各类资产配置的选择十分艰难,究竟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陈光明:目前大家比较担心,预期比较悲观,钱又没地方去,这种现象不仅仅在中国存在,全球都面临这样的问题,“资产荒”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如果一定要谈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大趋势下,比如技术革命带来的变革,具体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再比如中国制度红利的变革等,那些受益于变革或在大趋势下能够转型成功的企业将有投资机会。

  涂艳军:在L型经济状态下,固定资产的配置尤为重要。尽管今年初固定收益行业经历了一些波折,但目前整个固定收益市场仍处于有价值投资状态。此外,从资产的配置结构看,可以做一些均衡的配置——以固定资产为主,权益投资为辅。同时,黄金也是一个挺好的选择。

  章飚:在经济下行、资产荒、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我们作为投资者首先应调整好心态,不能因为前面30年我们一直在赚大钱,我们就一定要向此前看齐。实体企业都在亏钱,你凭什么一定要赚5%,或者10%,你赚2%或3%就行了;其次,既然当前投资风险比较大,那我们也应当调整投资风格,从进攻改为防守。不要每天都进攻,我们进攻了30年,休息两年行不行?

  肖国平:在我国市场上,大宗商品期货本身不带来收益。从CTA来说,也是从别人手里抢钱,它不代表收益。如果单从期货投资机会的角度来说,一是国内大宗商品,受利于供给侧改革,比如说钢铁、煤炭;另一个是大宗商品公司发的信用债可能会有一些机会。

  资产管理

  还属于朝阳行业吗?

  付竹:我们整个社会财富在不断增加,目前资产管理是否还属于朝阳行业?各位嘉宾怎么看?

  陈光明:资产管理行业的服务内容不外乎两大部分,一是投资专业化;二是服务综合化,简单而言,就是把客户所有的需求提炼好,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为他们做好服务。

  过去很长时间,价值投资在国内投资界处于边缘境地,投资者的盈利模式大多靠博弈,真正秉承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并不高。不过情况正发生变化,价值投资重新受到青睐。从国外和国内实践看,价值投资方法可为客户创造长期复合回报,我们多年的投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价值投资的方法在中国同样有效。

  章飚:我觉得我们都要谨慎一些,这是完全竞争的时代。有的机构可以靠着他们的网点吃饭,有的机构可以靠着他的客户去吃饭,水平比较高的可以靠手艺吃饭。

  那资管靠什么吃饭?我是这么想的,我觉得最重要的东西是客户满意度。如果会损害我的客户满意度,我可以不要,这个我已经做了一两年了,不能超出我的能力范围。第二个就是员工满意度,我觉得如果员工不满意,客户要满意那就很难。如果两个满意度都有了,我想,再挤的风口我还有一口饭吃。

  涂艳军:资产管理行业的竞争确实随着行业的发展而在加剧。作为一个资产管理机构,要想跟市场竞争,只有为客户持续创造回报。通俗来讲,让客户赚到钱。

本版导读

2016-08-01

2016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